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政府帮扶下脱贫有盼头

来源:阜阳日报 2018-08-13 15: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尚原野 2015年,在常州一家造船厂工作的刘振被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短短一年多就花费70余万元治病。经过造血干细胞移植,刘振捡回了一条命,但40多万元的债务让这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举步维艰。随着刘振被纳入低保贫困户,一家人的生活渐渐有了起色,特别是持续落实的扶贫政策,让一家人看到了希望。 农户遭遇疾病缠身 第一眼见到刘振的时候,是在颍东区正午镇王桥村委会,那时的他特别瘦。42岁的农家汉子,180公分的身高只有90多斤重,苍白的脸色掩饰不住大病初愈的身体。“前几个月我还下不了床,停药后比之前长胖了一点,身体也有力气了。”刘振说。

刘振的家住在小郁庄自然村,坐南朝北的三层楼,南面还有一个大院子。这是他生病前倾其所有建造的新房。当时,他还是常州一家造船厂的技术工人,一个月可以拿6000多块钱工资,是当地的富裕户。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5月,刘振在返乡休假过程中突发高烧,且十多天都没退烧。随后,就被当地医院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为治好他的病,年迈的母亲带着他走遍了合肥、南京、上海、杭州的多家医院,直到当年10月份,由他的弟弟捐献造血干细胞,并在浙江省人民医院成功实施了手术。

为防止病情恶化,刘振每月都要到杭州复查。两年多来,仅医疗费开支就达10多万元,让这个因病致贫的农村家庭举步维艰。“我看病的时候,健康扶贫政策还没出台,后来服用的处方药大部分是进口药,报销的比例低。”刘振说。 产业扶贫扭转困局

2015年底,刘振和患有精神疾病的妻子被当地列入低保贫困户,除享受大病救助政策外,村里还给他家落实了金融扶贫、光伏扶贫、产业扶贫相关政策,刘振一家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2017年,王桥村通过与立华禽业取得联系,由企业免费为他提供200只鸡苗和防疫技术服务,并签订回购合同。“去年,村里给我兑现了4000元的养殖补贴,去掉买饲料等成本投入还挣了4000多块钱。”刘振告诉记者,儿子初中毕业后,在村里帮助下到阜阳农校读了中专,女儿也读了初中。妻子在接受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在颍泉万达附近的一家饭店找到了工作。现在,母亲用后院的空地养鸡、养兔,三楼的空房子养了60多只鸽子,除了增加营养外,平时还能拿到市场上去卖。

这段时间,村里正在实施危房改造。按照政策,刘振家老宅基的5间瓦房需要拆除。这是上世纪90年代父亲在世时为刘振兄弟俩建造的婚房,至今已闲置4年多时间,由于补偿政策一直没有确定,不少邻居都不愿意拆。“村里给我这么多的帮助,无论以后补偿多少钱,我都支持把旧房子拆掉,算是为村里做点事。”刘振说,他早已丧失劳动能力,现在村里只要有贫困补助和过节慰问,都少不了他家的一份,牺牲这点利益算不了什么。悉心照料抚平创伤 这几年,刘振的母亲一直是这个家的顶梁柱,尤其是在杭州手术期间,小儿子给大儿子捐赠造血干细胞,让这个一辈子没有走出过农村的母亲备受煎熬。

“当时我坐在中间,两个儿子睡在两边的病床上,我的眼泪都哭干了。”刘振的母亲回忆说,小儿子出院后,一年多时间都不能干活,大儿子好不容易捡回一条命,生活的重担快把她压垮了。家里的6亩耕地现在已经按照800元一亩的价格全部租赁出去。平时,她靠捡破烂挣一点零花钱,一个月下来能卖100多块钱。在厨房南侧一间厢房里,堆放着这段时间捡来的硬纸盒、饮料瓶,旁边是她到集上买的酒糟高粱,可以用来喂鸡、喂鸽子。大家都知道她家困难,50多斤酒糟高粱才收她10多块钱。

这几年,刘振的母亲省吃俭用已经到了极点,但是在儿子和外人面前,她从来不敢流眼泪。“儿子不让我跟外面的人说欠的债多,其实这40多万元都是贷款,每年都要还利息。”刘振的母亲说,现在。我就盼着大儿子身边的两个孩子早点长大,能够帮这个家庭分担一点,照顾刘振的重任,以后还得两个孩子承担。

新闻推荐

使劲往前冲,不管多苦多难 阳光少年白群行逆境中成长,终圆大学梦

对于刚刚考上海南大学的白群行来说,拿到录取通知书时喜忧参半,喜的是将步入梦寐以求的大学,忧的是家境贫困,面对高昂的学费该...

阜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阜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王姐热线 21911752018-08-10 11:40
猜你喜欢:
评论:(政府帮扶下脱贫有盼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