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南新闻 > 正文

张抱岩其人其诗

来源:颍州晚报 2019-01-07 17:12   https://www.yybnet.net/

王小蒙

坦诚、有激情是张抱岩给我的最深印象。我认为,这是一个优秀诗人应该具备的潜质,也是一个优秀诗人的先兆。坦诚,需要有坚强的意志、品质和宽阔的胸襟,要敢于面对世俗的偏见,敢于怒斥堕落的谎言。写诗,写什么?写的就是自己的信念,就是自己的品质,就是自己的灵魂。这远比那些词语更重要,更有力量。这一点,张抱岩做到了。

第一次见张抱岩,大概是在十多年前。那时他是二十几岁的青年,在阜南县的一个乡镇教书,帅气又有激情。他那时的诗作虽然在语言上有些稚嫩,但每一句都闪烁着灵性的火花。从那时起,我就相信这个青年在未来的诗坛上一定会有所成就。果不其然,经过多年的潜心写作,张抱岩收获颇丰,已在《诗刊》《星星》《诗歌月刊》《绿风》《诗潮》等刊物上发表作品,并多次在国内诗歌大赛中获奖,且出版了五部诗集。

从艺术的角度讲,张抱岩的诗歌创作风格不是单一的,而是较为多样的。既有偏重抒情的,又有偏重叙事的;既有现实的、表物的,也有智性的、抽象的;既有简单的、直白的,也有繁杂的、晦涩的。如2016年他发表在《诗歌月刊》上的诗《雨天》:“有个亲人去世,天下雨了/我说赶快停吧,老天爷/别让悲伤搞得铺天盖地”。让人看到大雨在加重他的悲伤,好像他站在铺天盖地的大雨中哭泣。在词语的激流中,在巨大的悲伤中,张抱岩找到了坚实的、稳固的落脚点,进而让激流在他的脚下缓缓流淌,铺展开来。其诗,诗的本质是生命,对生命的理解有多深,对诗的理解就有多深。

张抱岩更多的诗是对低微生命的诠释,是对生活背后的辛酸理性的处理,其诗歌具有内在性、浓缩性,以及语言的变化和陌生感程度较高的特点。这是他长期摸索、心悟的结果。其外在力量并不明显,但有后劲,有味道,这需要对语言有熟练的掌握,方能做到。例如他的诗歌《秋天的半边脸》:“我的到来,会让他有可能/从他的生活里搬出去。”再如他的诗歌《小时代的尴尬之境》:“我的观点是买房子比找对象难/老韩像个领导作了重点强调。”里面这些句子就像针一样刺痛了读者的心。诗作把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的命运、伦理、人性等诸多方面尽现眼前,且具有多重意义。此外,还有一点值得关注,那就是:故土情是诗人们永远也表达不完的情结。张抱岩也是如此,他一直心怀故土,不忘故乡情。在这方面,他的许多诗写得非常优秀,如发表于《诗刊》的《一片蛙声铺开的道路》里的句子“我居住的村庄在一片夜声里打开/青草葱绿,夏季的阳光/在叶片上流动/母亲把耳朵给予了马铃薯和地瓜”,写得沉着、平静、开阔、感人,让人爱不释手。

总之,写诗就像修行,在诗歌创作的苦旅中,只要我们用心、用智慧、用意志,那么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就一定会有灵光闪现。

新闻推荐

本期嘉宾:张抱岩

张抱岩,男,80后,笔名火岩,阜南县人。现居颍州。青年诗人。系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阜阳市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颍州区作家协会...

阜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张抱岩其人其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