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阜阳 > 正文

出生就随妈妈流浪9岁女孩想学写字 阜阳市救助站多名工作人员护送母女俩回到家乡沈阳;女孩说很感谢帮助过自己的人,长大后会回来看望这里的好心人

来源:新安晚报 2020-08-19 10:41   https://www.yybnet.net/

这是一个特殊的回乡故事。8月18日,9岁的小晴(化名)终于回到了家乡沈阳,其实她出生在浙江温州,一直跟随患有精神疾病的母亲四处流浪,此前从来没有踏上这片土地。今年3月,小晴在阜阳街头被母亲追打。两名城管看到后很心疼,怀疑小晴是被拐的孩子,因此报警。随后,女孩被送到了阜阳市救助管理站。从3月到8月,一场救助和关爱小晴母女的行动在阜阳展开。小晴母亲被送到了医院治疗,而小晴在救助站得到了细心照顾。很多热心人士买了衣服、零食、书本等过来看望小晴。阜阳市救助管理站还联系了沈阳市以及新民市救助管理站,并护送母女俩登上了回乡的火车。

A女孩街头被母亲追打城管队员报警

“今年3月20日,我和同事杨鹏程在高速时代华府小区门前巡逻时,看到一名中年妇女正在追打一名小女孩。”阜阳颍东区城管队员纪飞雨说,中年女子嘴里叼着一根烟,而女孩怀里揣着笔和本子,两个人的衣服都很破旧,浑身脏兮兮的。

记者了解到,这名被追打的女孩正是小晴。纪飞雨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中年妇女自称是女孩妈妈,当天女孩帮妈妈去买烟。买过烟后,因为女孩用剩余的钱买了笔和本子,妈妈就追着打她。

“周围很多群众反映,她妈妈精神有些问题,年前就在阜阳出现,平常靠乞讨为生,稍微有些不快活就会打小孩。”纪飞雨说,“女孩很怕她妈妈,一直躲在我们身后不敢出来。”

“我们怀疑她们的母女关系,最主要的是心疼这个小女孩。”纪飞雨告诉记者,随后他们报了警。后来中年妇女向民警出示了一张孩子的出生证明,经调查发现,她们的确是母女,“女孩2011年出生在浙江,她妈妈精神有些问题,不知道父亲是谁。从孩子满月起就带着流浪乞讨。这一流浪,就是9年。”

纪飞雨说,当时他们劝女子把孩子送进救助站,可她不愿意,觉得带着孩子乞讨更能博得同情,“但是当我们问孩子要不要和妈妈走,小女孩却连连摆手。”

最终经过沟通,纪飞雨和杨鹏程将小晴送到了阜阳市救助管理站。

B被送到阜阳市救助站她说想学写字

“3月20日,女孩被城管队员送到了我们救助站。”阜阳市救助管理站站长吴震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因为当时处在疫情防控期,按照程序,工作人员把小晴先送到阜阳市二院进行全面检查,排除新冠肺炎后,再将她带到了救助站的隔离房间。

“我们给孩子准备了新衣服、零食、玩具,房间里还有干净的被褥,孩子很高兴。”吴震说,考虑女孩一直在外漂泊,救助站还专门请心理咨询师给孩子做心理辅导,“孩子说妈妈打她,她没有上过学,想学写字。”

“我们王晓燕副站长和孩子感情很好,她非常贴心。”吴震说,王晓燕副站长给孩子买了笔、本子、新衣服,手把手教她写字。她还带孩子去外面玩,吃麦当劳、肯德基。

在阜阳市救助管理站的日子里,小晴第一次有了家的感觉。工作人员的陪伴和关心,还有很多热心人过来看望她。在这期间,小晴母亲也曾到救助站,但是她待了一会,依然不愿意留下来。“我劝说她妈妈不要再带着孩子到处流浪了,孩子是未成年人,应当保护好她。我们是自愿和无偿救助,但是她妈妈不愿意接受救助。”

