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登陆强度强、风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 今年最强台风“利奇马”,你了解多少?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8-13 10:2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徐金磊 报道

8月10日至11日,受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东营市出现大风及强降雨天气,东营、广饶辖区多地出现特大暴雨。东营市气象台8月10日22时19分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从去年三场台风接连影响东营市,到今年的最强台风“利奇马”,他们的成因和特点都有哪些呢?

去年三场台风接连“强袭”东营市

2018年8月20日5时,台风“温比亚”从东营市进入渤海,这是继台风“安比”和“摩羯”之后,2018年第三个袭击东营市的台风。据统计,一年三次台风影响东营市创历史纪录。“安比”“摩羯”“温比亚”三场台风连现东营,其出现频次、持续时长、影响程度为历史罕见。

2018年8月19日,全市52个雨量站点中有46个站降水量达100毫米以上,其中43个站达大暴雨,3个站达特大暴雨。广饶县陈官镇19日当天最大降水量达271.6毫米。8月19日的降水全市最大降水量为258.0毫米。东营、广饶城区同日最大降水量分别达211.2毫米、258.0毫米,在当时都突破本站历史纪录,均为历史罕见。

罕见的强降水,加之东营市城区地势平缓、坡降小,受“温比亚”台风影响,东营市多条城市道路以及多个住宅小区积水严重,汽车趴窝、地下室被淹……影响了居民出行和生活。全市农作物累计受灾面积153899.8公顷,部分地区被淹、房屋倒塌损坏,渔业养殖、航运和交通安全等受到威胁。台风无情人有情,全员排涝、全城参与、爱心救助……一件件暖心事、一幕幕爱心场景在城市大街小巷上演。台风过后,留给我们无数温暖与感动。

“利奇马”具有登陆强度强、风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等特点

以去年的台风“温比亚”为例,2018年8月17日在上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仅为热带风暴级,8月20日凌晨在山东北部变性为温带气旋,之后进入渤海。而今年的“利奇马“8月10日凌晨,在浙江登陆后强度略有减弱,但很快蓄积能量,在大陆高压和副热带高压的“夹击”中携风带雨,一路北上。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台风通常登陆后强度会迅速减弱,且台风的螺旋结构也会相应受到破坏。但截至8月11日,“利奇马”的环流结构保持完好,北侧的外围螺旋云带已扫到山东。这种完整的结构形态,又让“利奇马”像一台永不停息的“抽水机”,将其东侧和南侧大洋上水汽源源不断地抽取过来,为后面持续性的强降雨提供了充足的水源。

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利奇马”具有登陆强度强、风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等特点。预计12日下午到13日白天,“利奇马”将在莱州湾附近回旋,强度逐渐减弱。受其影响,东营市将迎来持续降水并伴有大风。“东营市虽处沿海地区,不过由于渤海属于内海,而且纬度较高,所以一直以来是很少受到台风影响的,造成重大影响的台风很少。去年‘温比亚’台风的成因主要受副热带高压明显北抬。今年的‘利奇马’主要受大陆高压和副热带高压共同‘夹击’的影响北上。”气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从全球范围看,这主要是与今年气候背景有关。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副热带高压比较强势,面积较大,而且位置偏南偏西,控制了西北太平洋大部分海域。加之副热带高压开始北抬,季风槽范围变得宽广,为台风活跃提供了条件。

从东营市有气象记录以来,4次台风让市民印象深刻

从1949年有气象统计以来,登陆山东的台风有十几个,但是从内陆北上的台风因为逐渐减弱不在统计范围之内。从东营市的情况来看,登陆台风中,影响到东营市的分别是1960年和1972年的两次台风。而由内陆北上影响东营市的台风,也寥寥无几。从东营市有气象记录以来,市民印象比较深的台风有4个,分别是1997年的11号台风、2005年的台风“麦莎”、2012年的台风“达维”和2018年的台风“温比亚”。

此外,从全国范围看,“利奇马”不仅是今年西北太平洋的最强台风,也是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同时还是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华东地区的第三强台风,与2016年的台风“莫兰蒂”并列,仅次于1956年的台风“温黛”、2006年的台风“桑美”。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8月通常是生成台风最多的月份,约有70%以上的台风都是在季风槽里生成的。而每年都会出现台风群发的现象,2013年、2017年、2018年这种现象都比较突出。从1979年到2005年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8月恰恰是台风群发最多的月份,大约占全年比例约30%;9月次之;5月最少。

新闻推荐

近 80 辆救援车辆,PICC“人保红”奋战在一线 东营人保财险全力投入“利奇马”台风救灾理赔

记者宋东报道台风“利奇马”影响东营,从8月10日9时至12日11时,全市平均降水量322毫米,全市51个降水测量站...

广饶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饶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美丽校园 我的家2019-08-07 16:16
猜你喜欢:
评论:(登陆强度强、风雨强度大、影响范围广 今年最强台风“利奇马”,你了解多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