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辛店街道 新时代文明实践“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8-22 15:05   https://www.yybnet.net/

“国是家,党是妈。党的儿女最听妈的话,党的教导牢记心间,党叫干啥咱就干啥……”日前,一首自编自导的党员服务社之歌在东营区辛店街道胜中社区四处传唱,作词作曲者是小区的“名人”———赵晓凤。

每到周五,辛店街道萃苑小区“晓凤义务理发室”总是门庭若市,很多住在周边小区的居民慕名而来。今年79岁的赵晓凤是拥有41年党龄的老党员,因为有着理发的手艺,从年轻时赵晓凤就义务为小区居民理发,47年来从未间断。一些卧病在床的老人,成年累月没法出门理发,赵晓凤就把小区每一位需要上门理发的老人记下来,编上号,周一至周四约定时间上门理发,风雨无阻。

从2011年成立到现在,“晓凤义务理发室”已走过8个年头,赵晓凤带领的志愿者从最初的几个人增加至56人,服务范围覆盖到十余个小区,涵盖小区困难老人、敬老院孤寡老人、环卫工人等多个群体,累计超过八万人次。如今,这已经不单单是间理发室,而是一份情怀、一股力量。

“晓凤义务理发室”,是辛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辛店街道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模式、整合各类资源,倡导因地制宜制定实践计划、开展丰富多彩文明实践活动,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以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在讲、评、帮、乐、庆上破题目、拉菜单,满足群众需求,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走进千家万户。

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辛店街道整合道德讲堂、周家连革命文化展厅、街道历史文化展厅打造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以点带面,打造村级文明实践站。街道36个村居社区,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内容、有活动、有保障“五有”标准,通过整合村级服务中心、党员活动室等现有资源,已建成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其他7个正在建设中。

乡村文明缺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学啥;群众需要什么,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开展什么。辛店街道以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弘扬志愿精神、共建幸福家园”、美丽庭院创建、移风易俗等基层实践活动,让群众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精神滋养、增强精神力量。“咱村‘唐唯农家’被评为区级美丽庭院了,咱们可都得加把劲,争取也把那美丽庭院牌匾抱回家!”在辛店街道唐家村,受到“唐唯农家”挂牌区级“美丽庭院”影响,村民们创建“美丽庭院”的动力更足了。该街道组织巾帼志愿者对特困老弱家庭开展清洁卫生整洁庭院志愿服务,村妇联执委发挥直接联系广大家庭和妇女群众的优势,深入妇女群众家庭,培养讲卫生爱干净的好习惯,形成文明新风尚。

文明实践志愿先行。爱心是志愿者最朴素的情怀,奉献是志愿者最美的形象。辛店街道结合主题党日、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探索“党建+志愿服务”模式,整合宣讲团、先进工作者、道德模范等文明传播资源,成立志愿服务宣讲队,用通俗易懂、灵活多样的形式把党和国家的精神、政策宣传到村居社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及时了解党的理论政策。深入挖掘油田小区的社区文化、典型人物事迹,将一些有宣讲能力的老党员聘为街道宣讲团成员,在基层传承老党员精神。街道4个城市社区、18个村居设有志愿服务站点,站点建设达到“七有”标准,标识醒目,便民物品配备齐全。各服务窗口、办事大厅、大型超市、商场、医院、车站共设有志愿服务岗12处,方便了居民群众表达志愿需求,提高了居民参与志愿活动的积极性。目前,街道共有41支注册志愿者队伍,注册志愿者9万余人。

文明实践大舞台,舞出百姓新风采。辛店街道针对不同群体,采取多种形式,增强文明实践的时效性和感染力。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文艺表演、书画展览、送戏下乡等活动,丰富广大老百姓的精神文明生活,真正让党的思想、党的政策深入人心。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课程计划,采用定期与不定期、课堂式与流动式、讲座式与文艺表演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宣讲、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志愿者采取恳谈交流、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等方式,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情感心理等困难和问题,引导形成邻里互助、守望相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

(黄颖 宋星刚)

新闻推荐

好好活着 读《活着》有感

东营市胜利实验小学2015级2班付婧辰无意中发现家里有本《活着》,我拿起来随手翻了翻,竟被作者平淡的语言中透...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我的读书故事2019-08-22 10:55
猜你喜欢:
评论:(辛店街道 新时代文明实践“飞入寻常百姓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