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阜南 > 正文

留守女孩圆梦情定上海交大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8-20 09:59   https://www.yybnet.net/

从高考时的紧张,到等待分数时的焦虑,再到填报志愿时的不知所措……好在录取结果让阜南县考生刘琼琼和家人感到满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小时候跟着父母在外地求学,长大后在阜南老家留守,刘琼琼的求学可谓一路坎坷,但她坚持目标,努力拼搏,终于在今年夏天迎来梦想之花盛开。

奶奶病逝,她决心要学医

今年19岁的刘琼琼家住阜南县郜台乡段台村,是阜南一中一名理科生,今年高考676分,全校第二名。“查分数时,语文和数学成绩最先看到,分别是117分和127分,当时感觉考得好差,不过另外两科考得还可以。”刘琼琼说,父母亲不敢相信成绩,还把她手机拿来又确认一遍,一下子乐开了花。

填报高考志愿时,父母向刘琼琼提出了很多建议,她也上网查了很多资料,但她最终把目标锁定在了国内几所知名高校的医学类专业。“专业第一志愿填的是医学相关专业,主要有临床医学和预防医学等。”刘琼琼说,选专业是受到奶奶病逝影响。当年,刘琼琼的奶奶患上脑血栓,虽然父亲一直悉心照顾,但奶奶还是不治离世。

“当时自己情绪很低落,就想着以后要学医,要为乡村医疗尽一点力,起码要让家人健健康康的。”刘琼琼说,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她了解到医学专家及医务工作者在抗击疫情中的事迹,这让她很受触动,也促使她填报预防医学专业。

留守老家,考上心仪大学

记者了解到,刘琼琼的高考录取结果已经出炉,她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五年制,含双学士学位项目)录取。

“之前她想好了要填医学类专业,但回头又和我们说,医学专业学制更长,可能要家里负担的费用更高。”母亲马开勤说,女儿为这事犹豫了好久,甚至开始了解其它专业,“我和她爸还是让她坚持自己的想法,选择医学专业。”马开勤说,女儿知道家里经济状况不是很好,想反悔也是为家里着想。

“之前爸妈都在外地打工。今年高考,他们和弟弟妹妹都陪在我身边,让我感觉家里再简陋也是幸福的。”刘琼琼笑着说。

据介绍,因家里田地少,刘琼琼的父母在她小的时候就到江苏打工。“我跟着爸妈,上小学在省内外转了三次学。”刘琼琼说,每次转学都要适应新环境,成绩会下滑,“一到这时候,我就要调整心态,加倍努力,迎头赶上”。从小学六年级开始,刘琼琼不用再“东奔西走”,但开始了寄宿生活。“和好几个同学一起,吃住在老师家,乐趣很少。”刘琼琼说,这期间,她得到很多老师的帮助,但和很多留守儿童一样,她最想父母能在自己身边。

“孩子话不多,有这样的想法但从来没和我们说过。”马开勤说,女儿几乎从不主动打电话给他们。“上了高中,感觉自己变得开朗了很多。”刘琼琼说,大学生活马上要开始了,以后要学好专业知识,也要多参加实践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等毕业了找一份好工作,让父母过得更好一些。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王吉祥/文张洪金/图

新闻推荐

王家坝托举起新的时代精神

据《光明日报》10日头版头条报道历史一定会记住这一刻。2020年7月20日8时31分,根据国家防总指令,位于安徽省阜阳市...

阜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阜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留守女孩圆梦情定上海交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