纪飞雨和杨鹏程曾多次下班后去看望小晴。“我们每次去看她,都会带些衣服玩具,再陪她玩一会。她喊我们纪叔叔、杨叔叔,还主动给我们倒水喝。”纪飞雨说,他能感受到女孩在救助站的照顾下过得很开心,笑容比以前多了。

吴震告诉记者,阜阳市颍东区妇联,还有当时为女孩做核酸检测的市二院医生以及一些志愿者都买了礼物过来看望孩子。

C

母亲被送医治疗救助站联系返乡事宜

女儿被送到救助站后,小晴的母亲继续在阜阳流浪乞讨。然而不到一个月,因为在一家商店里闹事,店家报了警。警方尊重小晴母亲的意愿,也将她送到了救助站。

“她是4月19日来的。我们救助的原则是有病就要先治病,所以民警把她送到精神病医院进行治疗。等治疗稳定了,再送回来。”吴震说,小晴母亲随身带着户口本和孩子的出生证明,户口本显示她户籍在沈阳新民市一个乡镇。

母女俩四处漂泊终究不是长远的打算,因此阜阳市救助管理站联系了沈阳市以及新民市救助站,希望能帮助母女俩回家。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也联系了沈阳新民市救助管理站业务副站长单野。单野说,通过当地乡镇了解到,女孩母亲的父母都已去世,她也没有兄弟姐妹,只有一个舅舅,但是舅舅年纪也大了。尽管女孩母亲家庭情况特殊,但是救助站将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母女俩的生活问题。

8月17日上午,小晴母亲出院了。“她妈妈变化很大,治疗效果很好,精神状态看起来不错。她说想女儿了,还说‘谢谢你们’。”吴震说。

D

多人护送回家乡女孩说感谢帮她的人

8月17日晚,由于小晴母亲身体情况特殊,阜阳市救助管理站多名工作人员一道护送母女俩登上了从阜阳前往沈阳的火车。“我们专门给孩子买了新衣服、书包、写字本、玩具,她走的时候很舍不得。”吴震说。

这一路,阜阳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王晓燕一直陪伴着小晴。“小孩以前没有回去过,还是很期待的。她特别懂事,火车上的列车员过来拉窗帘,她会去帮忙。看到地上有瓜子皮,她也会找人要纸巾,用纸巾把瓜子皮包起来扔到垃圾桶。晚上她和我睡在一起,我们聊了很久,还有人以为她是我的女儿。”8月18日,王晓燕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到达了沈阳,母女俩都送到了新民市救助站。

“那天做过的最正确的事,就是把她送到了救助站,就想着让孩子改变当时的生活,以后还能上学,好好读书。”纪飞雨说。

“阿姨,我已经到(沈阳新民市救助站)了,谢谢你们。我最喜欢王阿姨,我还记得纪叔叔电话,我很想能快点上学。”8月18日下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跟小晴通了电话。电话那头她很兴奋,很感谢在阜阳这段时间帮助她的人,也对离开阜阳有些不舍,“等以后长大了,我还想再去看看他们。”

记者了解到,把小晴母女俩在沈阳新民市救助管理站安顿好后,单野立刻联系小晴母亲所在的乡镇,帮助解决以后母女俩落户安置的问题。“孩子是适学年龄的未成年人,一定要让她上学。我们会对她母亲的健康状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如果她母亲不具备监护能力,孩子可能会交由沈阳儿童福利院照顾。我们会尽最大能力解决好孩子的生活和学习问题,请大家放心。”任刚赵晋齐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钟虹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长三角铁路今日将迎端午小长假客流最高峰

本报讯6月24日,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6月25日,长三角铁路将迎来端午小长假短途出行最高峰。端午小长假期间...

阜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阜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出生就随妈妈流浪9岁女孩想学写字 阜阳市救助站多名工作人员护送母女俩回到家乡沈阳;女孩说很感谢帮助过自己的人,长大后会回来看望这里的好心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