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垦利 > 正文

地面工程维修中心以环保新工艺、新技术为支持,变革服务模式 “绿色维修”成高质发展新优势

来源:齐鲁晚报 2019-09-25 05:05   https://www.yybnet.net/

一年多来,胜利油田地面工程维修中心与开发单位加强战略合作,引进先进技术对油田上千条管道进行检测维保,最大程度提高安全清洁生产水平。在加快绿色企业创建进程中,地面工程维修中心牢固树立“变事后抢修为事前维保,变动火施工为不动火施工”的绿色维修理念,以“三标”建设为抓手,以环保新工艺、新技术为支撑,以服务模式变革为甲方提供最清洁高效的服务。

本报记者邵芳

通讯员刘建领

十年绿色发展实践 “绿色维修,创造和谐。”立在黄河南岸孤岛维修大队垦利维修队队部屋顶的红色标语十分醒目,这里就是胜利油田“绿色维修”的发源地,队部以东三公里就是黄河入海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党支部书记吴建军介绍,垦利维修队日常负责1座联合站、38座计量站、378千米油气水管线及油区生活设施维修保养。由于毗邻自然保护区,他们早在十年前,就确定了绿色发展理念。

起初,绿色维修理念主要是保证维修全过程高起点、高标准,避免安全环保事故的发生。比如,维修施工时设备、人、车必须放在指定位置,每一次维修都要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为确保既定目标实现,他们还对维修工的操作程序和质量制定了严格的考核制度。

在地面工程维修中心安全总监胡东看来,过去,以加强“三标”建设实施绿色维修的时期,虽然理念、措施相对单一,却为胜利油田“绿色维修”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油田实施专业化改革以来,垦利维修队作为地面工程维修中心绿色发展的主力军,将服务意识、质量意识、效益意识融入到施工全过程,进一步丰富了“绿色维修”文化建设。

此外,他们还建立了快速反应机制,向服务单位承诺到达所辖范围内每个维修地点的时间,提高服务效能;在油田维修板块,率先引进了“带压堵漏”技术,实现不停井维修,最大程度减少产量损失、降低安全环保风险。

从“行业一强”基层队成长为油田维修板块首家金牌基层队,十年绿色发展实践,让垦利维修队和工作在这里的员工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正含义。

改革迸发新活力

如果说垦利维修队是绿色维修的发源地,那么油田维修板块专业化改革,成立地面工程维修中心,就是让绿色维修换羽新生,迸发新活力。

早在成立之初,地面工程维修中心党委便聚焦主业,把“绿色维修”理念提到至关重要的位置,并将其作为打造“维修服务一流、机具设备一流、焊接技术一流”的先决条件。

2018年4月2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启动“绿色企业行动计划”。作为中石化上游版块最大的单位,胜利油田科学谋划,第一时间出台《胜利油田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修订版)》,涉及绿色发展、绿色科技等6大类112项创建目标,并把原计划2020年完成的绿色企业创建目标提前到2019年完成。

发展理念与油田“绿色企业行动计划”路线图不谋而合,更加坚定了地面工程维修中心创建绿色企业的信心。一年来,他们以“三标”建设为抓手,积极构建绿色施工文化,将发展重心放在培育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核心竞争力上。

“三标”建设过程中,地面工程维修中心成立了“三标”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制定出台维修系统“三标”细则,不仅规范了施工过程的标准化,还对完工后的环保标准提出要求。

为促进整体“绿色维修”水平提升,他们还制定了《三标建设检查考核细则》,通过常态化检查、制度化考核,确保员工把标准规范、环保理念贯彻落实到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

在地面工程维修中心党委书记冯金忠看来,维修全过程突出“绿色”主题,不仅培育了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也让员工在工作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全面应用绿色科技

根据地面工程维修中心与现河采油厂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现河维修大队依托中心引进的超前维保技术,对现河油区10多公里管道的泄漏DB值进行检测,发现了398个隐患点。根据生产实际,该大队将隐患点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三个等级,逐一制定修复方案。目前,已发现的隐患点全部完成治理。

地面工程维修中心引进的另一项绿色技术——碳纤维管道防腐修复加强技术,采用高性能的环保材料,对管线腐蚀严重、易发生穿孔的重点部位,进行不动火带压修复与加强,有效避免原油泄漏、减少效益损失,目前在各采油厂广泛应用。

事实上,绿色技术的深度运用,在提高维修质量、效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提高整体绿色发展水平,地面工程维修中心在做好“事前预防”的基础上,针对不可避免的抢修环节,在所属的9个维修大队专门成立了9支应急抢险队,全面承担起日常应急抢险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生产损失和环境污染。

一年多来,围绕“每一道焊口都是承诺,每一次施工都是责任”的工作理念,地面工程维修中心为在职的每一名电焊工编制了责任岗号,要求每名电焊工在完成一道管线的焊接后,在焊缝旁印上自己的钢制工号,以此实现焊口质量和岗位责任的可追溯、可追究,促进维修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地面工程维修中心经理刘为民认为,地面工程维修中心“绿色维修”理念的发展史,就是油田维修模式变革和技术日益进步、硬件持续提升的发展史,“依托科技进步、质量提升等举措夯实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不仅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营造更加舒适的工作环境,也推动了企业更可持续、更高质量地发展。”

新闻推荐

长期照护保险 让失能人员活得更有尊严

长期照护险是一项为长期失能人员提供基本生活照料和日常护理服务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2018年,东营市试点建立城乡...

垦利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垦利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坚强的蒲公英2019-09-18 16:42
猜你喜欢:
奶奶的缝纫机2019-09-18 16:37
这就是生命2019-09-12 23:50
评论:(地面工程维修中心以环保新工艺、新技术为支持,变革服务模式 “绿色维修”成高质发展新优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