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太和新闻 > 正文

筑梦高铁让回家路不再漫长

来源:阜阳日报 2018-04-22 15:44   https://www.yybnet.net/

肖茂良 付旺 张斌 4月的皖北大地草长莺飞。在太和县关集镇的高铁工地上,商合杭高铁建设正如火如荼,全长40.9公里的古城特大桥从绿油油的麦田中穿梭而过,远远望去犹如长龙一般巍峨壮观。

行走在田野边的工地上,看到大桥像麦子一样“拔节生长”,皮肤黝黑的高铁建设者叶子阳心中充满自豪。叶子阳是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商合杭高铁工地的一名测量员,也是这座大桥的测量组长。令他特别开心的是,一个多月前,经过最后阶段28分钟的紧张施工,长达250米的古城特大桥钢混结合梁成功实现了第二次整体降梁,顺利完成了全桥应力体系的转换,这标志着国内首次运用在时速350公里高铁上的钢混结合连续梁施工完美收官。

令叶子阳特别激动的是,钢混结合连续梁施工的顺利完成,开创了中国高铁钢混梁的先河,为高铁施工新技术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更为商合杭高铁按期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而更让叶子阳感到自豪的是自己儿时的愿想即将梦圆商合杭,那就是“为了回家的路不再漫长”……织梦——为了儿时的梦想在2016年中铁隧道局的招聘会上,当招聘人员问叶子阳:“为什么要到我们单位来工作?”他做出了这样的干脆回答:“有一种梦想让回家的路不再漫长!”这个回答令在场的所有招聘人员印象深刻。

孩童时,叶子阳的父母同大多数四川山区的村民一样,为了节省开支,外出务工一年只回家一次,有时甚至两年回来一次。在叶子阳的记忆中,春节前跟着奶奶步行数里山路后在站台等待父母归来的场景是那么清晰。当缓缓驶入站台的绿皮火车停稳后,在大包小包行李一晃而过和熙熙攘攘下车的人群中,踮着小脚丫的小子阳终于看到了分别很久的父母,在奶奶的催促声中他害羞地吐出了“爸爸、妈妈”几个字,“又长高了不少了,呵呵”,母亲塞入小手中几颗带着汗水的糖果,父亲摸着他的头发出疲惫而沙哑的笑声,然后一家人又艰难地迈向了回家的山路。

山路崎岖不平,阻断了与外界的沟通,却阻不断一家人骨肉相连的亲情。路途上奶奶的唠叨,父母的“入川火车少”、“票太难买了”、“有的还是站票”、“车上人挤人”、“几十个小时上厕所都难”的交谈让他懵懵懂懂体会到“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带给父母归途的艰辛。幼小的子阳慢慢地在心里产生了一个天真的想法,盼着自己快快长大,修一条又宽又大的回家路,让爸爸、妈妈回家不会这样困难、路上时间不会再这样漫长……

在经历了一年又一年的等待亲人归来的煎熬与分别的痛苦后,叶子阳长大了。高考时,他填报了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技术专业。在校期间亲身感受到中国铁路建设的伟大进程,进入川蜀大地的沪汉蓉铁路使蜀道难成为了历史、有着天路之名的“青藏铁路”载着雪域儿女驶向发展和幸福之园等等……都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中国铁路的辉煌成就再次点燃了他儿时“筑”路梦的激情,2016年毕业后,叶子阳毅然放弃了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选择入职中铁隧道局集团,参加了商合杭高铁建设,从此踏上了“筑”路的征程。

追梦——在实干中成长中铁隧道局集团是一家最早、也是目前从事地下隧道工程领域最全面的一家国有特大型企业,其在隧道主业业绩突出的同时,在高铁桥梁方面也有不少经典之作。叶子阳为能进入这样实力雄厚的企业感到自豪。初入职的时光,工地是临时的、流动的,是孤独的,更是艰辛的,可对叶子阳来说,这是一个实现儿时梦想的地方。有了梦想,就会有信仰、就会有力量,虽然远离家乡,但是好男儿志在四方。同时,又有单位领导的关怀、同事们的帮助,叶子阳并不感到孤单。叶子阳知道,作为一名隧道新兵要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就要传承好老一代隧道铁军的精神,工作上要做到一不怕吃苦、二不怕受累,一步一个脚印干好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点燃青春梦想,书写人生的美丽华章。

工程人都知晓,工程建设中测量工作是最苦、最累的技术活。工作没有规律,经常是随叫随到,繁忙时迎着晨曦出发、头顶繁星返程。一年四季与酷暑为伍、与寒冬相伴,风吹、日晒、雨雪洗礼,个中滋味只有他们心里最清楚。测量人员被形象地比喻为工程建设中的“导航员”,承担着“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的责任风险。

肩负重担要明责而前行,身处难境要知难不畏难。打从事测量工作的第一天开始,叶子阳就深知测量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他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精神迅速投入到测量工作中。工地上,经常看到他扛着30多斤重的仪器一路小跑,你让他慢点,他就嘿嘿一笑:“测量只能人等活,不能活等人哪”。施工过程中,测量工作经常是不定时的,只要现场来了任务,不论多忙多累,不论什么时间,都必须迅速到达。子阳很快适应了高铁建设的严要求、快节奏。“按时下班”、“周末”“节假日”的概念就慢慢淡化了,只要没什么紧要事,他就留在办公室里计算、制图,每天晚上,最晚回到宿舍的肯定是叶子阳。通过不懈努力,这个有梦想、有担当、工作踏实的小伙的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同事的赞许,他成为了商合杭项目的测量骨干,见习期满后于2017年7月担任了国内首次运用在时速350公里高铁上的5×50米钢混结合连续梁的测量主管。

