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垦利 > 正文

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正式启动 明年6月1日起,不挂牌不让上路

来源:东营日报 2019-12-03 09:5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张振 报道

东营市自2019年12月1日起正式启动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

据介绍,电动自行车挂牌分为以下三种情形:(一)获得CCC认证证书的电动自行车,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二)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符合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具备脚踏骑行功能,且经核验车辆和资料符合条件的,予以注册登记,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三)对不符合上述两类情形的电动二轮车(电动摩托车除外),实行备案登记,发放临时号牌,有效期至2022年12月31日。

如果出现车辆来历证明、产品合格证与车辆信息不符的,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电动自行车整车编码缺失、凿改的,属于电动二轮摩托车的,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情形的电动自行车不予登记挂牌。

办理电动自行车正式号牌,需要现场办理,应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并现场交验车辆。

办理临时号牌,可网上自助申领或现场办理。车主通过微信关注“东营交警”公众号首页点击“电动自行车管理”模块,填写车辆和车主信息,自助上传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整车编码、车辆左后45°角照片,不需要交验车辆;自助申请号牌,可到登记点现场取牌,也可自费邮寄到家,让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腿,实现在线申请,足不出户办结业务。现场办理的,需要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并现场交验车辆。

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使用全省统一的登记管理系统,按照业务办理顺序,依次生成号牌号码。就是说,不是人工确定号码,是自动按照顺序生成,切勿轻信非法中介和商家买卖号牌,受骗上当!此次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免费办理,号牌制作费用由同级财政承担。严禁借机搭车收费、变相收费、违规收费,严禁任何单位以任何形式增加群众负担。

按照“全面覆盖、就近办理”原则,东营市二轮电动自行车登记点在原有4处的基础上新增45处,共49个。分别布建车管所、交警中队、交管服务站、警邮合作服务网点、警保联动网点、机动车检验机构等场所。其中,东营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原有登记挂牌点4个,新增8个;河口区在车管所、各大乡镇及人口密集区设置办理点11个;垦利区在车管、各中队、西郊园区、较大乡镇设置办理点9个;广饶县在车管、各中队设置办理点7个;利津县在车管、各中队及较大乡镇等人口密集区设置办理点10个。

同时,为切实方便群众,公安交警部门将组建挂牌流动服务小分队,主动对接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的社区、单位和企业,推行流动服务,预约登记、上门服务。同时,安排专人负责,接受预约挂牌服务。预约电话:8737861。

这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需特别注意:

●集中登记挂牌时间:自2019年12月1日起,至2020年5月31日结束。

●自2020年6月1日起,停止办理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及临时号牌发放业务。

●2020年6月1日起,未悬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的,不得上道路行驶。

●2023年1月1日起,使用过渡期临时号牌的电动二轮车将不得上道路行驶。过渡期内广大车主可以通过以旧换新、折价退车、拆解报废等方式积极主动置换和淘汰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

交警问答

1、骑电动自行车需要驾驶证吗?

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不需要驾驶证。但驾驶电动摩托车,须持有相应准驾车型的驾驶证。

2、行驶证是纸质的还是电子的?

电动自行车登记没有纸质行驶证,使用电子行驶证,车主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助查询使用。

3、电动二轮摩托车可以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临时号牌吗?

不可以!应当按规定到公安车辆管理部门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领取摩托车号牌,凭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上路行驶。

4、需要邮寄的,费用怎么办?

所需邮寄费用由所有人支付。所有人通过微信公众号申请过渡期临时号牌的,在公众号登记系统里选择邮寄方式时,系统会提示交纳邮寄费,支付成功就可完成申请。

新闻推荐

东营市召开创建无障碍环境市县工作会议 进一步提升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

本报讯11月28日,东营市召开创建无障碍环境市县工作会议,分解落实创建指标,安排部署创建任务,进一步提升全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水...

垦利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垦利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正式启动 明年6月1日起,不挂牌不让上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