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盐窝镇补齐产业链 激活“羊”经济

来源:黄河口晚刊 2020-08-12 20:37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记者来到利津县盐窝镇黄河口滩羊产业园内,映入眼帘的却是绿意盎然、清凉一片,一排排标准化养殖棚贝联珠贯、鳞次栉比的排列在眼前,棚与棚之间的绿化带内种植着不少花草,两旁的排水沟内清水缓缓流过,十分干净整洁,中间空闲地则被打造成绿色景观。

近年来,盐窝镇依托肉羊产业基础,紧抓全国农业产业示范强镇创建机遇,积极整合优势资源,总投资28.6亿元,高标准规划建设占地面积1万亩的黄河口滩羊产业园,有效解决了盐窝镇多年以来存在的肉羊产业链条不健全、产业层次低,环境污染、粪污处置、能源循环利用等问题,补齐了产业“短板”,破除了产业“枷锁”,实现了养殖区生态环境改善和群众收入的双提升,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绿色新动能。

打造循环产业链,提升肉羊产业“含金量”。近日,在山东嵘达生物肥业有限公司占地1200平方米的发酵车间内,4条有机肥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运转着。在这里,曾经难以处理的畜禽粪污经过发酵加工等环节,变成了富含营养物质的有机肥。

针对粪污处理、环境提升,该镇坚持全链条、一体化发展。按照“补链、延链、强链”的工作思路,引进建设了年产50万吨生物有机肥、30万只/年黄河口滩羊屠宰深加工及冷链物流一体化、污水处理厂等7个产业链上下游项目。同步引入建设了饲料加工、化肥生产、污水处理等配套企业,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肉羊行业的集群发展,促进了行业的稳定可持续发展,为黄河口滩羊产业下步发展打开了广阔的空间。

引入高校智慧,突出前端环节“含研量”。日前,在该镇黄河口滩羊产业园,5G智慧管理中心正在有条不紊建设中。该镇在全国率先采用5G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新业态,与华为、京东联合搭建云商交易平台,构建精准化的饲养管理体系、可追溯的产品质量控制体系、线上线下一体融合的产品营销体系,推动肉羊产业向高端高质方向发展。

该镇通过与中国肉类协会、中科院、山东省自主创新促进中心、青岛农业大学等高校院所、知名企业以及社会组织合作,依托黄河口滩羊产业园,建设黄河口滩羊产业技术研究院。引进专业技术团队和行业资深人才,补齐产业短板,提升肉羊品质,将“规模优势”变为“智慧优势”和“绿色优势”,为建设鲁北地区品牌农业的示范区和现代肉羊产业发展的引领区奠定基础。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做好保障环节“含绿量”。“来这里养羊条件很优越,水电路讯样样俱全。”在该镇马村养殖户马海涛的养殖棚里,900余只羊儿,撒着欢,咩咩地叫着……马海涛说,他这是第一次养羊,看到别人养羊致富了,自己的心里也痒痒,于是自己也来产业园承包了一个养羊大棚。

针对传统肉羊养殖“散、乱、污”现象,该镇在园区内探索建立畜禽绿色生态农业、畜产品生产供应、畜禽粪污开发利用三大循环体系,结合盐窝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广干清粪、雨污分流、干湿分离等工艺和有机肥生产、污水处理利用等农牧循环模式,强化畜禽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构建“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处理无害化、监管常态化”的发展格局,逐步引导养殖户向园区集中发展,进一步改善全镇生态环境,打造绿色农业。

“产业园在规划之初就以循环、生态、绿色为标准,园区内的整体绿化面积占比达到35%以上,可以说放眼望去,处处见绿。”该镇畜牧办负责人吴星华说。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季凯强 杨秀成)

新闻推荐

唯有热爱,才能坚持

□利津陈庄中心幼儿园王文霞没有留下骄人的业绩,也没有做出惊人的壮举,在平凡和朴实中,我努力用自己的踏实工作...

利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利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东营境内的黄河⑩2020-08-06 10:12
猜你喜欢:
评论:(盐窝镇补齐产业链 激活“羊”经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