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阜阳 > 正文

以爱的名义守护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6-08 11:48   https://www.yybnet.net/

决不放弃你

看你来年再战

阜阳一高三男生突然倒地,热心过路医护人员坚持抢救出现奇迹,但仍要住进ICU观察

6月5日晚,阜阳颍州万达广场某快餐店里,一名正在就餐的男孩突然倒地不起,巧的是两名医护人员刚好在现场,立即展开施救。经过近2小时的抢救,男孩虽然恢复了心跳,但是情况仍然不容乐观,后被送医院继续治疗。记者了解到,该男孩18岁,是今年的高考考生,但遗憾的是,他将无缘今年高考了。

现场:男孩倒地不起,两人上前抢救

“当时很多人在就餐,突然一名男孩倒地失去意识,大家被都吓着了。”6月6日,回想起前一天晚上发生的那一幕,一名目击者告诉记者,事发突然,看到男孩倒下来后,附近的人一下子都围了过来,有人随即拨打了报警电话和急救电话。

该目击者说,正当大家手足无措的时候,一名抱着孩子的女士站了出来,她自称是一名护士,把孩子交给旁边的人照看后,摸了摸男孩的颈部,随即对男孩胸部进行按压。

没过多久,又来了一名自称是医生的男士,他也加入到对男孩的抢救中来。他们一人进行胸外按压,一人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抢救手法很专业,让围观群众揪着的心放了下来。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当晚,阜阳市公安局特警六大队中医院巡组民警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据处警民警介绍,他们赶到颍州万达广场时,看到一名身穿白色上衣的男孩正躺在地上,脸色苍白,一名男士和一名女士在对其进行抢救。

坚持:抢救近两小时,终于恢复心跳

记者了解到,巧的是,当晚参与抢救的两名医护人员均来自阜阳市第六人民医院,分别是该院消化内科的医生韩钰和内二科护士闫思琦。

“看到他时,他一动不动,拍他也没反应,摸了他的劲动脉发现很微弱。”韩钰说,他对男孩做口对口人工呼吸,闫思琦做胸外按压,做了五六组后,120赶到了,当时测得男孩的指尖血氧饱和度只有十几,比正常的九十五以上少很多,说明其体内严重缺氧,生命体征已经不是很平稳了。

随后,急救医生准备为男孩进行气管插管,但发现他的牙齿咬得特别紧,插不进去。后来只能继续做心肺复苏,但他后来还出现了室颤的状况,情况很不稳定。

在医护人员的坚持和努力下,大约过了1小时50分钟,男孩恢复了窦性心律,但是心跳很慢,血氧还是很低。最终,男孩被送往医院进行抢救。记者从阜阳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小伙抢救过来后,情况慢慢在好转,但是要住进ICU作进一步观察。

“一般情况下,在抢救病人的时候,如果半个小时内病人状况一直没有改善,可能就会放弃了。”韩钰说,但是看到小伙年纪不大,大家都不忍放弃,好在最后奇迹出现了。

遗憾:是名高三学生,无缘今年高考

阜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六大队民警说,男孩晕倒后,一开始未见他的亲属赶来。民警随后从男孩身上搜到了一张身份证,证件显示,男孩是阜阳市颍州区人,今年刚刚18岁。

紧接着,民警联系上了男孩的家人,这才得知,男孩原是一名高三的学生,也是今年“高考大军”中的一员。

韩钰告诉记者,男孩的姥姥最先来到现场,之后其父母也闻讯赶来。据家人介绍,男孩平常身体状况很好,没有任何毛病,突然发生这样的事情,他们也很诧异。

6月6日18时,阜阳市人民医院急救科医生表示,据目前观察的情况来看,男孩今年将不能参加高考。

讲述:做了该做的事,希望他挺过来

阜阳六院两名医护人员当晚在抢救小伙时,被围观市民拍下了视频。目前,多段相关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记者注意到,其中一段视频中可以听到,一名孩子不断地哭喊着,这个孩子就是闫思琦的儿子。

闫思琦告诉记者,6日晚饭后,她带着儿子去事发地点玩滑梯,突然发现地下躺着的小伙,看他面色苍白,本以为是低血糖发作,正准备离开时,这个小伙出现了濒死呼吸,觉得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就把儿子让围观的市民帮忙抱一下,自己去看看小伙是怎么回事。可是把儿子刚交给热心路人,就听他在背后哭。

