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界首 > 正文

皖北彩陶焕发时代风采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2-25 07:03   https://www.yybnet.net/

姿态各异的“十二乐佣”,威风凛凛的“大圣归来”,造型典雅的旗袍釉瓶,质朴的农民画图案……近日,省文化馆、省文化馆联盟主办的界首彩陶精品展在安徽画廊举行,140余件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不同年代的精品力作以及当代中青年艺术新秀的创新作品,向合肥市民展现界首彩陶艺术焕发的时代风采。

界首彩陶,以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表现北方农民敦厚朴实的性格和大拙大巧的审美意趣,成为我国民间艺术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与我印象中的界首彩陶不一样!”合肥市民徐彩霞老人住在安徽画廊附近,她对记者说,由于热爱传统工艺,经常到博物馆、文博会参观,对界首彩陶有所了解。“这些彩陶不再仅仅是坛罐盆瓶的传统造型,也不再仅仅是‘刀马人’刻画题材,丰富的器型、釉色和刻画内容令人叹为观止。”

把一块平淡无奇的泥巴,在飞速旋转的轮盘上拉成各种新颖别致的造型,界首市某彩陶艺术有限公司的曹振亚在展览现场展示拉坯绝活,被观众围拢得严严实实。他少年时便进入韩美林工作室,跟随艺术大师到国内外考察、学习。“近年来,国家免费送我到景德镇陶瓷大学、复旦大学等院校进修,学习如何在传承传统制作技艺的基础上融入现代工艺元素,从而让界首彩陶艺术走进当代生活。”曹振亚说。

从界首当地书画家殷俊民到阜阳泥面塑名家李跃,再到著名雕塑家闫玉敏,此次展览展出了不少界首彩陶“外行”的作品,格外吸引观众眼球。界首市文化馆馆长王海涛说:“近年来,我市文化主管部门组织非遗传承人到全国知名艺术院校参加培训进修,邀请美术家、书法家、雕塑家、大专院校艺术专业师生参与制作,并为雕塑名家设立‘大师工作室’,指导中青年艺术新秀根据当代审美和市场需求进行创作。这次展出的作品体现了界首彩陶烧制技艺保护、传承、创新和发展的最新成果。”

新闻推荐

界首市 查处燃气非法经营

11月23日,界首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燃气办等单位联合开展打击非法经营燃气专项行动。当日上午,在光武...

界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界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手工编出好生活2019-12-24 08:40
猜你喜欢:
评论:(皖北彩陶焕发时代风采)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