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阜阳新闻 > 正文

邂逅雅致冬韵

来源:阜阳城市周报 2019-01-17 09:33   https://www.yybnet.net/

开篇语

2019年本报全新改版,将《风尚志》更名为《时尚》。版块虽变,但不变的是我们在追求潮流时尚、发现美好的路上继续前行。新年伊始,我们致力于呈现给读者美而暖的东西。因为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要在路上,如果身体暂时不能到达远方,那就让我们边忙碌边欣赏身边的风景,把最美的风景保存在心上。

记者张凌庞诚通讯员王林洪

小寒已过,岁末时光就这样悄悄到来。沿着时光的轨迹,我们一路走来,如果你曾经驻足过身边的风景,相信你已经看过我们的城市各个季节的美,春花灿烂、夏景怡人、秋色绚烂,那么冬韵雅致一定是这个季节最美好的遇见。入冬的阜阳,踩着五彩缤纷的落叶,一路走,满眼皆是惊喜……

泉河畔:那一次宁静的遇见

冬日,阳光呢喃,迎着初升的朝阳信步在泉河坝子上,领略这里冬日独有的美景,寻觅的脚步更加期待。顺着泉河桥边的台阶下到沿河的岸边,迎面撞见的风景,如同一幅幅多姿多彩的油画般展开。这是一大片水杉林,笔直的树干直达蓝天,虽说水杉有它四季的美,记者还是觉得冬日的水杉最具有魅力。岁未,菊黄褪尽,枫红已逝,然而却是欣赏水杉的最佳时刻,叶尽,光华燃尽,徒留枝丫,招摇蔚蓝,浅笑如初。泉河岸边环境清幽,朝阳透过水杉之巅,投进一缕缕暖阳,原本棕褐色的水杉树叶竟然成了耀眼的火红色。触及每一刻的阳光,又有不同姿色存在,各种颜色的树叶交错点缀在一起,宛若一幅多彩的冬日画卷。树旁,是弯弯的小径,小径旁,有丛生的青草,和细碎的、红棕色的水杉落叶。林间鸟儿轻声轻语,偶尔贴近水面飞过,留下几声单调的叫声。林间空气清新醇和,深深地呼吸,欣赏这片水杉林,这就是冬季最惬意的事了。

不远处,朝阳下安静了一夜的渔船开始苏醒,渔民开始了一天的劳作,现代化的解放北路泉河大桥与徽派建筑颍上路泉河大桥交相辉映,这条滋养了阜阳人祖祖辈辈的母亲河正焕发出新的姿态。走在冬日的泉河畔,需要用一份豁达明净的情怀去面对,听时光的脚步荏苒,品那些不动声色的美丽。

柳荫路:那一抹顽强的绿意

“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儿时关于柳的记忆,从唐诗宋词开始。柳荫自古是阜城的美景,“西湖柳荫”曾是颍州八景之一,而今阜城有条街被称为“柳荫大道”,它就是文峰公园北门的奎星路到燕莎百货商场那段阜临路。这段路两旁的茂密柳树,枝繁叶茂、垂丝千条、翠露欲滴,陪伴着阜城的成长,见证着这条路上的繁华与宁静。

贪念冬季夕阳的最后一抹余辉,选择傍晚时分来到这里。冬季,最难得的色彩便是绿色,因为温度极低,这里的柳条不似夏季般繁盛,但也挡不住那一抹顽强的嫩绿在凌冽的寒风中飞舞、荡漾,也因在此季节这份绿显得更加珍贵。因为靠近公园,这条街自成一派市井百态,遛弯的、下棋的、卖小玩具的,各人各得其乐又安然享受,夕阳投射在他们身上又美又暖。是呀,人生最真实的状态就是最动人最美的样子。

择一长椅坐下,静静地体会着眼前的一切,温暖笼罩着一片色彩,光影斑驳了片片金黄,连阴影也仿佛泛着金光,给一方宁静染上如梦似幻的色彩,驱走冬日的萧瑟寂廖。闲暇时不妨带上手机,带上专业摄影装备,用镜头捕捉垂柳的绚烂姿态,用独特的视角定格这条路的美。三步一景,五步成影,柳荫大道的美景正当时。

保丰沟:那一份雅致的冬韵

灵秀县城颍上的美景自然不用多说,而位于颍上县城北的保丰沟景观带相信很多人还未见识过她的美,虽然这里还处于建设当中,但建成地段已经初现芳容。多次听友人提起这里的雅致,终于有机会一饱她的芳姿,虽然不巧赶上阴雨天,她却有一种别样的美。冬日里,总有让人留恋的一抹光,观光站台和竹海则是保丰沟最亮的那抹色彩,发现美成为生活的习惯,它不只是静好岁月的点缀,而是可以为一切生活打底。

这是一段很特别的观光站台,因为它建在水杉林之上,挺拔的水杉树穿木质栈道而过,栈道上有供游人休息的桌椅,座椅上随意落着水杉叶,无人拂去却别有味道。无论是自然的树木还是人工的栈道,整体色调却非常和谐,有种“人在林中走,恍然入画来”的错觉。栈道下面金黄的落叶与碧绿的草地相映成趣,煞是好看。

自古咏竹的诗词不少,赞誉其气度高洁,而记者真正见识到冬日竹海的美是在保丰沟,在这萧条的冬日,这里的竹林却是苍翠挺拔,行在竹林里,微风拂过,听得竹声飒飒,见有绿意盈盈,便欣喜得忘乎所以。这处“竹海”位于保丰沟景观带,东起颍河景观带四桥处,西至五里湖风景区,全长7.32公里,以毛竹为主要种植树种。如果说冬季最美的景色是雪花飘落的时候,那让我们一起期待这里青白相间、青而苍绿、白而微明的时刻。

新闻推荐

去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

颍州晚报讯(记者曹亚伟)1月15日,阜阳市召开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副市长刘存俊出席会议并讲话。2018年,阜阳市通过开展...

阜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阜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邂逅雅致冬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