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阜阳,我回来了

来源:颍州晚报 2018-10-23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打拼数年后,不少80、90后年轻人重新选择回到家乡就业或生活。几年前,人们常用“逃离北上广”来形容这种离开一线城市的状态。而如今,“逃离”似乎已不再能准确形容这一行为了。对于离开“北上广”的年轻人来说,大多数人都是经过思考和衡量,为自己的事业或生活所作的一种主动选择。

认真生活的人,在哪儿都不会太差

@李牧,男,建筑工程师,29岁

与许许多多“80后”一样,李牧有个实现自我价值的梦想。2012年,学习土木工程的他刚从长沙理工大学毕业,就径直扑到北京“闯荡”,“当时就想到大城市干大事业,仿佛只有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才有机遇和平台。”

跟项目、做设计、跑工地,刚进公司的李牧浑身有着使不完的劲。他和几个年轻人合租了一套房,每人每月700元房租,单位离得不近,坐地铁前还要倒两班公交车,每周至少加三次班,“有时为了赶工期,领导说第二天就要交图纸,只有通宵加班才能干完”。

从项目新手到小组负责人,李牧通过努力奋斗,在工作中进步不小,但内心却逐渐迷茫起来,“在北京的时候,我时刻都觉得焦虑。我不排斥艰苦创业,但在一线城市发展,熬出头的希望太小,你赚钱的速度赶不上房价上涨的速度,为了工作放弃了所有私人时间。”

2017年初,李牧下定决心,离开了打拼4年多的北京回到阜阳。在一家地产公司短暂过渡后,今年年初,他又换了一份建筑设计公司的工作,起薪每月4000元,“新公司大的项目很多,其中不乏一些重点工程建设。我觉得在这里发展,前景不比大城市差。”

早上不必挤地铁,回到家就能陪伴父母,李牧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回家以后踏实了很多,工作生活都感觉井井有条,有更多时间来安排做自己想做的事。”李牧说,以前总把眼光放在大城市,没找准自己的定位,如今回头看走过的路,感受最深的是“大城市和小城市肯定有不同,肯定有差距,但最大的差距,在自己的行动,更在自己的心里”。

想发展,机会不仅在大城市

@王志健,男,农业种植户,28岁

因为时常在田间地头忙碌,短短一年的时间里,王志健的皮肤晒得黝黑。但是,眼看着蔬菜大棚喜获丰收的景象,他的脸上时时挂着欣喜的笑容,“如今家乡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很多年轻人都愿意回来就业。家门口就有好工作,谁还愿意到陌生的城市只身拼搏?”

2015年6月,从广西科技大学毕业后,王志健应聘到上海一家上市公司。“其实,像我们农村家庭培养出一个大学生,在村里还是挺骄傲的,能留在大城市工作,更是给父母脸上增光。”王志健说,对于他个人而言,当初选择留在上海工作,离不开来自父母的希望。

在上海的两年里,王志健的工作很顺利,但对于他来说并不满足。“人常说‘三十而立’,我现在虽然在不断进步,但毫无可‘立’的资本。我有能力、有技术,为什么要给别人打工?”经过一番深思熟虑,2017年,王志健决定回到老家承包蔬菜大棚。

“这两年,阜阳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机会不仅存在于大城市。”王志健在村里流转了100多亩地,种起了鲜玉米、苦苣、辣椒等大棚蔬菜,产品销往上海、苏州、杭州等大型蔬菜批发市场。今年,他还准备与电子商务运营商联系,将蔬菜销往全国各地。

“选择离开上海,我可能不用为高额的房租担心,也不用为高压的工作烦心,但我并不是逃离‘北上广’,而是主观意愿上的离开。”王志健说,对于年轻人而言,在哪里择业不重要,人生的精彩不是由地点决定的,而是自己的努力奋斗。

回家,家庭事业都能兼顾

@赵冉,女,护士,28岁

阜阳市妇女儿童医院,90后赵冉正在病房里忙碌着,看病历、采血、入院出院指导,这是她每天都要做的事情。工作虽然很累,但她觉得有家人陪在身边,当初放弃外地工作的决定是正确的。

2016年,赵冉大学毕业时被安排到南京一所医院当实习护士。“当时高兴坏了,能到这家医院实习,是我想都没想过的事情。”几个月的实习期间,因为工作表现好,又能吃苦耐劳,部门负责人告诉她,毕业以后可以进入这家医院工作。

面对这个难得的好机会,赵冉却一度很纠结。“我是家里的独生女,如果选择留在南京,以后势必要把家安在这里,可老家父母就无人陪伴了。”眼看父母年事已高,赵冉最终决定放弃。随后通过一次招考,她进入了阜阳市妇女儿童医院。

“像我们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为患者服务,不论在哪里工作都是这样。”赵冉说,很多年轻人向往大城市丰富多彩的生活,认为在那里更能实现自我价值。其实,只要工作对口,能发挥自己的所学,回家乡工作更好。

两年下来,赵冉工作干得得心应手,下班回家就能吃上爸妈做的可口饭菜。在亲戚的介绍下,她还结识了在事业单位上班的男朋友,今年年底就要结婚了,“我不后悔当初放弃了外地的工作,如今在阜阳工作也不错,能让我发挥自己的价值之外,还能和家人在一起,这种感觉是在外地体会不到的。”

颍州晚报记者 高红 实习生 王金龙

新闻推荐

阜城将新增一家五星级酒店

本报讯(记者王雪洁)日前,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11月份阜阳市将新增一家五星级酒店——阜阳宝龙温德姆至尊豪廷大酒店。该酒店创...

阜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阜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阜阳,我回来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