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减少油烟排放净化生活环境

来源:阜阳日报 2018-10-24 08: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静文 酒店油烟直接排放到空气中,小区居民尤其是居住在饭店附近的居民白天都不敢开窗通风;饭店后厨,窗上、墙壁上都是厚厚的油烟污渍。几年前,这样的现象在阜城还属常见,而自从2017年阜阳市大力开展城区餐饮服务单位油烟专项整治行动以来,这些现象得到极大改观。 餐饮油烟不再扰民 近日,记者在紫金城小区采访时,许多市民表示,自从餐饮油烟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小区空气清新了许多。“小区外面有很多饭店,以前,只要临近饭点儿,离很远都能闻到油烟味,我们这些临街住户根本不能开窗,感觉生活质量都下降了。”市民闫妍告诉记者,自从去年进行了餐饮油烟整改,饭店的出烟口就设计在门口,虽然依然有烟对外排放,但再也没有呛人的气味了。

记者了解到,去年4月,因油烟治理不力、超标排放,城管执法人员勒令紧挨小区营业的荷塘月色酒店进行停业整改。“接到停业通知后,我们花了30多万元安装了3部油烟净化装置,可以做到油烟分离。炒菜过程中,设备内循环就把油烟分离掉了,有毒有害的都流到了水槽里,无毒无害的才对外排放。”酒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酒店的油烟排放浓度只有0.6毫克每立方米,远远低于国家标准要求的排放限值2毫克每立方米。

这样的改变,在阜城许多地方都在发生。家住阜城颍州区莲花路雪地公寓小区的居民陈立告诉记者,小区附近有十余家餐馆,以前一直是直接向雪地公寓小区排放油烟,让业主苦不堪言。如今,这些餐馆都已经整改完毕,他们的生活质量也有了很大提升。“以前总觉得不过是个炒菜油烟,能有多大污染?可这几年住在临街的房子,我们是切身感受到油烟对空气的污染和对身体的危害。因为长期吸这些油烟,我父亲一直感觉呼吸道不舒服,经常咳嗽,自从油烟排放达标,空气变好了,他身体都好了许多。”形成整治长效机制 记者了解到,阜城的餐饮油烟整治行动自去年开展以来,一直持续进行。

“我们城管执法中队有60多人,辖区内分为6个片区,基本上每个片区都有八九个人固定检查巡逻,只要发现有新的饭店、摊点出现,都会进行油烟系统改造的宣传。对于已经进行改造的饭店,也会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排放达标检测,确保辖区内餐饮油烟不会造成污染。”颍州区鼓楼街道办事处城管执法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去年开始,他们已经监督整改了辖区内600多家饭店、餐饮摊点,督促安装油烟净化设施。

“这几年,阜城餐饮业发展很快,为市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环境问题。餐饮业油烟排放已成为城市大气主要污染源之一,可许多小摊主没有这个意识,他们觉得自己不过就是一两个炉灶做做饭,能产生多大油烟?不愿意投入这个成本。我们只能奖惩并重,一家一户做宣传劝导。好在随着阜城整体空气质量的提升,大家都逐渐意识到这个工作的重要性,现在我们的工作开展顺利了许多,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已经成了饭店的例行工作。”该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改善阜城空气质量,去年4月份,阜阳市印发城区餐饮服务单位油烟专项整治通告,包括餐馆、小吃店、快餐店、食堂等在内的餐饮服务单位必须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装置,以实现油烟达标排放。同时,新增的餐饮服务单位,只有先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并经检测合格,才能开业运营。自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阜城共有3000余户餐饮经营业者进行了油烟设施改造,进一步净化了市民生活环境。

新闻推荐

“网红草”将交给园林部门管理

颍州晚报讯(记者储继明文/摄)10月17日,本报报道了颍河岸畔的“网红草”粉黛乱子草花海被部分市民踩踏的事。近日,记者了解到,...

阜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阜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减少油烟排放净化生活环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