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学习在勤,不在懒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8-20 10:33   https://www.yybnet.net/

东营区第三中学七年级七班 陈润芝

韩愈曾经说过:“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在勤而不在懒惰。

王羲之常临池书写,就池洗砚,时间长了,池水尽墨,人称“墨池”。王羲之的书法艺术和刻苦精神很受世人赞许。勤也许是头悬梁锥刺股苦痛,也或许是囊萤映雪的寒冷。近代著名的文史学家、词人王国维一生坚持每天读书,认为长此以往,必有收获。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切身体会,提出了人生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定经历的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此等语非大词人不能道。”

小学时,我很懒,每每写完作业就什么都不学了。可到了初中,科目多了,压力大了,不勤,就没有好成绩!刚上六年级的时候,我仍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但也有些模模糊糊的勤了。不到八点写完作业,我就开始背,七科只背一个半小时罢了。妈妈和年级第一的那位同学妈妈是好朋友,每每听到阿姨说他每天写完作业就休息十分钟二十分钟就开始背,背到十一二点才睡觉。当时我被他的勤深深的震撼了。自此之后,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勤。我在自己的书桌上贴上了一张写有勤的纸。

我开始变勤了。可是我每次学不下去的时候,我想放弃的时候,只要一想到历史上多少千古名人靠勤不放弃坚持努力而名扬天下。孔子认为人生在世,时时处处应好学不倦,方有长进,而少年时的学习尤为重要。孔子一生好学,据他自己说,他十五岁开始有志于学业,并说:“少而不学,长而无能。”这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意思。正由于他从十五岁起便有志于学业,所以能“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短”。孔子终于能成为“大圣人”、“万代师表”。所以我不能放弃!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勤,是我们学习上的明灯,照亮我们前行的路;勤,是我们学习成功的道路,因他而走向成功!

新闻推荐

东营市农业农村局 加强田间指导 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本报讯受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强风、强降雨影响,东营市农作物遭受严重灾害。第一时间,市农业农村局迅速反应奔赴一线,积极采...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学习在勤,不在懒)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