商合杭铁路古城特大桥钢混结合连续梁结构设计新颖,全长253.5米的梁体设计为5×50.7米的上承式结构,结合梁采用大面积薄层环氧树脂砂浆作为钢梁与砼桥面板的粘结传力层,两项均为高铁桥梁的创新设计,施工质量要求极高。钢混结合梁的施工是新工艺、新工法,施工过程中250米的钢箱梁是由26个节段、52块钢梁焊接而成,在吊装、拼接、焊接、桥面板安装等过程中,需要测量人员全过程测量。施工时又正值夏季,站在毫无遮拦的桥墩上工作,火辣辣的阳光无情地晒在叶子阳的身上,他的皮肤被晒成了泛着油光的“漆黑”色。如果有人到工地上找叶子阳,即使不认识的人就凭着一句“你去工地上找那个黑人就行了”,保准能找得到。

助梦——让生命再次绽放2017年6月7日,在安徽省立医院,叶子阳静静地躺在采集床上,造血干细胞分离机正马不停蹄地工作着。三个小时后,216毫升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毕,立即被送往北京。叶子阳也成为全国第6517例骨髓造血干细胞捐赠者,获得安徽“阜阳好人”称号。

曾亲身经历“5·12”汶川大地震的叶子阳,也更懂得生命的意义。“5·12”汶川大地震发生时,他正在绵竹市城南中学上初一,那一刻整个大地都摇晃起来,同学们都跑到操场上抱在一起。幸运的是,没有同学受伤。然而,当他返回家中时,却看到房屋倒塌,道路被毁,舅舅也在地震中受伤,被砸成粉碎性骨折。面对一片片废墟,他和家人陷入了绝望。危难时刻,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纷纷奔赴灾区,帮助他们重建家园。舅舅也在大家的帮助下,先后到成都、上海治疗,身体又恢复了健康。后来,叶子阳家盖起了新房。搬进新家的那一刻,他感激万分,立志长大后一定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力所能及帮助他人。

2014年,正在读大一的他和同学在血站献血时,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救助白血病患者,当医务人员询问他是否愿意加入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库时,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曾经我们遇到灾难时得到了社会的无私帮助,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回馈社会,报答恩情。”

“患者病情危急,你愿不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2016年3月的一天,他接到安徽省红十字会的电话,称有一位白血病患者和他配型成功,需要捐献造血干细胞。他随即答应,并很快就捐献了造血干细胞。“自己一点小小的付出,就可以换来一个生命的重生,值得我毫不犹豫地去做。”

在216毫升造血干细胞采集完毕送往北京前,子阳收到了安徽省红十字会转交的患者感谢信。据了解,患者是一名年轻的军医,信中写道:“我的家人、朋友也都以你为榜样,纷纷加入中华骨髓库。等我好了也要去做一名志愿者,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贡献绵薄之力。您的这份博爱和善良对于病中的我弥足珍贵,爱心无价,感恩之至,正是这伟大的奉献,我才有了生的希望和可期待的未来,谢谢您,谢谢您,您的捐献可以让我挽救更多的生命。”

叶子阳,以国企员工的社会担当,以捐献骨髓的善举谱写了一曲“为了年轻的生命再次绽放”的时代赞歌。

圆梦——为了回家的路不再漫长国内首座时速350公里高铁钢混结合连续梁施工是一项史无前例的任务。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在考验着以叶子阳为组长的这群90后小伙,压力之大、挑战之重,都是前所未有的。就在工程进行到最关键的时刻,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叶子阳还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一段话专门读给大家听:“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叶子阳和同事们相互鼓劲,在钢混结合连续梁施工这场攻艰战中一定要迎难而上,精心、细心地去做好测量工作,确保测量工作零失误、零差错。

寒来暑往,日复一日,叶子阳他们因为顶梁的线形控制而整日苦想冥思;因为大吨位预制桥面板精确定位安装而一而再再而三地探讨、担心;也因为薄层环氧树脂砂浆的浇筑后面层精度而费尽周折。叶子阳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和同事们测了再算,算了再测,一遍又一遍,直到达成最满意的结果才罢休。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叶子阳带领的测量小组精准测量下,“钢混梁成功顶升到70公分”、“钢混梁第一块预制桥面板精确安装完成”、“钢混梁首块预制桥面板环氧树脂砂浆浇筑成功”……当一个又一个捷报传来时,叶子阳这个测量团队的每一位成员脸上都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钢混梁旁边的麦苗长了一茬又一茬,地里的油菜花枯了又开花。2018年的春天注定是一个让所有筑路人温心的季节。2018年3月16日,在悠久的中国建筑历史长河中只不过是一个短暂的符号,但是,叶子阳这个团队见证了中国第一座高铁钢混梁从破土开工到完美收官的全过程,见证了以平凡铸造不平凡工程的隧道铁军为此付出的辛劳和汗水。

如今,中国高铁已成为国家靓丽的名片,速度拉近了时空间的距离,让千千万万中国人回家的路不再漫长。而在这背后,正是有着像叶子阳这样许许多多的高铁筑路人怀揣着“让回家的路不再漫长”的朴实期盼,把中国铁路的一个又一个建设梦想变为现实。

目前,钢混梁的施工已经完工,叶子阳和他的团队又投入到商合杭高铁其他工地的建设中去。叶子阳说,他的目标很坚定,那就是,筑梦高铁,让更多人回家的路不再漫长。

新闻推荐

走着走着,被车撞倒

颍州晚报讯(通讯员齐德远王叠旭)近日晚上9时许,太和县三堂镇五保户老人苗某在路边行走时,被一辆汽车撞倒,肇事车辆随后逃逸。当时,太和警方迅速到达事故现场,经医务人员确认伤者已经死亡。民警现场找到...

太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太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筑梦高铁让回家路不再漫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