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新闻 东兴新闻 上思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防城港新闻 > 正文

边境线上的“孩子王”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7-12 10:01   https://www.yybnet.net/

从教师岗位退休,本该颐养天年,但他闲不住,奔忙在边境山路上、校园里,所到之处,孩子们争相搀扶拥抱他,其乐融融。

他,就是防城港市少先队总顾问、退休教师黄永腾,16岁走上讲台,任教46载,4次手术,矢志不渝做边境孩子的引路人。

黄永腾1955年从师范学校毕业后,就志愿到当时的防城各族自治县山村当一名教师。1999年退休后,他担任防城港市少先队总顾问,被人们称为边境线上“孩子王”。

他创建的“解烦恼室”,让孩子们很快丢掉烦恼。这缘于在2005年春的一次经历:课间休息的黄永腾忽然听到几名学生互诉烦心事,有的说着说着就哭起来。他随即展开调查,摸清学生烦恼原因,很快,“解烦恼室”成立了。

如今,“解烦恼室”走过13个年头,探索出书信、倾听、游戏等10多种解烦方法。

为了边境儿童得到更好教育,他自掏腰包,先后购买影碟机、摄像机、望远镜等一批教学用品,送到边境线上的那良镇滩散、里火等中小学,并给他们讲课辅导,还设计出“流动图书箱”“跟踪图书箱”“学玩箱”(获全国最佳奖)、“学玩乐”(获全国一等奖)等,给边境儿童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

他创建的护界碑爱国教育活动,让边境儿童从小就树立了强烈的爱国意识。他说,培养学生爱党爱国,要先从护碑、爱碑做起。他编成口诀:“界碑知识知多少,我们一定要知晓;自己调查自己找,增加知识觉悟高……”同时,列出“界碑知识知多少”“边防军人为了谁”等6个方面的系列专题,组织少先队员成立护碑小队,开展“与边防军叔叔共护界碑”系列活动。

十几年来,黄永腾创造性地设计了600多个主题活动,其中86个获全国大奖。他的“解烦恼箱”“红领巾护界碑”和“梦想成真室”等,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了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种子,让孩子们敢于追寻梦想。

他常说:“我一个老头子做不了什么,只做了些平凡的事,做了党员分内的事。”他就是这样,以最真挚的爱与孩子们相守,把毕生的精力全部奉献给了边境地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工作。

(据6月20日《广西日报》)

新闻推荐

开发商无法交房 购房者可以解约

南国早报黄芳整理楼盘未履行合同约定该如何维权杨先生问:2015年,我在防城港某楼盘买了一套房,合同约定2016年12月交房,若逾期...

防城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防城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边境线上的“孩子王”)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