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界首 > 正文

筋道壮馍慰乡愁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7-19 07:12   https://www.yybnet.net/

说到面食,人们自然想到皖北。诚然,盛产小麦的地方,一定会把面食的制作技艺发挥到极致,尤其知名的大饼更是数不胜数,界首壮馍便是其中的代表。

沙颍河岸边的界首,自古以来便是东西大贾、南北行商的集散之地。各地商人会聚小城,也把家乡的美食小吃带到这里。相传,界首壮馍源自陕西、山西商人的家常“锅盔”。经过工艺改良,壮馍进一步贴近当地饮食习惯,从此落地生根,融入百姓生活。偌大的面饼,切成几块,送进口中,外酥内软,淀粉的香甜和蛋白质的筋道融汇在一起,令舌尖生津、唇齿生香。若伴以香辣酱,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如今,壮馍制作技艺已被列为界首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制作壮馍,分为一“压”、二“揉”、三“炕”。凡大饼,莫不讲究面团的前期揉制技巧。和好面团,放在石案板上,师傅将擀面杖一头固定,一头坐在身下,用身体的重量反复“压”按面团,这被形象地称为“腚踹面”。“揉”的学问更大,多少水、多少面,掺几次、揉几遍,都考验师傅的经验和技术。擀面杖来回滚动,不断撒上的干面粉充分揉入面团,进一步增加面团的硬气。壮馍雏形是厚近两指、直径一尺左右的圆饼,师傅在表面匀撒上黑芝麻或白芝麻,再用擀面杖压嵌进面饼里,颇类美化工序。“炕”是关键一环,圆饼摊在平锅内,用文火烘烤。俗话说:心急吃不了好壮馍。炕馍需要耐性,直到表面焦黄、芝麻油亮,壮馍才能吃着外层酥香、内瓤筋道。

已过知天命之年的段修奎是界首壮馍制作技艺第三代传承人,他别出心裁,在面饼上用黑白芝麻嵌成纹饰和文字,“福”“禄”“寿”“喜”等吉祥字令壮馍色、香、味俱佳。作为主食或小吃的壮馍进一步拥有了祝福的含义,成为馈赠亲朋好友能够拿出手的礼品,外来客人也乐于捎走一份作为纪念品。

寻常小吃在外地人看来是代表一方的特色美食,在当地人眼里则是味蕾积年累月的记忆,那是家庭灶台烟火自儿时开始的熏陶。因此,地方小吃背后都拥有一段回不去的美好时光,都承载着一段剪不断、理还乱的乡愁,那是山珍海味也不能给予的别样感受。界首壮馍以一方小城命名,深深地烙上地方的独特印记,如今也成为慰藉乡愁的味道。

新闻推荐

过敏无处不在 “元凶”可能就在身边 专家提醒,长期生病医治未见好转且不明病因,查查过敏原

谈到过敏性疾病,人们很容易想到过敏性皮炎、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想到打喷嚏、流鼻涕、气喘、咳嗽、皮肤瘙痒等,实际上...

界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界首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筋道壮馍慰乡愁)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