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界首新闻 > 正文

拖欠农民工工资 “跑路”逃不掉刑责

来源:阜阳日报 2017-01-18 10:08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本报记者 冯启俊

年关将至,辛苦了一年的农民工能否按时足额领到工资,是社会各界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记者了解到,阜阳市多部门已采取行动,确保农民工在春节前按时足额拿到工资,同时加大打击力度,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的将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有关人员刑事责任。

窑厂主拖欠多名工人工资被判刑

1月日,阜南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被告人曹某犯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万元。

经法院审理查明,年2月日,曹某承包阜南县郜台乡轮窑厂,年5月,因经营不善停产。曹某拖欠窑厂名雇佣工人工资累计9.万元,但他不仅没想办法支付工人工资,反而逃匿他乡。

年1月日,阜南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整改指令书》,要求曹某在指定的时间内付清拖欠的农民工工资,到期后曹某仍未支付。

另查明,年3月4日,曹某之子通过银行转款万元至阜南县劳动监察大队,3月日该大队工作人员会同办案民警到窑厂现场向名工人发放工资8.万元,其余4名工人工资计1.万元因无法联系未能发放。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曹某拒不支付名农民工劳动报酬9.万元后逃匿,数额较大,且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其行为已构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依法应负刑事责任,遂作出上述判决。

还上拖欠的工资 也逃不掉刑罚

   无独有偶,近日,界首市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拒不支付农民工劳动报酬的案件,被告人胡某某尽管已将拖欠被害人的工资全部发还,但仍被判处其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年初,安徽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把其承建的界首市颍南植物园安置房7号楼工程分包给了孙某,同年5月,孙某又把7号楼瓦工分包给了被告人胡某某。胡某某即雇佣名农民工进行施工,完工后,胡某某拖欠了名农民工工资款万余元。名农民工多次催要无果后即向有关部门反映,迫于压力,年1月日,胡某某与孙某签订协议,双方于年2月日前,由孙某支付农民工工资.万元,余款4.万元由胡某某支付。孙某按约履行如期付款,然而,胡某某仍未如约履行。

年2月5日,界首市人社局对胡某某下发责令改正书,责令其于年2月日时之前对拖欠工资问题进行改正。胡某某却逃往福建,后被警方在福建省晋江市抓获。迫于法律威慑,胡某某将拖欠的农民工工资4.万元存入该市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大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专户。

尽管在提起公诉前,胡某某已将拖欠被害人的工资全部发还,但其行为已触犯了刑律,这只能作为从轻处罚的情节,法院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恶意欠薪数额较大 将面临刑事处罚

   临近年关,农民工“欠薪”“讨薪”成为社会热点。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拖欠农民工工资事件屡禁不绝,在阜阳城区,去年就受理举报投诉案件件,涉及农民工2.万人,涉及金额2.6亿元,收缴农民工工资保证金2.亿元。

为让农民工过上“不差钱”的春节,阜阳市有关部门已启动了“两节”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由人社、住建、公安、建筑业监管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内建筑规模较大的施工项目进行全面排查,以确保农民工兄弟及时足额拿到工资,专项检查将持续至1月底。对拖欠工资问题,发现一起,严查一起。

为保障农民工工资足额发放,阜阳市还于去年出台意见,明确了多项长效机制,全面实行农民工工资(劳务费)专用账户管理制度,要求企业在银行开设专用账户,将农民工工资从工程款中剥离出来注入专用账户,并委托银行对农民工工资统一打卡发放;建立拖欠工资企业“黑名单”制度,将企业拖欠工资情况纳入人民银行企业征信系统、工商部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住房城乡建设等行业主管部门诚信信息平台和政府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立对拖欠工资的失信企业惩戒机制。

不仅如此,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还将面临刑事处罚,阜阳市法院一直注重通过发挥刑事审判职能制裁欠薪行为,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公平正义。法官介绍,我国刑法第条规定: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按照相关司法解释,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条规定的“数额较大”:(一)拒不支付1名劳动者3个月以上的劳动报酬且数额在元至2万元以上的;(二)拒不支付名以上劳动者的劳动报酬且数额累计在3万元至万元以上的。

新闻推荐

徽好人”评选揭晓,太和县清浅镇张庄村在广东惠州务工人员马迎涛、界首市颍南街道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子发入选。   马迎涛,男,37岁,太

本报讯(通讯员李敬)近日,年月份“安徽好人”评选揭晓,太和县清浅镇张庄村在广东惠州务工人员马迎涛、界首市颍南街道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子发入选。马迎涛,男,岁,太和县清浅镇张庄村马庄自然村人...

界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界首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张振福的泥塑情2016-12-08 11:02
评论:(拖欠农民工工资 “跑路”逃不掉刑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