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让专业的人在专业的地方办专业的事 “东营模式”调解案件零反悔零上访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9-12 09:3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贾瑞君王晶报道

本报东营讯“有事好商量”,这是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随处可见的五个字。“这是我们调解工作一直以来坚持的准则,大家商量着来,情理兼备,尽最大的努力使当事双方达到满意。”9月6日,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主任时冠华向记者介绍。

“8月6日,我们调解中心再添新力量,与山东金百源物业服务质量评估有限公司进行了专家支撑签约,9月4日,这是我们首次运用专家支撑进行调解。”时冠华介绍,在调解工作中引入专业的物业服务评估公司提供专家技术支持,这不仅在东营市是首次,也为山东省物业纠纷调解工作开了先河。

“这起案件主要涉及到三四层楼的外墙水泥块掉落对一楼住户造成了损失,物业公司在处理过程中有推诿、失责等问题。”时冠华向我们介绍。经过专家以及调解中心的调解,目前案件已经调解完成,双方达成和解。“像这种问题,在以前涉及到物业纠纷处理时经常遇到物业归属问题和物业服务质量问题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与金百源物业签订了合作。”

创新模式,在物业纠纷中引入专业评估服务,这仅仅是东营市人民调解工作创新举措的一个缩影。东营市作为山东省在人民调解工作的“探路人”,一直致力于创新调解模式,力求打造人民调解工作的“东营模式”。

2018年8月,东营市司法局联合五部门共同下文成立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并与东营市卫健委、市妇联、市住建局、市教育局、市信访局联合,组建了医疗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物业纠纷、涉校涉生纠纷和信访事项5个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

“专业的人在专业的地方办专业的事。这也是我们调解工作能够得到群众信服的一个原因。”时冠华解释。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选聘6名通晓法律、善于做群众工作的退休老干部组成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并组建789人的医学专家库、10人的婚姻家庭专家库、10人的物业服务专家库、10人的涉校涉生专家库和50人的法律专家库,作为人民调解工作“智囊团”,为人民调解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在调解工作中,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实行“三四五”工作模式,即同行评议、以责定赔、依法赔偿三项原则,信息公开、申请回避、专家评估、集体协商四项制度,采取申请受理、调查核实、调解纠纷、履行协议、回访反馈五步流程。

截止目前,调解中心共接待群众咨询2592人次,调解案件390起,其中涉及人员死亡的案件68起,涉及聚众滋事的案件8起,涉案赔偿诉求金额6096万元,经调解实际赔偿金额1044.62万元。“小到200元,大到几十万的案子,我们全都一样认真对待,并且所有调解案件均实现了零反悔、零上访。”时冠华说,“成立一年多来,我觉得获得过的最高荣誉就是老百姓的口碑。”

2018年,东营市人民调解中心帮助一位老人解决了一起医患纠纷案件,调解完成以后,为了表示感谢,老人把自己手工蒸的馒头给调解中心的工作人员送来。“当时拿着那个馒头,心中百感交集,那个馒头也是迄今为止我吃得最香的一个馒头。”

探索建立“人民调解+仲裁确认”机制,在全省率先开创纠纷综合治理新途径;在医疗责任评估和医患纠纷调解工作中,采用“同行评议”,有效解决当事人对行业专业知识“信息不对等”问题;建立信调对接机制,有效化解信访事项。“这些都是我们在调解工作中,一点点总结出来的。”时冠华解释。

据了解,接下来,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东营市司法局将联合针对诉前调解、商事纠纷调解等相关工作进行探索。

新闻推荐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扎实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 “网”尽大小事 提升幸福感

本报讯日前,兴盛社区科达居委会第九网格网格员在科达D区巡查中发现一伙人打着物业的旗号入户安装净水机,经与物业求证,网格...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意外的收获2019-09-10 23:57
评论:(让专业的人在专业的地方办专业的事 “东营模式”调解案件零反悔零上访)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