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阜南 > 正文

全省推广气象预警信息“进村到户” 此前已在多地试点;去年发布气象灾害预警2.57万条

来源:新安晚报 2022-03-24 10:4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3月23日是第62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安徽省气象局副局长包正擎在气象日主题活动现场介绍,在省气象局联合省应急厅等部门推动下,目前安徽省9个地市已建立了基于极端天气的停工停业停课机制。

去年发布气象灾害预警2.57万条

气候变化对人类福祉和地球健康的威胁日益增加。极端天气、气候和水事件正变得越来越频繁和强烈,对生命、生产、生活和生态影响越来越大。

据悉,安徽省目前建立了从小时到月、季、年的无缝隙气象预报体系,发展了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技术体系和递进式预报服务模式。深化灾害性天气发生发展机理研究,加大雷达、卫星等多源资料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实现灾害性天气“早”预报、预警信息“早”发布。

安徽省已经建成省市县一体化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联合广电部门开展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应急广播播发试点建设,淮北、滁州、亳州谯城区、太湖、阜南、旌德等试点地区通过应急广播实现预警信息进村到户,今年这项工作将在全省推广。据统计,去年安徽省发布气象灾害预警2.57万条,其中强对流天气预警信号提前量达40.8分钟。

9地市建立停工停业停课机制

完善风险预警机制,将灾害防御关口前移。气象部门联合水利、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将灾害性天气预警向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延伸,去年安徽省发布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气象灾害风险预警144次,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

去年底,省政府印发了《安徽省强对流天气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方案》,要求构建早发现、早传播、早应对的防灾减灾体系。按要求,安徽省气象局修订印发了《安徽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了重大气象灾害多部门应急联动机制,全省各地基本建立了基于重大气象灾害预警的社会响应机制。

目前,省气象局正联合省应急厅等部门,推动建立省级极端天气停工停课停业机制,个地市已建立了基于极端天气的停工停业停课机制。

新闻推荐

阜南县开重点课题关注农村特殊家庭学生

11月21日,阜南县重点课题“农村特殊家庭(离异、单亲、双失)学生心理危机的表现、预防与干预策略研究”结题仪式在阜南县公桥...

阜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阜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省推广气象预警信息“进村到户” 此前已在多地试点;去年发布气象灾害预警2.57万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