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分析司法确认案件情况并提出几点建议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12-06 14:27   https://www.yybnet.net/

司法确认是有效促进矛盾纠纷诉前分流,实现“诉调对接”的重要内容。近日,广饶法院对近四年司法确认案件进行调查分析,尝试发现问题,并提出几点建议。

一、司法确认案件情况

(一)案件数量持续增长

2015年至2019年9月,广饶县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先后成功调解纠纷85 件、89 件、103件、347 件、527 件,广饶法院予以司法确认 25件、22件、34件、91件和55件。近4年来,当事人自动履行 213件,仅有2 件进入强制执行程序,体现出司法确认程序高效、便捷的优势。

(二)案由较为固定

广饶法院受理司法确认案由主要包括民间借贷、劳务合同、物业服务合同、小额债务、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等。诉前人民调解委员会等人民调解组织是案件的主要来源地。

(三)确认结果类型多样

根据办理结果,可划分为确认类、不予确认类和驳回申请类;根据所要确认调解协议的情况,可划分为人民调解、行业调解、专业调解等。目前,广饶法院司法确认案件办理结果中确认类为基本类型,确认的调解协议基本出自人民调解。

二、司法确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在程序审查方面

1.审查方式不统一。《民诉法解释》:法院审查确认申请时,必须书面通知双方当事人到场对案件情况进行核实,以当面询问审查为主。《司法确认程序规定》:法院在必要情况下可通知双方当事人到场当面询问,以书面审查为主、当面询问为辅。而民事诉讼法未加以明确。

2.审查内容不统一。法院在司法确认程序中主要审查调解协议的实体内容和协议的可执行性,但民诉法及《民诉法解释》对审查内容未作规定。实践中部分法官仅进行形式审查,有的法官则会全面审查协议涉及的具体事实内容及法律关系。

(二)在程序救济方面

1.当事人救济途径不完备。民诉法规定,司法确认申请违反法律规定的,应裁定驳回,当事人可以调解方式变更原调解协议内容或达成新的调解协议,也可诉讼。当事人收到裁定书后,认为法院裁定错误的,是否可以申请复议、提起上诉或者申请再审,目前立法未予说明。

2.有争议的案外人救济途径不明确。《司法确认程序规定》案外人主张经法院确认的调解协议减损其合法权益,可自知道或应当知道权益被减损之日起一年内,申请撤销确认决定。而民诉法增设第三人撤销之诉,案外人提起第三人撤销之诉。但司法确认案外人启动的是诉讼程序的撤销之诉,还是非诉程序的撤销申请,目前尚无定论。

(三)人民群众对司法确认的知晓度低

群众在纠纷发生后较少通过人民调解方式解决纠纷,直接向法院起诉。尤其农村地区,解决纠纷方式大致有三类:一是自行协商或长辈调解;二是起诉;三是信访。少数经人民调解组织调解成功的,又因当事人对司法确认不了解,而未取得强制执行申请权。

三、对司法确认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明确审查的时限、内容和形式

司法确认须由当事人共同申请、时限为调解协议生效起30日内、协议书须盖有调解组织印章和调解员签字、内容明确、具体。司法确认申请受理后,以书面审查等方式,审核当事人提交材料,依法确认协议有效或者驳回申请,申请被驳回的,当事人可另行达成调解协议或诉讼。

(二)完善司法确认的救济途径

1、健全当事人救济途径。民诉法已将司法确认纳入特别程序,其救济程序应适用特别程序规定。因此应将法院的确认行为与当事人间的实体争议处理进行区分考量,救济途径设计须围绕确认裁定是否应当撤销展开,而不处理具体实体争议问题。

2、拓宽案外人救济途径。可赋予案外人针对司法确认裁定的撤销权,但应以是否侵害其合法权益为审查内容,相关实体争议应另行通过调解或诉讼程序解决。

(三)加强司法确认的宣传力度

通过新闻发布会、专题法制宣传等途径,融合利用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的优势,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上线契机,宣传申请条件、范围等,提高群众对司法确认认知度,促进纠纷的多元化解。刘程程

新闻推荐

“归雁”变身致富“领头雁”

“这是我们农场新建的四座羊圈,采用绿色生态循环的模式来搞养殖,饲料主要是农业生产中产生的秸秆、大蒜皮等农业废弃物,饲养...

广饶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饶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分析司法确认案件情况并提出几点建议)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