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新闻 东兴新闻 上思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防城港新闻 > 正文

防城港积极融入南向通道建设

来源:宜宾晚报 2018-07-05 13:49   https://www.yybnet.net/

在环北部湾城市群的城市中,有一座集滨海、边关、港口于一身的城市,位于中国大陆海岸线的最西南端,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南临北部湾,西南与越南接壤,海岸线580公里,有着“西南门户、边陲明珠”的美誉,它就是防城港。

7月2日,“宜路向南 丝路花开——从四川南向开放门户宜宾出发”大型采风活动记者团抵达防城港。

防城港地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区域和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与越南相连,是中国唯一一个与东盟陆海相通的城市,也是南向通道建设重要节点城市之一。

深水良港 位置优越

在防城港记者看到,几艘大型货轮停靠海边,工人们操作起吊装置,将货物稳稳地吊装上船。来自四川、云南、贵州、广西等地的货物在这里进进出出,进的主要有煤炭、铁矿、石油焦、铜精矿、铅锌矿、铬矿、硫磺等货种,出的主要有化肥、重晶石、钢铁等货种。

据了解,防城港是我国大陆海岸线最西南端的深水良港,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东邻粤港澳,南濒北部湾,西南与越南山水相连,处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区域和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是中国内陆腹地进入中南半岛东盟国家最便捷的出海门户,也是中国通往西亚、欧洲、非洲、大洋洲海上运距最短的港口。

防城港港湾水深浪静,三面环山,东面有企沙半岛,西面有江山半岛、白龙半岛两道天然屏障。“水域、陆域宽阔,可利用岸线长;航道短(6.1海里)且不易淤积;自然形成“牛头岭”和“暗埠江”两条深水海沟,码头的布置都是沿着这两条深水海沟来布局规划。”北部湾港防城港码头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

中转货物有三大特点

“防城港现有生产性泊位43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33个,10万吨级以上泊位8个,20万吨级泊位两个。”北部湾港防城港码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拥有铁矿石、煤炭、粮食、硫磷、液体化工等10个专业化码头和5个集装箱泊位。港区总面积近17平方公里,码头岸线10.2公里,仓储面积约680万平方米,一次性仓储能力超过1600万吨。年吞吐能力1.2亿吨以上,其中集装箱通过能力超过200万标准箱,铁路运输能力达5000万吨。

目前,公司已建成一批大型的铁矿石、煤炭、硫磺、粮食、化肥、液体化工等货种的专用仓储和装卸船系统,是国家重要的建材进出口基地、粮油加工基地、煤炭储备配送中心。2017年成功开通了“锦州港-防城港”内贸粮食班轮,以及“防城港-昆明”集装箱粮食铁路运输专列,进一步深化“北粮南运、南粮西进”战略。

“我们争取到淡水河谷(VALE)在防城港区配矿混矿业务,同时分别与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联手打造铁矿、粮食、动力煤交割仓,通过培育大宗货类“期货+现货”市场,有效应对国内大宗散货交易形势起伏和进口煤炭市场变化影响,带动广西货走广西港,逐步成为煤炭、铁矿石、粮食、硫磷化工品、有色金属矿的交易市场和集散地。”北部湾港防城港码头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2017年,公司完成货物吞吐量7626.9万吨,同比增长4.5%。其中,外贸货物累计完成6267.5万吨,同比增长7.5%。主要以煤炭、金属矿、粮食、化工产品为主。

据介绍,在防城港中转货物有三大特点:一是以外贸进口货物为主,占总吞吐量80%以上;二是以广西及西南地区货物为主,占总吞吐量75%以上;三是以大宗干散货为主,占总吞吐量90%以上,主要是铁矿、煤炭、粮食、硫磺、化肥等。铁矿主要来源于巴西、南非、澳洲、乌克兰等,主要供应柳钢、水钢、昆钢、攀钢、冷钢等西南、中南大型钢铁企业。

积极融入南向通道建设

5月28日,由北部湾股份有限公司与四川宜宾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行的“川-桂-港(马)”南向通道(北部湾港-宜宾)回程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成功首发,标志着四川最便捷南向通道铁路班列实现双向开行。北部湾港防城港码头有限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随着双向班列的开通,让内陆城市宜宾乃至整个西南地区与我们的联系将更加紧密,而此次南向通道的打通,也将使得两地两港将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防城港是属于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的一个港区,是整个西南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北部湾港防城港码头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邹建说, “南向通道的打通,对客户来讲主要就是降低成本。”

邹建表示,对港口而言,则是扩大了腹地服务的范围,开拓货源很有意义,“我们将积极发挥防城港区区位优势,泊位多、码头大、专业化程度强、港内铁路密集便捷等优势,积极融入南向通道建设。”

新闻推荐

第一次出海打鱼

□黄献山周末,世界杯足球赛开打正酣,和亲朋好友来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三辆面包车,满载老老小小21人,直奔海边而去,此行的目的...

防城港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防城港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防城港积极融入南向通道建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