“可那时候哪还能管得了那么多,救人要紧。”闫思琦说,更巧的是,当天上午,医院技能考核刚刚考了心肺复苏,没想到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当晚回到家后,她发现,跪着做胸外按压时,自己的膝盖跪出了淤血,“要是能挽救一个年轻的生命,这都没什么。”

“我们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现在就希望这个男孩快快挺过来。”韩钰也说,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责任,工作以外的时间,也应该用自己所长多帮助他人。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王吉祥

特别的关爱

给特别的你们

47名考生在合肥三中考试,考点包括残疾便利考场,人少场面有点“冷”,服务却同样“热”

高考这两天,从合肥三中门口路过,如果不抬头看看门头上面挂着的横幅,可能很难想到这里是高考考点——与市区其他高考考点相比,无论是考生进场还是考罢离开时,这里都不会有大批考生和家长聚集的情况。因为合肥三中是个特殊考点,只有47名学生在此考试。

可以送进考场

2019年高考,合肥市区共设置22个考点‘923个考场。其中,合肥三中考点为今年恢复高考考点,是特殊型考点,有残疾便利(视觉残疾、肢体残疾和听障)考场和小语种(日语和西班牙语)考场共8个,考生共47人。

6月7日,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因为考点考生少,所以送考的家长也少,每场考试考前和考后,考点门口聚集的人员都不是很多。

不过,交警、派出所民警等安保人员,以及来自城管和街道的志愿者却不比其他考点少。“这里考生虽然少点,但为了保障考试环境,我们人员配备还是要齐全的。”考点附近一名交警表示。

记者现场了解到,送考老师或家长可以开车将考生送入合肥三中考点,并在考点内的送考人员休息室休息,等待孩子考试结束。

考试时长不同

因为有不少特殊考生,所以合肥三中考点每场考试都分三个时间点结束——以7日上午的语文科目考试为例,第一批考生结束考试是在11点30分,第二批在12点15分,第三批在12点45分。

现场工作人员表示,第一批结束的考生为小语种和听障考生,第二批为肢体残疾考生,第三批为视力残疾考生。按规定,后两批考生考试时间在正常时长基础上分别延长30%和50%。

正因为此,每一场考试,合肥三中都是最后一个结束的考点。虽然上午场考试结束得晚,但下午场开始的时间与其他考点还是一样的,所以留给该考点部分考生中午休息的时间相对也要少一些。记者注意到,有考生上午场考试结束后,留在该考点内就餐和休息。

多个“一人考场”

记者多方了解得知,合肥三中考点有多个“一人考场”,其中,一位视力障碍考生和一名西班牙语小语种考生均是独自待在一个考场。

“三个监考老师就看着我女儿一个人,估计孩子应该很紧张吧。”在考点外,这名西班牙语考生的母亲说。7日上午考试结束,这位母亲还为孩子准备了一束花,在孩子走出考点时送上去,为她加油打气。

合肥三中考点还有个“两人考场”,该考场内两名考生都是脑瘫患者,肢体有障碍。巧的是,两名考生在体检时碰到过,所以这次考试因为这个缘分,两人都没有那么紧张的情绪。

自信笑容最美

小袁就是前述的两名脑瘫考生之一,他的右手和右脚都不利索,7日上午第一场考试,父亲要开车把他送到考点内,但到合肥三中门口时,他就把车叫停了,然后自己走进考场。

“他挺独立的,也要强。”小袁的父亲说,孩子小时候患有脑瘫,但是他坚持料理自己的生活,高中的时候还在学校住宿。高中期间,小袁的成绩在班里是中等水平。

高考第一天,小袁心态比较好,两场考试结束后,走出考场时都向父母投来自信的笑容。“中午回家吃饭,他还和他姐姐开玩笑说,自己的英语不好,但考的分数一定比姐姐高。”说起儿子,小袁的妈妈满脸笑容。

记者发现,看到小袁自信的笑容,考点外不少人向他竖起拇指,为他加油、祝福。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见习记者 吕欢欢 记者 王吉祥

新闻推荐

端午期间合肥至省内 多地加开列车

晨报讯5月23日,江淮晨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长三角铁路端午小长假旅客运输方案近日出台,预计节假日...

阜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阜阳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以爱的名义守护)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