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欧阳太守:缘何自请来颍州?□丰吉

来源:新安晚报 2018-12-18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关于颍州酒的历史文化故事,我们已经说了魏晋时期的刘伶与醉三秋的故事,从今天开始,我们来说说北宋的欧阳修。

欧阳修(1007~1072)的名气之大,是几乎所有中国读书人都知道的。如众所知,北宋是个文人荟萃的朝代,而欧阳修是这个朝代文学史上开一代文风的领袖人物,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他的“醉翁之意不在酒”“水落石出”“峰回路转”“觥筹交错”等,成了现在很多人经常使用的成语。在一篇文章中“创造”出这么多成语,恐怕这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在中国文学史上,他算得上是个登峰造极的大腕儿。

欧阳修是江西吉安市永丰县人,但与安徽阜阳的关系却是有渊源的。要说原因,那就扳着手指头慢慢聊吧:一来他的老师晏殊作过颍州太守;二来他自己作过颍州太守;三来颍州是他母亲去世的地方;四是颍州是他的终老之地;五是他的学生苏轼也做过颍州太守,等等。鉴于他特殊的文坛地位,当时的颍州也成了文人墨客向往、聚会的场所,其间的诗词唱和,为宣传颍州、宣传颍州的西湖和美酒作出了贡献。可以说,他对颍州的了解、热爱与宣传,是阜阳历史上任何一位官员都不及的。这里,我们主要谈谈他与颍州酒的关系。

为求“自便”知颍州

宋仁宗皇祐元年(1049)春节刚过,时任扬州太守的欧阳修就向皇帝打报告,称自己眼睛病得厉害。扬州系当时的通都大邑,作为一州之长,颇不“自便”,也有碍观瞻吧,请求调往比扬州偏僻的“小郡”——颍州,今天的阜阳。

正月十三日,仁宗皇帝的批复下来了,同意欧阳修的请求。对此,欧阳修心里的那股快活劲儿,就甭提了。

从欧阳修的“工作调动报告”看,请求调动的理由是“眼疾”。关于这个“理由”,我们可以分析一下:如果真的是“眼疾”,那就应该把“眼疾”治好;如果由于“眼疾”不能干事,那么,在没有治好“眼疾”时,换一个地方,就能干好了?显然,欧阳修的这个“调动理由”是托词。

欧阳修在请求调动之前,曾给他的朋友写信。古往今来,作为朋友,往来私信的内容往往是很真实的。欧阳修在信中说:“某昨以目疾为梗,求颍自便。”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他请求调动目的是为了“自便”;理由则是“目疾”。

欧阳修被批准出任颍州知州时,年方43岁,但此时的他,早已两鬓花白,而且胡须都已经白了。体质孱弱,特别是一双眼睛,患了“眩晕之症”。郎中说他这是体内“水火未济”造成的,可以用“内视之术”矫正。这个“内视之术”,实际上是一种气功,要求练习者闭目垂帘,返观内照,凝神于体内关窍,体察人体经络运行、五脏活动等。欧阳修练了一个多月,但由于练习方法不当,导致无法睁眼正视。所谓“注痛”,是中医学所说的邪气突然入住而导致的疼痛。欧阳修吓坏了,担心因此会成为一介废人,索性停止练功,请求换一个地方当官。

可见,欧阳修当时视力不好,这是事实,但是,我们认为,如此“眼疾”与“求颍自便”,换到颍州来当太守,没有正常的逻辑关系。

欧阳修改任颍州太守之后,眼疾是否好了呢?这当然是毋庸絮叨的扯淡。

到任之后,欧阳修说:“皇祐元年春,予自广陵得请来颍,爱其民淳讼简而物产美,土厚水甘而风气和。”广陵,即扬州。由扬州来到颍州之后,欧阳修爱上了颍州。颍州有什么值得欧阳修如此眷念呢?民淳,民风质朴。讼简,官司少。物产,有哪些呢?“巨蟹鲜虾,肥鱼香稻,不异江湖之富”,这是欧阳修向友人介绍颍州时的描述。

柳絮海棠传佳话

欧阳修自请颍州太守一职,在当地流传着他与颍州一名歌妓相约而来的故事,而且,这个故事被记载于当时皇家子弟赵令畤(1061~1134)所写的《侯鲭录》中。

欧公闲居汝阴时,一妓甚颖,公歌词尽记之。筵上,戏约他年当来作守。后数年,公自维扬果移汝阴,其人已不复见矣。视事之明日,饮同官湖上,种黄杨树子,有诗留撷芳亭云:“柳絮已将春去远,海棠应恨我来迟。”后三十年东坡作守,见诗笑曰:“杜牧之‘绿树成荫’之句耶!”

