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阜南 > 正文

安徽好人刘海娟:描画农村娃的多彩梦

来源:延安日报 2019-10-25 11:25   https://www.yybnet.net/

?●刘海娟和她的学生

人物档案

刘海娟,女,1986年5月出生,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新村镇中心小学特岗教师。10年来,她走教了8所学校,风雨无阻地为那里的孩子上美术课。同时,她坚持资助贫困生继续学业,为百余名留守儿童捐款捐物献爱心,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刘妈妈”。2019年9月,刘海娟入选“中国好人榜”。

“孩子们,今天你们画的都是什么啊……”

这是在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新村镇中心小学的美术课上,刘海娟正在引导学生们画出他们想象中的大自然。课时虽然很短,孩子们却非常快乐。

刘海娟自幼酷爱绘画,多次举办个人书画展。2009年,大学毕业的刘海娟成为阜南县首批特岗教师。她说:“我喜欢当老师,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

刘海娟任教的第一所学校是新村镇天棚小学。刚来到学校时,这里偏僻的位置、简陋的条件给刘海娟泼了一盆冷水,但她并没有因此退却。

天棚小学的学生们从没有上过正规的美术课,刘海娟刚到,就立即着手学校的美术教学。她为全年级学生开设课程,教孩子们绘画、剪纸、手工,让这里的孩子们第一次接触到了美术。

后来,她又支教于镇里的梁寨小学,担任新村镇少年宫美术国画教学管理。作为偏远的农村学校,那里原先也没有美术教师,刘海娟去了以后,自然成了师生眼中的“宝贝”。她的才华也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她不仅让那里的孩子学到了绘画知识,还带动全镇8所学校全部都开起了美术课。

10年里,风里来、雨里去,不管天气多么恶劣,刘海娟总能按时到走教学校给孩子们上课。

为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刘海娟不断探究新课标理念和教学方法,通过生动活泼的教学方法,把有地方特色的剪纸、柳编、嗨子戏等民间艺术,以巧妙的方式融入美术课堂中,培养孩子们的艺术修养、审美观和创作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作为一名老师,刘海娟不仅给孩子们教授美术知识,更注重用情感和爱心育人。

农村小学留守学生较多,刘海娟经常留校陪伴学生,给予孩子们关心和温暖;她还经常利用周末或假期到较困难的留守儿童家里,给他们买生活学习用品,帮他们辅导功课,教他们画画。

刘海娟总是善于和“问题生”交朋友,用真爱唤起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有一个学期,刘海娟的班级里一名学生因父母离异性格孤僻,不遵守纪律。刘海娟发现后决定帮助这名孩子,她经常找学生谈心、做家访,看到那名学生喜欢画画,而且表现出色,特意让她当美术班长。在刘海娟的鼓励下,那名学生很快走出家庭环境的阴影,树立起自信心,在校各方面表现都有了很大转变。

2014年刘海娟有了宝宝,母亲退休后帮忙照顾。谁知,2016年冬天,母亲走路时不小心摔伤。作为家中独女,爱人工作又忙,刘海娟不得不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工作,还要照顾孩子。为了不耽误工作,刘海娟跟校长说明了情况,在学校找了一间小房子,把孩子、母亲都接到学校,在学校安了家。

看到刘海娟每天早出晚归,几乎不顾家,亲人抱怨说:“你一个小学副科教师,真不知道你怎么那么忙,图个啥?”

刘海娟无法辩解,却写了这样一段话:学科不分“正副”,认真教则会“变副为正”;学科没有“大小”,爱则大恶则小。术业有专攻,任何一门学科的教师都应当:道字当头,趣字当先;爱溢心间,笑写脸庞;“美”是根本,亦是归宿。

曾有大城市的名校伸出橄榄枝,刘海娟没有动心。“在乡村学校,帮助留守儿童,更能体现我自身的价值。”刘海娟说,“我的梦想不是锦上添花,而是雪中送炭。”

2017年“五一”期间,学校因扩大学生宿舍,采购回一批床。当晚,刘海娟搬床时,一不小心被铁床砸到了脚,当时有点疼,她以为没事,只是请同事把她送回了家。没想到,当天夜里,她疼得直冒冷汗,到医院检查,原来右脚趾头竟然被砸断了。

在医院住了9天,刘海娟就坐不住了,做完钢钉固定手术后,她让爱人给自己买了一副拐杖,拄着拐杖到学校找校长要求为学生上课。她说:“学校老师少,请继续分给我美术课吧,我想和孩子们在一起。”

扎根农村10年来,刘海娟的美术教育硕果累累,她辅导的学生参加书画比赛,获得过省级一、二等奖。她个人也获得“安徽省最美教师”“阜阳市最美人物”等荣誉。

刘海娟说:“美术课给孩子们带来了快乐,增长了知识,提高了他们鉴赏美和欣赏美的能力。虽然身在农村,但是我希望每个孩子都能享受绘画的快乐。”

每当有村民问她,是否继续坚守乡村时,刘海娟总是笑着说,自己的根在乡村,她要陪伴这里的孩子们一起画画、一起成长。

新闻推荐

马钢技师学院 面向社会开设技师班

本报消息记者柴胜松通讯员于含露报道9月28日,马钢技师学院举行了“新型学徒制”开班典礼暨拜师仪式。从今年起,该学院面向...

阜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阜南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传授蔬菜管理技术2019-10-11 20:39
评论:(安徽好人刘海娟:描画农村娃的多彩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