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2017 年全市进出口增速居全省首位

来源:东营日报 2018-01-29 15:28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原油价格持续低迷,东营市面对经济、金融运行遇到的困难,加压奋进,积极进取,全市进出口增速居全省首位。近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2017年全市完成进出口1312亿元,同比增长31.1%,其中,出口334.4亿元,增长10.8%,进口977.7亿元,增长39.9%,进出口规模创七年来新高。

“最重要的原因是抓住了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全市轮胎、化工等行业迅速转换观念,增强了传统优势产品抵御风险的韧性,传统产业出口带动作用明显。”说起外贸进出口尤其是出口方面的成绩,市商务局外贸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据悉,2017年,全市橡胶轮胎出口179.3亿元,增长14.2%,化工产品出口35.4亿元,增长10.6%。在过亿元的53家企业中,山东昌丰轮胎有限公司、山东兴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山东永盛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居前三位,充分显示了橡胶轮胎行业在东营市出口商品中的优势地位。“传统市场需求回暖、新兴市场开拓成效显著,拉动轮胎出口量增加。自2016年以来,欧洲汽车市场销售情况良好,对东营市轮胎出口该地区提供有力支撑。”东营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陈建平说。

新旧动能转换不仅稳固了传统产业的优势,更推动了东营市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还培育了很多国际自主品牌。近年来,东营市跨境电商纷纷崛起,山东科瑞石油装备有限公司、易瑞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被认定为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其中易瑞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哥伦比亚、印尼、肯尼亚的3处境外营销机构,被认定为省级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威玛钻具、方兴橡胶等4家企业新增为山东省重点培育的国际自主品牌。

作为全国民营炼化最集中的城市之一,2017年,东营市利津炼化、垦利石化、亚通石化、天弘化学、齐润石化和神驰石化6家企业获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全市10家企业合计获得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2247万吨。原油进口资质和允许量的下放激发了民营企业的进口热情,全年原油进口拉动东营市外贸增长30.7个百分点。

国际市场的开拓离不开企业“走出去”。据介绍,去年以来,东营市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境外和境内的展会,参展企业多,达成合作意向协议多。“拿境外方面来说吧,去年重点组织了350家企业参加了新加坡国际轮胎、美国拉斯维加斯国际汽配及售后展等100个境外展会,达成意向协议达到15亿美元。”市商务局外贸科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一带一路”建设带动、通关一体化等也是促进进出口的利好因素。据了解,2017年,东营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482.1亿元,增长32.3%,高出全市外贸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占全市外贸总量的36.8%,“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主要增长点。(记者 吴文召)

新闻推荐

新立村“立”起来 市财政局下派帮扶利津县陈庄镇新立村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王俊杰守着2000亩耕地,新立村541口村民曾为未来发愁。如今,一切都变了。新立村新立村,终于“立”起来啦:村里的土路变成了柏油路,新建的广场成了村民娱乐的好场所,村民看病打...

利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利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17 年全市进出口增速居全省首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