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颍州区开展 多种形式排查纠纷、化解矛盾 法官、检察官 成了社区里的常客

来源:颍州晚报 2018-04-18 01:06   https://www.yybnet.net/

为了化解基层矛盾纠纷,颍州区奎星社区把法官、检察官请进社区,建立了“检察官工作室”、“法官工作室”,有效调处了社区的一些“疑难杂症”。

社区居民张某某因迷信无法自拔,张某某的丈夫最终和她离婚。社区工作人员多次上门均被拒之门外。

后来,社区进驻的检察官和法官,上门进行普法宣传,告知她过度迷信不但无益,还对她的子女影响深远。在轮番劝解下,张某某开始意识到自己的错误,逐步加入到社区的文艺汇演和普法宣传中来,还组成了新的家庭。

奎星社区党支部书记鞠艳介绍,奎星社区常住人口有11800多人。“如此密集的人口,无形中也增加了纠纷的发生,这些矛盾若只靠社区调解,力量显然捉襟见肘。”为此,早在2011年,颍州区法院、检察院就应社区的邀请,在社区设立“法官工作室”“检察官工作室”,法官、检察官不定期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化解矛盾、开庭审案等。

法官、检察官进社区,不但处理了家庭矛盾和纠纷,也有效调处了居民与集体之间的利益冲突。

李某某曾是奎星社区的五保户,社区专门找了一间房屋让老人居住,并不定期派人去照料。

不料,李某某去世后,他十多年没有来往过的亲戚继承其所居住的房屋。检察官和法官随后对李某某的亲戚进行了法律知识的宣传教育和批评,让他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保证了集体财产不受侵犯。

鞠艳说:“相比普通矛盾调解,检察官和法官更像是做普法工作,他们所做的,就是告诉矛盾双方的法律责任和义务,因此往往更能说服群众。”

正是在法律营造的公平氛围里,许多矛盾和纠纷都纷纷化解,奎星社区创造了多年无上访事件的成绩,先后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妇联基层建设社区”“全省社区党建示范点”“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颍州区不断创新开展“法治进社区”活动,推动“网格化管理”与基层社会服务融合,奎星社区、白行社区等率先建成了精细化、高效化、智能化的信息管理体系。同时,狠抓日常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积极组建各级调解组织,率先实施矛盾纠纷公开评议,去年一年排查矛盾纠纷3075件,调处成功率100%。

颍州晚报记者 杨治好 文/摄

新闻推荐

手擀面的味道

◎王成军——一饭尚铭恩,况曾保抱提携,只少怀胎十月;千金难报德,即论人情物理,也当泣血三年。(曾国藩写给母亲的对联)——很多中国人认为读了几本书就可以叫作知识分子,法国人却不这么认为。那是须用大脑...

阜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阜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颍州区开展 多种形式排查纠纷、化解矛盾 法官、检察官 成了社区里的常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