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界首新闻 > 正文

1975年那场雪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2-05 11:01   https://www.yybnet.net/

灵川大境蚂塘雪景罗建宇摄

■岭南神仙

1975年,晃眼过去43年。许多的记忆已淡逝,但忘不了的是那场雪。

那个冬天,学校刚放寒假,在工厂工作的父母亲为我如何待在家里犯愁。那时,我还是一个读小学五年级、未满12岁的孩童,家里虽然有外婆,但我下面还有一个不满7岁和一个不满2岁的妹妹,她一人管不了三个孩子,她还要管一家人的一日三餐啊!

放假的第二天,餐桌上,父亲问我敢不敢一个人回全州老家。我望着爸爸毫不迟疑地回答:有什么不敢!因为老家是我最想去的地方,那里有最疼我的祖母,有带我掏鸟窝、摸鱼虾的叔叔们,还有一帮围着我身边转、听我号令的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们。

妈妈听爸爸说让我一个人回老家,急了。她反问父亲,我一个小孩怎么一个人回去,丢了怎么办。我跳起来答道:“我都10多岁了,不是小孩了,以前你们经常带我回老家,我认得路。我要回去,我一定要回去!”

父亲又说,明天上海有个单位的车送货到他们厂返回上海,可以顺路把我送到镇上,从镇上到奶奶家也就2里多路,我可以走回去的。妈妈听爸爸这样说,又不放心地问我,认不认识路,我肯定地回答:“没有问题,我肯定认识,你们放心好了。”

第二天一早,爸爸用自行车搭着我到他的工作单位,交给了上海的两位司机叔叔。

大约8点钟的时候,我们准时出发了。我坐在驾驶室两位叔叔中间,汽车沿着321国道往北行驶。一路上,没有几辆车,过了粑粑厂,看见车窗外有高高的天线,我知道快到灵川钢铁厂了。爸爸从部队复员后,第一个单位就是灵川钢铁厂,我也到厂里玩耍过。

过了灵川,我发现车窗外飘起了雪花,一片白茫茫的,路边的电线上还能看见几只黑黑的鸟站在上面,有点像五线谱的乐章。车过界首,我看见一水渠横跨公路,我知道快到老家了。我告诉司机叔叔,再过一会,过一个铁桥就到我老家了。说真的,我一个12岁的孩子,当时没有一丝的害怕,如果现在让我的孙子一个人到百公里外的地方,打死我也不敢。

没多长时间,车停了下来。叔叔告诉我到绍水了,问我是不是这个路口。我环视了一周,路边有个供销社门市部,不远的山上有一座水塔,这是我熟悉的老家。我回答司机叔叔,是的,这里是我的老家。其实,叔叔是在考我,爸爸告诉过司机,让司机把车停在100公里的里程碑就可以了。我老家路口离桂林正好100公里,很好辨认。

我背起行李包,告别司机叔叔,往回老家的路走。这时,雪越下越大,地上雪的厚度已经超过了我的脚踝,路边的樟树被雪压着,不时掉下几支枯树枝。

妈妈给我准备的行李包是那种有两个提手的人造革包,里面装有2包面条、2包红糖和一些寸金糖、花生糖等年货。我提在手上,包底都快到地面了,加上地面有那么厚的积雪,我是东歪西倒,深一步、浅一脚艰难地往家里走着。由于天冷,路上竟然没有一个人。我那稚嫩的脸颊被冻得红通通的,心里也有了些害怕,有一种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的感觉。

过了一个山包,我都有些走不动了,背上出了细汗。这时我发现山坡上有个挑柴的人,我真希望他是我的亲人啊。我继续艰难地往前走,看见那个挑柴的人也往我身边走,我眼前一亮,他就是我的亲人,是我三叔!

三叔惊讶地看着我,把我紧紧地抱在怀里。大声喊道,宝仔,真的是你回来了,这么大的雪你也回来了,我们快点回家。

三叔是为了捡一些被大雪压断的干柴才出门的,他说他有一种预感我会回家,他还真的在半路上接到了我。

他把捡的干柴和我带的行李放到粪箕一头,让我坐在另一头把我挑回了家。

1975年的寒假,我是从下大雪的那天开始,在老家愉快度过的。

新闻推荐

寒冬送健康

持续的寒冷天气,易导致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多发。为有效预防和应对慢性疾病,日前,界首市卫计委组织开展“情暖寒冬——关爱慢性病家庭”送健康服务活动。医务人员进村入户,以签约的各类重点人群、计...

界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界首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送企业家上北大2018-01-31 17:38
猜你喜欢:
评论:(1975年那场雪)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