读者须注意这样一个事实背景:宋朝很多文人创作的词,都是为坊间歌妓演唱而作的。这段记载称,欧阳修闲居颍州时,有一个非常聪慧的歌妓,对欧阳修写的词,都能记得,可见是欧阳修的铁杆粉丝。在一次宴席上,这名歌妓与欧阳修相见了,笑谈如果来日欧阳修到颍州来作太守,那就好了。数年之后,欧阳修果然从扬州调到颍州。到任的第二天,欧阳修就在西湖之上宴请同僚,实际上是寻找当年的那位粉丝。可是,那位相约再见的粉丝早已不在这儿了。这使欧阳修感到很失落,很惆怅,但也不便说,就在西湖岸边种起黄杨树,并在撷芳亭留下这样的诗句:

平湖十顷碧琉璃,四面晴阴乍合时。

柳絮已将春去远,海棠应恨我来迟。

啼禽似与游人语,明月闲撑野艇随。

每到最佳堪乐处,却思君共把芳卮。

诗的题目是《初至颍州西湖》,题目后面还有一行字,即“种瑞莲、黄杨,寄淮南转运吕度支、发运许主客”。这里的吕度支、许主客,是欧阳修的官场友人。从欧阳修及吕度支、许主客各自留下的文献看,他们仨的关系并不十分密切,欧阳修与这两位的关系远不如与梅尧臣等,欧阳修刚刚到任颍州,没有“寄与”梅尧臣等,而是“寄与”吕度支、许主客,并“每到最佳堪乐处,却思君共把芳卮”,这使人觉得这份感情来得有些莫名其妙,也有些突兀。

四十三年后,欧阳修的学生苏轼来到颍州当太守,他在撷芳亭见到这首诗时,就笑着说:“这是杜牧所谓‘绿树成荫’的意思啊!”

那么,杜牧的“绿树成荫”又是从何说起呢?

杜牧(803~852),唐朝诗人,曾写过一首《叹花》,曰:

自是寻春去较迟,不须惆怅怨芳时。

狂风落尽深红色,绿叶成荫子满枝。

这个故事的背景是杜牧当年游湖州,认识了一名民间女子,才十几岁,想娶作小妾,但未免太小了。杜牧就与小女孩的母亲约定:十年后,来娶小女孩为妾。十四年后,杜牧出任湖州刺史,来到小女孩家,意在“兑现合同”,但小女孩已经嫁人三年、并已生育两个孩子了。杜牧有感于此,就写了这首《叹花》。

虽然这是传说,但杜牧的这首诗几乎成了后来人悔恨“下手迟缓”的代言。记录以上故事的赵令畤出生于1061年,欧阳修卒于1072年,可见两人是同时代的人;赵令畤还做过颍州通判,对欧阳修在颍州作太守的情况应该是相当熟悉的。但是,这一记载的开头又说欧阳修“闲居汝阴时”,这与我们目前了解到的欧阳修的生平简历不相符合。欧阳修在出任颍州太守之前,并不曾“闲居“过颍州。总之,这则故事的真实性,还是留给读者诸君自己判断吧。

画船载酒西湖好

阜阳早有人关注到欧阳修与颍州酒的关系,并统计称:欧阳修留世的1000余首诗词中,其中有关颍州的有100首左右,约占百分之十,而这百分之十的诗词中,有一半都提到颍州酒。扬州的瘦西湖上虽然诗酒不缺,但扬州自古不出名酒;滁州历练出“醉翁”,酿泉为酒,“泉香而酒洌”,但也仅仅是这一种酒而已;颍州呢?

欧阳修在写给朋友王回的诗中,这样介绍颍州:

谁谓萧条颍水边,能令嘉客少留连。

肥鱼美酒偏宜老,明月清风不用钱。

……

颍州不仅有美酒,而且还有肥鱼,清风明月,等等。他在给前任太守孙延仲的诗中说:

北库酒醪君旧物,西湖烟水我如家。

已将二美交相胜,仍在新篇丽彩霞。

颍州的酒醪已成欧阳修挂在嘴上的“二美”之一。因此,我们是不是可以这样说:欧阳修请求来颍州当太守,是为了与醉三秋一脉相承的颍州“美酒”?

颍州酒的历史与文化【之三】

新闻推荐

全市财政收入首超300亿元 前11月增长16.8%,居全省前列

本报讯(记者任秉文通讯员李京东)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财政收入首次突破300亿元。前11月,全市财政收入完成3...

阜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阜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本期嘉宾:王双霞2018-12-17 16:54
阜城小吃的记忆2018-12-17 16:54
评论:(欧阳太守:缘何自请来颍州?□丰吉)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