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阜南 > 正文

合肥城的“水”与“桥”

来源:合肥晚报 2022-02-08 00:50   https://www.yybnet.net/

今日合肥,绿水环绕

金斗河上的洗马桥(远处为段家祠堂)

合肥部分古桥示意图

2006年发掘的鼓楼桥遗址

新春伊始,我们生活的城市合肥又将迈上新的发展征程。说到合肥,古时亦称合淝。从字面上就能看出这座城与水有着深深的渊源。的确,合肥自汉武帝时期正式设县后几经变迁,至宋孝宗乾道五年(公元1169年)城貌大致显现,就是“成长”于水中的一座城池。

合肥城的两大水系

合肥城内的水系,首推当是自西向东贯穿城中大河南淝河(金斗河)和自南向北占据城西南部的九曲水了。

“依依杨柳飏晴晖,临水渔家半掩扉。一片春云筛雨过,桃花稀处见莺飞。”这是清代王弢文写的一首《淝津即景》。如果告诉你这是描绘合肥县城内的诗句,很多现代人会很诧异。现代的合肥人,住着钢筋水泥的堡垒,走着六车道的马路,确实很难想像合肥城曾经是“小桥流水人家”的模样。但据史料记载,在当时,白天穿城而过的金斗河上,岸边樯篙林立,岸上商铺密布;靠岸的船只上下着游走江淮的路人,装卸着南来北往的货物;入夜九曲水,静静的流向南淝河,河面上穿梭着一些小船,有的小船盛满兜售的货物沿河销售,凸显合肥城夜市的繁华;有的小船上有几位文人墨客临风而立,赋诗闲谈。这就是大宋以后合肥城内的模样。

而从雍正年间《合肥县志》插图《合肥八景之教驽松荫》及其他一些史料中也可以看出,王弢文诗歌《淝津即景》中的描述是真实存在的。

合肥城内的南淝河,也叫金斗河。据史料记载,金斗河从水西门入城,有五座跨河大桥;金斗河水向东流到东水关,左右各有两支支流汇入,再经七星塘水绕过小史河由南向北汇入金斗河,上有两座街桥;窦家池(现逍遥津公园)水,由北向南汇入金斗河,上有两座街桥,经东水关出城。而据史料记载,合肥城内另一条河流九曲水,自合肥城西南角龚家塘(龚大塘)起,沿途汇集梁家池、七桂塘等城西诸散水,穿过三座拱桥,五座街桥,共八座桥,最终汇入金斗河。

当然,合肥城内还有若干支流小河,如梁家池(现老安徽日报社东侧)、赵家池(现环城西路莲花庵北侧)、龚大塘(现龚大塘巷北侧)、放生池(现安庆路与大众巷交口西南角,有涵洞通护城河)、金斗池(蔡大塘、现杏花公园南侧水域)、娘娘池(王大塘、现杏花小区北)、北门大街散水(现逍遥津公园西部)、逍遥津(窦家池)、四牌楼东散水(现中菜市路,流入金斗河)、七星塘水(原省政府南门红星路上)等等。这足以可见,当年的合肥城内可谓河流、池塘密布。

金斗河上的桥

有水自然有桥。据嘉庆八年的《合肥县志》记载,合肥城内的金斗河上有跨河大桥五座,街桥四座,共计桥梁九座。九曲水上亦有拱桥三座,街桥五座,共计八座。虽然金斗河和九曲水早已从人们的视线里消失,一些桥名和位置也已鲜为人知,但至今尚存地名依然有迴龙桥、县桥、九狮桥、飞骑桥等只见桥名不见河的地名,为我们讲述着合肥发展的历史。

金斗河从水西门南侧的西水关进入合肥城后,首先是经过城西北角一片水塘凹地,河的南侧,就是著名的笛筝浦,传说在这里,曹操乘船夜歌,风浪掀翻座船,船上的歌女落水后香消玉殒,日后每到夜里,在笛筝浦“闻筝笛弦节之声及香气氤氲”,筝笛浦的名字也由此而来。筝笛浦南侧水域逐渐被填平,最深的地方演变成现杏花公园北侧水域。金斗河水继续向东南方向流去。

