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南新闻 > 正文

今年全省将建66处秸秆还田示范片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5-29 11: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冯长福)近年来,安徽省通过政策驱动、平台拉动、示范带动,致力打赢秸秆综合利用攻坚战。今年全省将建5个秸秆产业示范园区,建设秸秆机械化还田示范片66处,皖北旱作区示范片面积不低于2000亩,其余地区示范片面积不低于500亩。

据省农委农村能源办主任孙刚介绍,2013年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推进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的意见》;2017年,省政府又下发了《关于大力发展以农作物秸秆资源利用为基础的现代环保产业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提高到90%以上,秸秆产业化利用量占利用总量的比例提高到42%左右。为全面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省环保厅会同省农委出台了《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实施办法》、《安徽省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及示范园区奖补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安徽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现代环保产业示范园区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形成了比较完整、全面和系统的政策体系,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2017—2018年,省政府连续两年将秸秆综合利用列入省民生工程。2017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7.3%,秸秆电厂总装机规模居全国第二位。今年全省秸秆综合利用率力争达到88%,其中产业化利用量占秸秆利用总量比例达到30%以上、能源化和原料化利用量占秸秆利用总量比例达到20%以上。

2014年以来,安徽省设立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专项奖补资金,按照小麦、玉米、油菜每亩20元,水稻每亩10元的标准,对秸秆机械化还田及其他利用方式给予奖补。 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省财政拨付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奖补资金分别为15.61亿元、16.28亿元、16.12亿元和16.31亿元。

自2017年起,省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2亿元,支持秸秆综合利用规模企业发展和秸秆示范园区建设,对秸秆综合利用量千吨以上的企业,按照企业实际利用量安排奖补资金。省农机局将秸秆还田相关机具作为重点补贴对象,实行敞开补贴。

实施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园区示范工程。今年初,认定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阜南县经济开发区、桐城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安徽省第一批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园区。年内还将新认定2个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园区,积极打造区域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多元化利用的发展模式。实施中央财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 2016年,农业部和财政部确定寿县、霍邱、灵璧、临泉、凤阳作为安徽省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试点县,项目绩效评价考核位列全国第二。 2017年试点范围扩大至全省16个县(区),投资规模扩大至1.6105亿元。截至2017年底,皖北粮食生产大县建设秸秆机械化还田标准化示范基地42个,皖北地区建设秸秆商品化饲料试点9处,形成了一批典型利用模式。

“今年继续加强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各地要根据主要农作物秸秆产量、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特点等,按照合理半径,规划建设规范的秸秆标准化收储点。亳州、宿州、蚌埠、阜阳4市每市建设2处以上秸秆标准化收储点,每处秸秆收储容量不少于2000吨。其余各市每市建设1处以上收储容量不低于1000吨的秸秆标准化收储点。”孙刚表示,省里支持企业和社会组织组建专业化秸秆收储运销机构,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秸秆收储运销,建立以需求为导向、企业为龙头、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为骨干、农户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秸秆收储运销网络。

新闻推荐

明天去看世界顶级智能制造展

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明日开幕

阜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国之重器楚大鼎2018-05-25 11:16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全省将建66处秸秆还田示范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