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阜南 > 正文

烽火革命路 家风思报国 年近九旬的合肥老人曾参加过20多场战役,全家7人为革命光荣牺牲

来源:江淮晨报 2021-11-30 05:36   https://www.yybnet.net/

“这枚勋章,是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这枚,是纪念新四军成立70周年。”

“这枚,是光荣在党50年。”

“这枚,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

合肥市阜南路一栋40多年的老房子里,年近九旬的新四军战士宣钜华用手婆娑着随身佩戴的这12枚勋章,回忆起自己参加过的大大小小20多场战役时,依旧满脸自豪。差点在上甘岭战役遇空袭牺牲的他,如今奔走在学校、社区之间,借由一张张珍藏的泛黄照片,讲述着一段段“英雄精神”的传承。

参加过大大小小20多场战役 全家7人为革命光荣牺牲

1934年,宣钜华出生于合肥东乡刘家集小宣村。

1938年,日军侵占刘家集,烧、杀、抢、奸无恶不作,年幼的宣钜华目睹了日军的暴行。1944年,父亲被残忍杀害后,年仅11岁的他决定跟随母亲参军,成为新四军七师巢北支队的一名战士。

“当时我只有十几岁,就参加了新四军七师巢湖支队肥东独立团,由于年龄小,我就把情报和枪支藏在衣服里悄悄完成传递任务。”宣钜华回忆,当时年幼的他还曾配合解放军某部先遣团参加了解放合肥的战斗。“解放合肥之后,党组织送我去南京炮兵学校学习,主要就是学习密码电报方面的知识。”

对于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宣钜华很是珍惜。

在校期间,他苦心学习密码电报知识,也暗暗下定决心要为革命事业作出一番贡献。转眼到了毕业时,18岁的他毅然选择奔赴朝鲜战场,并被分配在志愿军七师师部。从11岁开始革命斗争,到18岁参加上甘岭战役险些遇难,再到后来参加大大小小20多场战争……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的他,说起这些革命故事来依旧满脸荣光。

“不仅是我,我的家族里很多人都参加过革命,他们有人为革命事业奋斗一生、有人为革命流血牺牲。”宣钜华的家中,有一本自己用普通纸张装订成的一本记录册,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他从各地报纸、书籍上剪下来的家族人的革命故事。细数下来,从抗日战争起,宣家共有30多位亲人走上革命道路,其中有7人为了革命光荣牺牲。

上甘岭战役“比电影里还要残酷”

对于一生中参与过大大小小20多次战役的宣钜华来说,最难忘记的还是上甘岭战役。

1952年春天,中国人民志愿军炮兵20团奉命在朝鲜的江原道平康里五圣山布防,当时年仅18岁的宣钜华因为密码翻译技术好,从团里被调到师部负责密码电报翻译。也由此,他亲身经历了这场举世闻名的战役的全过程。

“1952年10月14日下午3点多,我记得当时天正下着小雪,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向我上甘岭前沿的两个高地发起疯狂进攻。”他回忆,当时敌我军事力量悬殊,美军有飞机、坦克,而我方多数是三八式步枪,经常被冻住拉不开枪栓。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经过43天的激烈拼杀,英勇的志愿军战士还是坚守住了阵地。

当时,上甘岭战役到底艰苦到什么程度?

“实际情况比影视剧里表现的还要残酷。”宣钜华回忆,整整有一周多时间,部队的后勤供应上不来,阵地上的积雪都被敌人的炮弹炸飞了,翻出一层层黑土,战士们连一口雪都吃不上,嘴唇干裂了,但苹果在大家手里传了一圈又一圈,却只是闻闻香味没人舍得咬上一口。当时,正在负责密码电报翻译的他,就在前往师部报到的时候,遭到了美军飞机的空袭,险些牺牲。

时隔多年,每当讲起这段战役中的艰辛,宣钜华仍难以忘怀。

他随身携带的一个黑背包里,有自己制作的一份“上甘岭战役——志愿军炮兵20团等兄弟连队作战图片展览”,8张泛黄的老照片记录下当时战役的艰苦。“你看这张照片,卡车拉的这门大炮是我们当时战役中为数不多的大炮,在往山上走的时候,卡车动力不足就由我们士兵肩挨着肩往山上拉。”

一年宣讲27场 向青少年讲述革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今年11月16日,年近九旬的宣钜华走进合肥安生托马斯学校,讲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所交出的“时代答卷”,并借由亲身经历的一场场战争,通过图文并茂的鲜活形式讲述革命故事。

而这,已成了他退休后的日常。

采访中,他向记者展示了两张手写纸,上面详细记录着从去年9月18日开始到今年9月份,自己前往合肥市各学校、社区、居委会进行的每一次宣讲。仅1年时间,他已经在合肥各地开展了27场宣讲。

“我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将这些历史战役、英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他们能珍惜现在的生活,特别勉励年轻学生努力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传承“英雄精神”,也成为这位年近九旬老人的最大心愿。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文 卓旻/摄

通讯员 李维玲

新闻推荐

唱响“三步曲”谱写金融为民服务新篇章 建行安徽省分行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已建成供气的阜南苗集站点○关爱新员工,助力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把“我为群众办实事...

阜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阜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一顿饭的恩情2021-09-07 07:39
猜你喜欢:
评论:(烽火革命路 家风思报国 年近九旬的合肥老人曾参加过20多场战役,全家7人为革命光荣牺牲)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