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太和新闻 > 正文

解决偏远乡镇城镇化问题

来源:阜阳日报 2017-10-13 10:02   https://www.yybnet.net/

太和县双庙镇人民政府武峰

偏远乡镇是城镇化进程中的重点和难点,是城镇化的薄弱环节。如何解决偏远乡镇城镇化问题,笔者就此谈几点看法。

领导重视是关键。作为县级以下,城镇化建设的重点在县城,许多县级城市基础设施薄弱,城市品位不高,抓好县城的城市建设往往能出政绩,出效果,加之县级财政紧张,无暇顾及乡镇,尤其是偏远乡镇。要推进偏远乡镇城镇化建设,首先要求县级以上党委政府给予高度重视,摆上主要领导工作日程。

科学规划是前提。城镇化建设要顺利推进,规划至关重要,只有规划编制科学,才能在实施中有计划推进。必须高起点、高标准规划,由上级主管部门统一指导、统一完善,严格按规划实施,才能稳步推进,逐见成效。

破解要素是重点。当前,制约城镇化发展的要素主要是土地和资金。由于城市建设规模扩张,建设用地基本到达不了偏远乡镇,没有用地指标,建设无从谈起,由此滋生出小产权开发,导致无序建设,乱象丛生,集不成集,市不成市,严重阻碍了城镇化健康发展。建议预留一定用地指标,优先运用于偏远乡镇集镇建设。二是资金问题,乡镇财政基本上是运转财政,与县级财政捆绑生存,没有集镇建设专项经费,加之政策因素,融资较难。必须多渠道筹集资金,上级财政要支持,乡镇自己要挖掘,盘活存量土地,实施土地复垦,争取上级补贴,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加快城镇化进程。

配套政策是根本。推进城镇化,群众参与至关重要,集镇建好了,得有人住进去,中心村建好了,也要有相应的人居住。如何引导农村群众聚集在集镇和中心村,一方面,集镇和中心村要有吸引人居住的环境,基础设施配套,绿化美化亮化,环境宜人,社会治安和谐,公共资源配给合理。另一方面,政府要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一部分人争先入住,真正让群众享受到城镇化建设的红利,让群众自觉参与城镇化建设。

健全机制是保障。作为顶层设计,必须把支持偏远乡镇城镇化发展作为工作重心,政策上倾斜,行动上支持,制定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城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循序渐进,稳步前进。

新闻推荐

砂雕艺人 张献坤

本报记者 杨燕 通讯员 薛建邦

太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太和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解决偏远乡镇城镇化问题)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