据史料记载,横跨金斗河的桥就有位于现阜南路与蒙城路交叉口的谢坝桥、位于现淮河路与六安路交叉口处的洗马桥、位于现淮河路与阜阳路交叉口南十米处的县桥、位于现淮河路与宿州路交叉口南二十米的鼓楼桥及位于现淮河路明教寺大门向南与中菜市路交叉口处的九狮桥等。

县桥,原名惠政桥,为三孔石拱大桥,1953年后被拆除。此桥的名称,有一个“县太爷顶石梁”的故事:传说当年建桥的时候,工程已经接近尾声,但是最大的石板梁却没有人敢上;此时县官途经此地,问及为何不上梁石,工匠们纷纷推脱说:无人下令,故不敢上石梁。县官说:本县在此,可以做主,上石梁。工匠们严丝合缝地上上了石梁。县官回去后,随即病倒,很快不治身亡。于是坊间传言:县太爷的灵魂被这石梁压住了,这石梁是县太爷给顶着呢。因此,民间就把惠政桥称之为县桥,叫着叫着,这桥的正名却被人遗忘了,大家只知道这座桥叫“县桥”。而鼓楼桥在嘉庆《合肥县志》中被称为镇淮楼桥;2006年宿州路改造工程中,仍出土清代鼓楼桥遗址,也佐证了这些记录的真实性。

从史料记载中可看出,金斗河在出东水关前,有两条支流汇入,一为窦家池水,自现逍遥津,沿现飞骑桥巷向南注入金斗河;水上亦有两座东西向的小桥:一名石灰桥,位于现飞骑桥巷与立志巷交叉口处;另一桥就是大名鼎鼎的飞骑桥,位于现飞骑桥巷与淮河路交叉口处。另一支流为七星塘水,自红星路向南至南薰门下石桥,沿城墙根向东,绕经省立医院南侧和省委大院东侧,转向北经过时雍桥(现长江路相王大酒店南侧)小史桥(相王大酒店北侧勤劳巷)注入金斗河。

九曲水上的桥

合肥城内九曲水上的八座桥分别为:位于现在金寨路与回龙桥路交叉口的回龙桥、位于现益民街与人民巷交叉口的永乐桥、位于现益民街与桐城路交叉口的会仙桥、位于现益民街与新华巷交叉口南侧五米的聚仙桥、位于现益民街与新华巷交叉口东侧三十米的升仙桥、位于现六安路与长江路交叉口的落水桥、位于现六安路与安庆路交叉口的和平桥及位于现六安路与霍邱路交叉口的指挥桥。

这些古桥,不少也有着故事,例如回龙桥。传说当年东吴孙权率兵犯肥,曹操突从藏舟浦出。孙权见曹舰突出,又见藏舟浦碧波浩淼,芦荡丛深,疑曹有诈,便强打笑脸对曹操拱手曰:“别来无恙,想不到汝来如此神速。”曹操也勉强以礼答曰,“老夫在日,东吴休存妄想,望将军珍重。”孙权见攻战无功,遂转而返回。由此,此处之桥得名“回龙桥”。而指挥桥至九曲水注入金斗河段的现六安路西侧的一片水塘,就是因曹操训练水军而得名的藏舟浦。

合肥的这些水道和桥梁,沟通淮河和长江,运输着南来北往的货物,输送着东游西走的人流,更养育着居住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使合肥城从一个不见经传的小邑,逐渐成为州治、府治,及问鼎江淮的军事重镇,最终成为现在的安徽省省会,直至今天加快建成国际化新兴特大城市。□鲍雷 筱铖

新闻推荐

阜南县开重点课题关注农村特殊家庭学生

11月21日,阜南县重点课题“农村特殊家庭(离异、单亲、双失)学生心理危机的表现、预防与干预策略研究”结题仪式在阜南县公桥...

阜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阜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肥城的“水”与“桥”)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