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阜阳市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启动阜城公厕建设改造三年行动计划 10分钟如厕圈让市民更方便

来源:阜阳日报 2018-06-14 07:2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徐风光 公共厕所作为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部分,不仅是一个城市的“窗口”,代表着城市形象,同时也是一面镜子,折射出市民文明程度的高低。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当前,阜阳市正结合实际,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现状:布局失衡管理仍待加强 市民张恺比较喜欢骑行和散步。随着阜城路网完善和公园绿地的增加,张恺感受到了城市基础设施完善带来的便捷。同时,经常到户外活动的他还发现了另外一个“不方便”——找厕所不那么容易。

住在阜城莲池路口附近的李影一直被如厕不便困扰——租住的房屋没有卫生间,附近的公共厕所内粪尿四溢,气味难闻,蚊蝇乱飞,她每次去厕所都戴上口罩、穿上罩衣。

实际上,为解决市民如厕难问题,阜阳市近年来采取了不少办法,尤其是2013年以来,持续加大公共厕所建设力度,阜城公厕数量持续增加。“目前,阜城有公厕近200座。”市环卫局副局长芮文化介绍,尽管各级各相关部门一直在推进公厕建设和管理,但阜城公厕依然存在总体数量偏少、布局有待优化、管理有待加强等问题。

同时,阜阳市公厕还存在归属多样,体制不顺的问题。不同的产权归属,带来管理的不统一、执行标准各行其是、作业时间难规范等问题。

市民文明如厕习惯还需要进一步培养。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不少不文明现象,很多公厕管理员都表示乱丢垃圾、厕纸、如厕不冲等现象依然存在。随着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城区人口不断增加,这些如厕问题也日益突出。 行动:提质增量,打造10分钟如厕圈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厕所革命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通过调研,结合阜阳实际,我们起草了《阜阳城区公共厕所建设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芮文化对记者说,本着可行、可持续、前瞻性和均衡化等原则,《计划》细化了相关任务,明确了具体责任和办理时限。

补齐数量不足的短板。今年,阜阳市正式启动阜城公厕建设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阜城将新建公厕187座;同时,对城区设施落后、环境不佳的公厕,分批进行升级改造。

“我们还提出了‘开放一批\’的思路,鼓励引导主干道沿线的机关单位,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主动开放一批公厕,免费供市民使用,以此缓解市民如厕难问题。”芮文化表示,提质增量后,阜城公厕布局将更加合理,公厕设施和管理服务也将进一步提升。

记者了解到,按照有关要求,新建和改造后的公厕,要提供手纸、洗手液等用品,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要在合适路段公厕设置“第三卫生间”;要加强公厕的环境卫生管理,保持公厕清洁……

芮文化介绍,经过持续努力,阜城公厕将实现“新城新区不欠账,老城老区快补上”,力争到2020年,城区公厕密度达每平方公里3-5座,主城区形成“10分钟如厕圈”,建立起布局合理、数量充足、设施完善、管理规范、清洁卫生的公厕服务体系。

新闻推荐

西城河(外河)景观工程完工

颍州晚报讯(记者储继明文/摄)细心的市民会发现,位于阜城白衣桥安置区和西城河之间的河岸,原是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现在已变成...

阜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阜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阜阳市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启动阜城公厕建设改造三年行动计划 10分钟如厕圈让市民更方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