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阜南 > 正文

安徽省探索三种模式“变粪为宝” 或出台有机肥补贴政策,加大对农户、企业等补助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8-20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或出台有机肥补贴政策,加大对农户、企业等补助

本报讯 (星级记者张玉芳实习生官瑞雪钱锦)记者近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安徽省探索形成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三种模式,变粪为宝。目前,全省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78.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8.6个百分点;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81.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8.1个百分点。

据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介绍,目前全省年饲养生猪4200万头、家禽10亿只、牛羊1800万头(只),肉蛋奶总产609万吨,居全国第11位。每年畜禽养殖粪污总量约9500万吨。

通过探索,安徽省形成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三种模式:一是“截污建池、收运还田”模式。主要针对中小户或散户养殖,实现粪污就地就近资源化利用,目前已解决了全省90%散养户的粪污问题。二是“一场一策、制肥还田”模式。主要针对规模养殖场,目前已解决了全省76%规模养殖场的粪污问题。如现代牧业五河公司与秋实草业10万苜蓿种植基地农牧结合,实现 “种养加零距离一体化”发展。三是“区域收纳、集中处理”模式。在养殖大县建立若干个粪污异地处理中心,对周边中小规模养殖场户进行集中收纳、沼电肥一体、产业化利用,目前已解决了全省5%规模养殖场的粪污问题。如上海林海生态科技公司拟投资10亿元,在阜南县布局15个处理中心,每个处理中心覆盖2—3个乡镇。该公司全部建成运行后,年综合产值可达3亿元。

安徽省提出,今年全省畜禽粪污利用率要达到79%以上,明年达到80%。到2020年,全省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企业达4000家。

秸秆和畜禽粪污生产有机肥,能大大提高肥料利用率,增加土壤营养成分,提高农产品品质,改善农产品口感,不过,有机肥价格普遍偏高。不少有机肥生产企业均反映,目前,有机肥多用于蔬菜瓜果等经济作物,大田作物使用有机肥积极性不高。针对此,记者获悉,安徽省将加大财政投入,积极创设有机肥补贴政策,加大对生产或使用有机肥的企业、农户补助力度。同时,鼓励支持各地研发秸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机具,省里将及时纳入农机购置补贴目录。各地也将积极解决畜禽粪污处理、肥料堆制、秸秆堆放等农业用地问题。

新闻推荐

贵州两原县委书记浪费国家钱被点名:2亿建楼4.6亿修书院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刊发文章《300万刷墙、2亿建楼、4亿修书院?请不要这样浪费国家的钱》。文中提到...

阜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小驿站 政协情2019-08-13 10:49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省探索三种模式“变粪为宝” 或出台有机肥补贴政策,加大对农户、企业等补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