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临泉 > 正文

安徽老乡,好样的! 多名安徽人在浙江见义勇为受表彰

来源:新安晚报 2021-11-24 09:30   https://www.yybnet.net/

11月22日下午,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浙江省为2021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记功奖励,其中有三位来自安徽的平民英雄。在同日举行的杭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记功奖励暨见义勇为工作会议上,也有一位安徽人受到表彰。2021年11月22日是浙江省第六个“见义勇为宣传日”。为大力弘扬社会正气,倡导见义勇为行为,激励广大人民群众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积极参与抢险救灾,浙江省为2021年度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记功奖励。

人物1

保安小哥为抓小偷身中三刀

人物:王小现,1986年出生,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人,事发时在宁波市镇海区务工

事迹:“人跑了,东西还在。”这是宁波市骆驼街道静远社区鸿璟园玫瑰湾小区保安队员王小现被歹徒刺伤昏迷前,向焦急赶来的同事们说的第一句话。为了制止正在实施盗窃行为的犯罪嫌疑人,王小现挺身而出却不幸被刺致重伤。

2020年12月26日,王小现正好被安排值夜班。凌晨4点左右,他照例在小区外围的沿街店铺旁巡扰作案的犯罪嫌疑人突然抽出一把剪刀,挥舞着刺向王小现,赤手空拳的王小现挨了三刀,其中一刀是在头部。

从事发现场附近的监控中看到,将王小现刺伤后,犯罪嫌疑人迅速骑车逃离现场,而重伤的王小现为了阻止其行为从地上挣扎爬起,向着犯罪嫌疑人的方向跑了几步,最终体力不支倒地。

“快来!有小偷!”通过对讲机,王小现通知其他队员迅速赶到现场。“当时我们在小区里面巡逻,突然听到小现在对讲机里面喊话,声音很没力气、很急促。”王小现的同事祁式蓬回忆道,“我们到了现场,就看到小现躺在地上,身上头上很多血,见到我们第一句话就是‘人跑了,东西还在’。”

很快,警方和救护车到达了现场,王小现被送往医院。从事发到现在,他总共做了两次开颅手术,因为突发血栓,他一度住进了ICU,甚至被下发了病危通知书。“都是我们小区业主的财物,我肯定要制止。”王小现告诉记者,自己并不后悔这样做。

王小现的妻子朱成秀也是物业的工作人员,谈起当时的情形,她仍心有余悸,“当时真是害怕极了,他是家里的顶梁柱,要是出点事,两个孩子该怎么办。”

好在,王小现最终渡过了难关,渐渐康复。而当初刺伤他的歹徒苗某伟也被公安机关顺利抓获。

王小现入选了今年4月“浙江好人榜”、5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2

他在景区制止持刀行凶男子

简介:张明,男,1989年出生,安徽省无为市人,上海某劳务公司派驻杭州员工。

事迹:2021年6月9日,张明携妻儿到某景区游玩。中午时分,一家三口正在休息时,附近一名男子拔出随身携带的水果刀,大声喊叫着冲向十来米外正在喂鱼拍照的游客群,并持刀刺向没来得及逃离的女游客康某,康某被刺倒地后,该男子仍持刀对康某疯狂捅刺,直至水果刀刀柄断落,该男子接着又掏出一把折叠刀妄图继续行凶。

张明看见此情况后,奋不顾身地冲过去制止,行凶男子见状转身举刀刺向张明,张明勇敢地上前夺刀,在与歹徒搏斗过程中张明胸腹部、手臂等多处被刺伤,鲜血染红了衣服,但他不顾疼痛,一手夺刀、一手死死抓住歹徒的右手臂。在妻子的助力下,张明凭借过人的力气将对方摁倒在地,在其他游客的帮助下将歹徒控制住,直到景区保安和警察赶到。

张明和康某经医院抢救脱离生命危险,后经鉴定,张明全身多处被刺伤,其中左胸部被刺5刀致左侧一根肋骨骨折,构成轻伤二级,康某被刺成重伤。当时如果没有张明舍生忘死制止犯罪,康某及其他游客直接面临被追杀的危险。

人物3

保安舍身救火,全身30%烧伤

人物:吴小洋,1992年出生,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人,事发时在舟山市普陀区务工

事迹:2021年7月16日上午8时22分,吴小洋正和同事在舟山市东港宁兴金色海岸小区北门整理无序停放的电动车,对讲机里传出一阵急促的呼叫:3幢201室着火了!”他立马放下手中的活,对同事说了句“我先过去”,跨上电动车就往3幢赶。

到达3幢楼下时,乌黑的浓烟伴着难闻的焦味不断从201室的窗户涌出。吴小洋冲进单元门,顺手拿起楼道里的灭火器冲上浓烟滚滚的二楼。201室是个合租房,里面有多家租户,为方便进出,大门从来不关。

吴小洋冲进门,发现右边厨房间煤气灶上的油锅正在猛烈燃烧。浓烟滚滚中,他没有丝毫犹豫,手持灭火器对准燃烧的锅喷射。在扑救过程中,油锅突然爆燃,滚烫的猪油飞溅开来。

吴小洋躲避不及,面部、脖子、双臂、双手等裸露部位无一幸免被溅到。但他不顾自身安危,强忍着剧痛,继续举着灭火器进行扑救,直到火势被成功控制。

事后调查得知,当天早上,201室租户王某忘了厨房里熬着猪油,把外孙女和外孙两个孩子留在里屋玩,自己出门去了。无人看管的猪油沸腾溅出后引发火灾。如果不是吴小洋及时扑灭,后果将不堪设想。大面积烫伤的吴小洋很快被送到医院救治。经诊断,他的双上肢和面颈部三度烧伤面积达30%左右。经十余次手术,吴小洋的伤情渐趋稳定。

事发后,舟山市公安局第一时间对其扑救行为进行了调查核实,并确认了其见义勇为行为。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记者

新闻推荐

为吃螃蟹多次盗窃 “吃货”吃出牢狱之灾

为满足一己口腹之欲,一男子伙同3人多次到曹老集镇某村盗窃螃蟹,近日,淮上区法院审结一起“吃货版”盗窃案件,被告人...

临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临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难忘的夜晚2021-03-23 08:27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老乡,好样的! 多名安徽人在浙江见义勇为受表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