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预付卡何时不再“裸奔”? 阜阳市有发卡资质并备案的企业只有几家,大量卡不合法 律师:要从源头解决问题,需从发卡环节入手

来源:颍州晚报 2018-10-23 11:12   https://www.yybnet.net/

核心提示

此前,颍州晚报曾关注预付卡的那些“糟心事”,以及为何商家会频频跑路,为何会维权难。

但大家更关注的是,关于预付卡当前监管存在哪些短板?大量的预付卡还要“裸奔”多久?

对此,记者从工商、商务等部门获悉,目前预付式消费存在的问题,已经引起各级部门关注,这些问题或将得到解决。

“我若关门走人,

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

预付卡因为便捷、优惠,成了很多人的消费方式,可在使用过程中,不少人会遇到“糟心事”。

2016年,齐先生在一家洗车店预存1000元办了一张会员卡。“会员洗车20元,非会员30元。”

此后,齐先生一直在这家店里洗车,中间又预付了几次现金。截至今年9月,卡中余额还有600多元。

后来,齐先生发现该店的服务质量下降,便要求退卡退费,却遭遇店主的“刁难”,“对方要我证明自己是会员。”

齐先生向店主出具了会员卡,但店主却说:“有卡的不一定是会员,这张卡也可能是捡来或是仿制的。”

齐先生说,他办理会员卡及预付费用时,洗车店并未开具发票,也没有书写协议。每次来洗车,店主只是询问他的姓名和手机号,在电脑系统上比对一下完成扣费。

最终,在记者的协调下,洗车店店主同意查询店中的电脑收费系统,证明齐先生就是该店的会员,为他办理了退费手续。“事情虽然解决了,但这样的经历让我感到窝心。”

如果齐先生的事是“窝心”,那王先生的遭遇则是“糟心”。前段时间,他发现自己办有会员卡的理发店突然关门,且店面已经转让。

面对记者,理发店老板称,店面关门转让前,他并未告知会员:“我若关门走人,你们又能把我怎么样?”

阜阳市有发卡资质并备案

的企业只有几家

上述洗车店和理发店的老板明明欠着消费者的钱,为何这样理直气壮地不退款呢?

对此,记者走访了阜阳市工商部门及多位律师,发现预付消费领域法律体系不够健全是一个重要的原因。

据了解,2012年商务部出台并施行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要求规模以上发卡企业将20%至40%的预付卡预收资金交由银行存管。企业也可以使用担保预收资金的保证保险、银行保函等方式冲抵全部或部分存管资金。这既可以防止企业滥用预收资金,又能在企业倒闭时对消费者进行赔偿。

但值得注意的是,《办法》要求备案的企业对象是规模以上的企业法人,个体工商户并不在备案范围。因为个体工商户没有建立账户,没有机构代码证,不能在网上备案,不具备发行预付卡的资格。

对此,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阜阳市具有预付卡发卡资质并向监管部门备案的企业,只有几家,其他均没有发卡资质,好梦圆连锁蛋糕店也没有发卡资质。

但现实中,个体工商户涉及的居民服务业正是预付卡消费纠纷投诉最多的。

中消协曾在北京、上海等10个城市150家企业,开展“预付式消费”调查体验活动,涉及美容美发、教育培训、洗车、洗衣和健身等5个行业。调查发现,超50%的商家不签订任何形式的合同,即便签了,也有15%的合同存在“公司保留最终解释权”“导致人身伤害、物品丢失概不负责”等不合理声明。

“大量预付卡和资金游离在监管之外,出现纠纷只能调解。若商家跑路,只能报案或起诉。”上述负责人说。

监管

要从源头解决问题

需从发卡环节入手

面对无良发卡商家,难道消费者只能自认倒霉?监管部门束手无策吗?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不会。“大量的预付卡存在于市民的生活中,并引发了很多纠纷。这一情况已引起商务部门的重视,并上报至省级和国家层面寻求解决办法。”

市工商局开发区分局消保科相关人员表示,目前浙江等地已根据预付卡消费存在的问题,修改了相关的地方性法规,以维护消费者的权利,安徽省工商系统及相关部门也在积极行动。

对此,记者也走访了多位律师。关于预付卡消费监管,他们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要想遏制预付卡消费的“陷阱”,法律体系必须有三点改变:一是扩大备案监管的范围,且备案核准要无条件执行;二是产权归属要明确,不论是押金,还是预付金,产权都是消费者的,商务、金融等部门要对备案发卡企业的预收资金余额占比进行严格审核,指定第三方支付机构对预售资金进行委托管理;三是商务、工商、公安、银行等部门要协同共治,打造全覆盖监管的新格局。

此外,律师还提醒市民,办预付卡时,应该签订书面协议、合同,索要发票、凭证等,作为维权的证据。

合法的预付卡

应该满足哪些条件?

按照相关法律,发行预付卡的企业应在开展预付卡业务之日起30日内办理备案。

发卡企业应在实体卡卡面上记载发卡企业名称及联系方式、卡号、使用规则、注意事项等。集团发卡企业还应标明集团名称,品牌发卡企业应标明统一的企业标志或注册商标。虚拟卡也应记载上述信息。已备案的发卡企业可标明备案编号。

发卡企业或售卡企业应公示或向购卡人提供单用途卡章程,并应购卡人要求签订购卡协议。单用途卡章程和购卡协议应包括以下内容:

(一)单用途卡的名称、种类和功能;(二)单用途卡购买、充值、使用、退卡方式,记名卡还应包括挂失、转让方式;(三)收费项目和标准;(四)当事人的权利、义务;(五)纠纷处理原则和违约责任;(六)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规定的其他事项。

颍州晚报记者 曹亚伟

新闻推荐

阜阳市已入驻10家网约车平台 年底前将清退不合格网约车司机和车辆

昨日,阜城又一家运输企业正式进军网约车市场,“网路出行”正式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让网约车市场再次热闹起...

阜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阜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秋将逝,冬将至2018-10-23 11:12
评论:(预付卡何时不再“裸奔”? 阜阳市有发卡资质并备案的企业只有几家,大量卡不合法 律师:要从源头解决问题,需从发卡环节入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