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界首新闻 > 正文

企业筑平台家乡好就业

来源:阜阳日报 2017-11-18 16: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尚原野 实习生 杨龙云 通讯员 王雨 徐良

近年来,随着工业经济的快速发展,一大批招商引资企业在阜阳大地落地生根,为剩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在安徽冠鸿塑业有限公司,普通工人一个月可以拿到三四千元工资,各项生活开支比出门打工少很多,吸引了周围几百名村民前来就业。

年轻人进厂学手艺

冠鸿塑业位于界首高新区光武循环经济工业园。在这家企业的制鞋车间,记者见到了21岁的王甲。按照农村的习惯,这个年龄的年轻人一般会在东南沿海地区务工,留在家门口就业的主要是因为走不开。

“孩子刚出生3个多月,出门打工不放心,于是就到这里学做鞋了,现在主要学习修边。”来自光武镇刘窑村庙王庄的王甲告诉记者,初中毕业后,他曾在上海一家日本料理餐厅工作,月工资5500元左右。工作过程中,他认识了一位来自颍上县江口镇的女孩,交往一段时间后确定了恋爱关系。结婚后,为了照顾孩子,他选择了在老家就业,一天工作12个小时,月收入3000元左右。比起在上海打工,现在的收入虽然不高,但由于吃住都跟父母在一起,生活开支比上海少了很多。

“我进厂工作时间短,目前主要在学技术,等以后当上注塑工,工资收入还会更高。”王甲说,他熟悉的日本料理在当地没有多少就业机会,现在这个年龄学技术并不晚。园区的工厂对技工的需求量比较大,如果以后留在家乡发展,掌握制鞋技术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技术工人收入稳定

同样是在制鞋车间,来自邴集乡东张村的张朋瑞算是厂里的老工人了,36岁进厂,转眼间4年过去了,月工资也从最初的2000多元涨到现在的4000多元。

“半个月上白班、半个月上夜班,1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两个人轮流操作鞋模注塑机,习惯了也不累。”张朋瑞告诉记者,操作注塑机是一件体力活,一个小时要完成100双雨鞋的生产任务,而且每一组鞋模都要保证98%以上的成品率。刚出炉的金属鞋模包裹的是高达185℃的粘稠状PET塑料,从鞋模上取下的长筒雨鞋也在90℃左右,干这个工作一年四季都需要佩戴纯棉手套。不过,更严峻的考验是半个月轮流一次的夜班,每隔两个小时就需要到休息室沙发上躺一会,时间久了两个眼睛都熬得通红。

“两个孩子有一个已经出门打工,还有一个正在读书,家里的负担比较重。”张朋瑞说,在这里每月挣4000多块钱工资跟出门打工挣8000块钱差不多,老家的消费水平低,技术工人的待遇也相应较低,不用租房子,有个头疼脑热的,看病也方便。

挣钱顾家两不误

在制桶车间,来自光武镇大刘寨村的40岁女工花敏已经在这里工作了5年多,她是三个孩子的妈妈,其中有一对还是双胞胎。由于前些年需要照顾孩子,她并没有出过远门,在家门口的工厂上班,还能抽出时间照顾孩子。

“大儿子已经在界首一中读高三了,两个女儿也在读六年级,中午公公婆婆代为照管,我才有时间出来打工补贴家用。”花敏说,家里孩子多,她爱人需要常年在外地务工,才能满足一家人的日常开支。直到两个女儿小学之后,她才从繁重的家务活中解放出来,开始进入冠泓塑业打工。她的工作是操作一种名为海天塑机的数控机床,每间隔200秒左右从机床中取出一件重约9公斤的240升容积的塑料垃圾桶。看着她从巨型模具中熟练地取出比较烫手的垃圾桶,并用锋利的小刀削去手指粗的注塑柄,再把1米多高的垃圾桶码放整齐,没有几年的熟练功夫根本不可能胜任。

“我有点胖,夏天容易出痱子,特别是搬桶的时候左半边身体靠近热源,整个夏天痱子都消不了。”花敏说,这个岗位也是半个月倒一次白班和夜班,早7点到晚7点整整干12个小时,平均一天工资100块钱。正是因为早晚要给孩子做饭,休息的时候可以照顾家,她才在这家工厂干了这么久,而且打算再干几年。

新闻推荐

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

本报记者宋玉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

界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界首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热烈的村头理论课2017-11-09 10:00
猜你喜欢:
评论:(企业筑平台家乡好就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