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小学里来了位特殊的书法教师

来源:颍州晚报 2018-12-14 11:48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阜阳市附小学校一直有开设书法班的构想,但限于师资力量,始终停留在计划中。直到今年11月份,学校迎来了一位特殊的书法老师——颍州区鼓楼办事处鼓楼社区书记张亚东。

12月12日下午4点半,记者来到附小三(2)班教室,孩子们正认真地听张亚东讲解毛笔的运笔技法。

“大家注意,落笔时注意力道,要横平竖直,讲究韵味。”张亚东一手持毛笔,在固定于黑板上的水写布上写出一个正楷“生”字。“毛笔拿直,不要歪了,墨水不要蘸多,不然不好写字。竖不要写得这么长,收笔的时候一定要均匀,有力度,像一把利剑那样。”一横一竖、一撇一捺、横竖弯钩,张亚东从最基础的开始教,握笔、站姿,一样都不落。

说起来,张亚东与书法结缘已经30多年了。

“小时候,我就非常喜欢书法,尤其是逢年过节时,经常跑到街头,见到摆摊写对联的老人,我能趴在旁边看上大半天。”一次偶然的机会,少年时代的张亚东有幸结识阜阳已故书法名家黎国琛,跟他学习了一段时间的书法。“打那时候我就有个想法,能多利用机会,参与到传统文化的推广中。这也算是我作为一个书法爱好者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吧。”

附小办公室主任胡运华告诉记者,学校老早就有开设书法班的构想,但限于师资力量,始终停留在计划中。前一阵子,学校再次研究开设书法班的事情,有老师提议,“听说社区的张书记毛笔字写得很好,能不能跟他提提?”

学校有关负责人当即就联系上了张亚东,没想到张亚东一口答应义务担任学校的书法教师。他每周三放学后,来为孩子们上堂书法课。

实际上,为孩子们上书法课,对张亚东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在鼓楼社区居委会里,就有一间办公室被张亚东设为“留守儿童书法课堂”,每逢周末,他都会在此开课,为社区6、7位留守儿童义务讲解书法,传授书法的写作。

“要记住,写书法和做人是一样的,方方正正,一横一竖要清清楚楚,一撇一捺要工整有力。”在系统亚东看来,孩子们学习书法,不但能提高个人的修养,还能通过书法培养观察力、毅力和恒心。

颍州晚报记者 任刚 通讯员 王春梅/文 戴文学/摄

新闻推荐

千方百计做好民营企业金融服务 访阜阳市金融办主任李文志

本报记者尚原野通讯员高勇实习生方敬“将单户授信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纳入支小再贷款合格抵押品范围”“推动市...

阜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阜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一碗羊杂汤的味道2018-12-14 11:48
评论:(小学里来了位特殊的书法教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