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爱心献给特殊病人 记阜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科五病区护士长张常婧

来源:安徽日报 2018-12-16 12:0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阜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科五病区护士长张常婧

■ 本报记者 安耀武

尽管窗外飘着雪花,但阜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科五病区集体活动室里却温暖如春,记者见到护士长张常婧时,她正带领着两名护士陪着病房内的10余名病人在活动室里活动。病人们有的在看电视,有的站在窗前看静静落下的雪花,有的在摆弄手上的扑克牌……

五病区可以说是第三人民医院里最辛苦也最危险的病区之一,因为这里收治了阜阳市绝大多数的流浪精神病人。由于长期流浪在外,病人来时不仅蓬头垢面,有的还患有如梅毒、结核、乙肝、艾滋等传染病。因此,在这里工作不仅需要技术和耐心,更要有爱心和勇气。

2008年,三院成立专门救助流浪“三无”精神病人的五病区,刚参加工作6年的张常婧自愿调了进来。

“想调入这个病区有两个理由,一个是想突破自我,提高自己的医技和护理水平;另一个就是在街上经常看到流浪的精神病人没人照顾,日晒雨淋,感觉他们很可怜,想尽一份绵薄之力。 ”张常婧说。

流浪病人被送入医院时多数蓬头垢面,严重的连五官都看不清,有的病人伤口感染化脓。对此,张常婧从未有过抱怨、推却,给病人洗澡、理发、更衣、剪指甲、清洁伤口……尽力让病人感受到家的温暖。

2014年夏,巡警送来一位流浪病人,浑身脏乱,异味很重。张常婧准备帮她擦洗,但病人始终不配合,蹲在墙角大喊大叫。看到病人痛苦的双眼,张常婧柔声细语地告诉她:“我不是要伤害你,我帮你洗洗脸,干干净净才漂亮呀!”看到病人略微放松,张常婧便试图靠近她。谁知刚蹲下,病人就重重打了她一耳光。她顾不上脸上火辣辣的疼,捂着脸叮嘱同事别惊扰病人。 “他们长期流浪在外,吃过太多苦了。比起他们的苦难,我这点痛根本不算什么。 ”在五病区工作10年来,张常婧已记不清多少次在护理病人过程中被打、被踢,而她对病人的尽心呵护却从未改变。

作为护士长,张常婧每天早晨都要带领护士们一起做晨间护理,给病人铺床叠被,这在别的医院是很简单的护理工作,对她们来说却是一项大工程。精神病人生活懒散被动、不能自理,大小便经常解在衣被上。她们要为这些病人洗净身上的大小便,更换干净的衣服和被褥。科里的护士都是80后90后,很少干过这样脏累的活,张常婧总是率先垂范,带头给病人洗头、洗身、喂饭、换药,甚至主动走进病人的精神世界,帮助他们尽快过上正常生活。

有一年,病房收治了一名流浪女病人,通过半年治疗,病人好转,说出了家庭住址。然而,张常婧据此查找时却联系不到其家人,病人很失望,趁大家不注意时,偷偷把被单撕成条状。张常婧通过仔细观察,意识到病人有自杀倾向,赶紧对其进行心理疏导。经过耐心劝说与安慰,病人打消了自杀的念头。后来,病人的家人终于被找到。在被接回家之前,病人泪流满面地跪在张常婧的面前,那一刻,张常婧也哭了,为病人感到高兴,也为自己的付出而欣慰。

10年来,张常婧所在病区已救治流浪病人1200余人,先后获得“先进科室”“青年文明号”等荣誉,张常婧个人也被授予 “先进工作者”“阜阳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安徽省十佳护士”“安徽好人”“安徽省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新闻推荐

聚焦重点自我加压高标准推进创城工作

本报讯(记者杨静文)12月13日,阜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树生出席会议,市文明办、住建委、教...

阜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阜阳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爱心献给特殊病人 记阜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精神科五病区护士长张常婧)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