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东营特色美食:黄河故道鲜鱼汤

来源:齐鲁晚报 2017-07-07 10:46   https://www.yybnet.net/

黄河故道鲜鱼汤选用的鱼类来自我们的母亲河---黄河,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水草肥美,鱼肉紧致鲜美。炖好的黄河故道鲜鱼汤以略显粗糙的盛器,把热气腾腾、香飘四溢的奶白色鲜鱼汤装得满满的,这样的一大盆鲜鱼汤彰显着黄河口人的粗犷和豪放,又透着细腻婉约,三碗乳白色汤汁下肚,额头也会冒出淋漓汗珠。当地有一句顺口溜:“走进黄河口,神仙不想走,喝过鲜鱼汤,一生永健康。”

鱼汤味美

东营美食的一张名片

关于黄河故道鲜鱼汤,东营民间流传着一个传说:唐朝年间,名将薛仁贵东征途经渤海县永利镇(现利津县),时值酷暑,后有追兵。黄河水急,河上无船无桥,渡河便成天方夜谭。黄昏时分,薛仁贵独自一人向南走去,直至看见一座茅舍。烟囱中炊烟升起,一阵鱼香扑鼻而来。薛仁贵走近拜访,屋内两位老人将将军让进屋内,盛上一碗鱼汤端给薛仁贵。薛仁贵饥肠辘辘一连喝下两碗,才想起渡河之事。此时老者为其出谋划策,薛仁贵感谢万分,四日后成功渡河,征东凯旋。

薛仁贵东征的传说有无确切依据,现无从考证。现今的黄河故道鲜鱼汤始创于利津黄河水道边的渔家,却没有一丝异议。鲜鱼汤的出现,背后有一个不可不提的小村庄——新发村。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新发村老一辈人就在黄河故道靠打鱼为生。因为条件艰苦,在饮食方面多是“近水吃水”,把从河里捕到的鱼煮来果腹,也就是黄河故道鲜鱼汤的雏形。后来,村里有经济头脑的人便在滨州至孤岛的交通要道两旁开起了饭馆,专做鲜鱼汤。

烹饪讲究

肉嫩味鲜赢食客芳心

黄河故道鲜鱼汤主要是选用鲫鱼熬汤,还可以加入黑鱼、草鱼等一起炖,食客到店自己选鱼,称量,当即宰杀,烹饪。捞出客人点好的活鱼,称重后拿上案板,两名师傅刮鳞、取脏,刀法娴熟、动作简练。

将鱼送入厨房,师傅向锅内加入生豆油热锅,依次放入葱花姜末、花椒八角、小茴香几味调料,将鲜鱼入锅急火爆炒三两分钟。后倒入烧好的开水,焖煮20分钟左右。最后酌情加入食盐调味即可出锅。烹好的鱼汤置于明晃的钢盆中,撒上一把香菜,鱼肉潜于汤底,晶莹嫩透,鱼汤呈乳白色,香飘四溢。

细品黄河故道鲜鱼汤,鱼汤清香细腻,不腻不腥。鱼肉入口丝滑鲜嫩,却又感觉肉质筋道,口舌尖还缠绕些许甘甜之味。曾有文人写道:“鱼肉是清甜细腻,质地如绸,光洁而酥滑,筷子挑之轻吸,皆入口中。汤入口,却也是原本预期极其鲜美的,唯无以锁定预期的尺度。然含汤于口,亦如将黄河之月含入口中,满腔柔情在味蕾之上缠绵如丝,沁心入肺,荡漾于灵魂深处。”

饮食文化与品牌

打造特色东营美食

1990年成立的新发鲜鱼汤店,现今已经发展为山东黄河故道新发鲜鱼汤有限公司,它也是新发村中名气最大的店家。2013年元月,新发鲜鱼汤店的黄河故道鲜鱼汤,被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评为“到山东最想吃的100种美食”。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新老客户,将新发鲜鱼汤这一餐饮品牌做强做大,垦利县新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新发饭店于2014年正式营业。酒店位于垦利区永安镇政府驻地,以黄河口风情文化为主题风格,以“黄河故道鲜鱼汤”、“黄河口大闸蟹”、“黄须菜”等野菜系列为特色美食品牌,集餐饮、休闲垂钓、旅游度假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农家乐式风情酒店。

如今,黄河故道鲜鱼汤已经融入进东营人的休闲生活,节假日或者周末,邀上朋友带上家人体味一番鱼汤鲜香,甚是惬意。各地前来观赏母亲河浩荡入海的游客,赶海拾贝,掠景怡情,再到新发酒店品尝下母亲河赠予的黄河故道鲜鱼汤。美食、美景、美好的心情,绝对不虚此行。(李真真)

欣闻宝哥要来东营,朋友们热情好客驱车20公里来到垦利新发饭店,邀宝哥一起品尝东营特色美食之一黄河故道鲜鱼汤。亲朋好友围坐一桌,都对独具风味的鲜鱼汤赞不绝口:好喝、好喝,那天正值齐鲁晚报《食指》满月。

新闻推荐

5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

商报济南消息(见习记者杨紫慧)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淄博市规划局原副调研员南自立等5人涉嫌职务犯罪被依法追究。由淄博市周村区检察院侦查并提起公诉的淄博市规划局原副调研员南自...

利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我的姑母2017-06-13 00:00
评论:(东营特色美食:黄河故道鲜鱼汤)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