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太和新闻 > 正文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来源:阜阳日报 2017-11-12 16: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徐立成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这一重要论述在阜阳市农业系统和基层农村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农业工作者和群众纷纷表示,要立足“三农”,扎根沃土,用勤劳与智慧,加快推进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

颍东区新华街道办事处杨付村种粮大户姚万峰:

种地更加现代化

最近几天,姚万峰一边组织工人抢收麦茬红薯,一边忙着搭建温室大棚,为来年种西瓜作准备。

46岁的姚万峰是杨付村人,看好国家支持现代农业发展的好环境,在阜城经商多年的他,决定返乡,做个新农人。从一开始种植“一麦一玉米”,到近两年适应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红薯、西瓜等多个品种,姚万峰潜心在他流转的700余亩土地上追逐梦想。

十九大报告指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对此,姚万峰深有感触,他始终坚持一个信念:“咱是农民,种好地、多产粮是天经地义的事”。

在近年来的发展中,姚万峰发起成立了小麦种植合作社,带动周边乡亲一起发展。每到农忙时节,合作社用工达20余人。此外,合作社还购置了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有效提升了耕种收机械化水平。

结合多年实践经验,姚万峰认为,现在种地不能再用传统方式,要懂得运用现代化农机和科学方法,提升产出效益,保障粮食安全。“党的十九大报告为农业农村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我继续发展现代农业的信心。今后,我将继续深耕沃土,为国家粮食安全和乡亲们增收致富多作贡献。”

太和县赵庙镇养蚕大户王艳秋:

走生态绿色发展之路

蚕丝袄、蚕丝被、桑菊茶、桑叶馒头……在日前举办的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交易会上,王艳秋带来的这些蚕桑类产品,受到客商和逛会市民的欢迎。

目前,王艳秋在赵庙镇共流转土地400余亩,种植桑树、菊花,发展蚕桑深加工产品。十九大报告提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更加坚定了我扩大发展规模的信心,以后可以放心大胆干了。”在王艳秋的计划中,近期就要把蚕桑深加工车间由现在的200多平方米扩大到1000平方米,赶在明年春蚕收获时增加各类产品产量。

多年来,王艳秋还十分重视绿色生态的发展模式。她说,种桑养蚕对农药等使用要求高,而桑菊茶、桑叶馒头、桑椹馒头等作为食品,更要注意安全。发展现代农业,只有走生态绿色之路,使用高产高效和绿色有机生态技术,才能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农业发展的好政策,让我备受鼓舞。”王艳秋表示,将利用好政策实现快发展,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市农委农业科副科长侯子建:

乡村振兴补短板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的‘补短板\’。”十九大报告对“三农”发展的诸多论断,让阜阳市广大农业工作者振奋不已,侯子建就是其中一位。

结合多年的工作经历以及对“三农”问题的思索,侯子建表示,只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城乡发展差距进一步缩小,才能构建起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格局。

“通过乡村振兴,补齐短板,让农民在乡村就能够过上与城市居民相同甚至更好的生活,这样通过城乡融合来推进城市化可能更贴近中国的现实,才能让农村生活更美好。”侯子建说,乡村发展好了,城市居民在闲暇之余有去处,城乡互动就会增加,人们除了专业化分工提高效率外,会在城乡互动中找到社会整合的另一种效率,生活品质才会提高,最终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

侯子建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促进社会平衡发展、充分发展的新理念。在这种新理念的指引下,加快推进乡村改造,必将唤起乡村精神的回归。将来老百姓可以在城市、乡村之间自由流动,农村跟城市一样美好,最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

新闻推荐

太和县国土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

太国土资[2017]348号经太和县人民政府批准,太和县国土资源局决定以挂牌方式出让贰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一、出让宗地的基本情况和规划指标要求(见下表)图1二、中华人民共和国...

太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太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