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太和新闻 > 正文

修车的“网红”奶奶,背后有一段温暖故事 社区,一直在为她的事操心

来源:颍州晚报 2018-04-24 11:41   https://www.yybnet.net/

上周末,一条“72岁老奶奶路边摆摊修车”的消息在朋友圈火了,修车奶奶王香芝也因此成了“网红”。大家在为她坚持摆摊30余年、挣钱照顾有病的老爷爷而感动的同时,也为她担心:日子那么艰苦是怎么生活的?

带着网友的疑问,上周六,记者来到新建社区慧湖路附近寻访这位“网红”奶奶。在奎星路附近,记者见到这位老人,了解到一段辛酸而温暖的故事……

好心人帮助安了家

王香芝和老伴杨宗汉是太和赵集乡人,在慧湖路口摆摊修自行车已有30多年。

1986年,因家庭变故,老两口离乡到阜城找活干。在阜城流浪了几天,他们来到如今的奎星路和慧湖路附近。王香芝说:“那时候还没有文峰公园,临泉路的两边都是大大的鱼塘。”

“俺们口袋里剩下不到20块钱,想先找个落脚点。”王香芝回忆,当时已是深秋,那天清晨大霜,两人冻得瑟瑟发抖。正无助时,杨宗汉看到一处铁皮房烟酒小卖部(今文峰公园北门附近)。铁皮房边,有一处用木棍和防雨布搭建的简易茶房。

杨宗汉快步走过去,向烟酒店大妈买了包1毛5分钱的大铁条(当时阜城流行的一种廉价香烟),然后问:“大姐,俺们能在茶房边搭个地方住吗?”大妈奇怪地看了他们一眼:“你俩哪来的?天恁冷,住这冻着了咋弄?”

他们跟大妈说了自己的遭遇,大妈很同情,当即同意,还喊家人找来砖头、木棍等,帮助建起一间简陋的小屋。就这样,他们在阜城安下了家。

事后杨宗汉夫妇才得知,这位好心的大妈叫王华英,是当地生产队(现称居民组)的工作人员。

这些恩情永远忘不了

“感谢社区的好干部,感谢这些好心的邻居。”说起这些年的日子,王香芝满是感激。

凭借手艺,夫妻修理摊在这儿站住了脚。日子虽依旧艰苦,但在好心邻居的帮助下,他们在这举目无亲的地方,收获了一大堆比亲人还亲的爱心。

王华英负责食堂,每天卖剩下的麻糊、油条、油角,她都叫儿子金建军送到老杨的修理摊去;周围的群众,谁家有衣服穿不了也会挑合适的送给他们;虽说他们不是本地人,但新建社区工作人员逢年过节都会通知他们到社区领米、面、油……

邻居们的好,他们记在心里,也在以力所能及的方式表达对大家的感激。“社区谁家自行车漏气了、刹车不灵了啥的,找他们修,从来都不要钱。”金建军说,去年的一天,社区工作人员上班时,发现门口被贴了张纸,上面歪歪扭扭写满了字。仔细一看,原来是老杨特地写的感谢信。信中没有华丽的辞藻,就是表达了一个普通老百姓对社区干部、对善良的邻里多年热心帮助的感恩。

“现在开汽车的多了,俺们的生意差了,但日子并没有变困难,都是因为有这些好人啊!”说着,王香芝忍不住拭去眼角的湿润,“前几天老杨又病了,社区干部找到俺,给俺塞了1000块钱,叫俺带老杨去打吊水。社区干部跟好心人对俺们的好,一辈子都忘不了。”

新建社区里的爱心接力

十多年前,老杨在新建社区的第一个朋友王华英去世了,子女延续了她对老杨夫妻的好。

2004年,文峰公园全面建成,老杨夫妻的“家”面临拆除。王华英的小女儿金梅找上门,主动把自己的一处小房子让给他们住。

“不是租,是免费住。”王香芝强调说,这处房子他们已住了十几年,金梅没要过一分钱房租。

金建军也在新建社区工作,每天上下班,见到他们总会打个招呼,常问问有没有困难。他感慨:“一眨眼30多年了,虽没有血缘关系,但和亲人一样亲。”

从1986年至今,新建社区工作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对老夫妻的爱心却一直在延续。

去年下半年,因为城市规划,金梅提供给老杨夫妻的住处也被划到拆迁区。为了给老杨夫妻找地方住,社区负责人绞尽脑汁,最后在奎星路一处环卫工人居住的宿舍区给他们找了临时住处。

最近,因文明创建需要,环卫工人增加,社区申请金梅的那处房子暂缓拆除,留给老杨夫妻暂住。

连他们的将来也考虑到了

最近两天,王香芝没有出摊。她说,一是老杨这几天生病住院,顾不得出生意;二是现在文明城市创建轰轰烈烈,自己不能做有碍城市文明建设的事儿。

“俺不识字,没文化,可大道理俺也懂。”王香芝说。

自从知道文明创建活动的事情后,王香芝就跟老杨商量着给修理摊挪个地方。可到底该挪到哪儿去?两人一时也想不出好点子。

很快,社区工作人员给他们解决了这个难题。新建社区党委书记张兆华告诉记者,已给老杨家找个好地方,是距离社区办公地点不到100米处的一间门面房。

“以前是开饭店的,后来不干了,决定腾出来,免费给他们开修理铺。”张兆华说。

这处门面房面积约有30平方米,门头招牌已经拆除。“我们会先安排人员把房间收拾干净,下一步,专门制作个牌子挂上。”张兆华指着门头说:“就叫老杨自行车修理铺。”

至于老杨夫妻的将来,张兆华也有了打算,“会帮他们跑有关部门,早日帮助解决低保和老家的危房改造等问题。他们愿意在这住多久就住多久,要是想家了,回去也有个落脚的地方。”

颍州晚报记者 任刚 实习生 胡健 文/摄

新闻推荐

数百只风筝扮靓阜城蓝天 春光明媚,与风筝来场约会

颍州晚报讯(记者储继明/文戴文学/摄)4月14日,数百只风筝在阜阳生态乐园冉冉升空,拉开“醉三秋1979杯”阜阳首届风筝大赛的帷幕。这些风筝扶摇而上,扮靓春日蓝天。本次大赛由阜阳日报社、阜阳市文化广...

太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太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春季田管正当时2018-04-16 13:21
猜你喜欢:
评论:(修车的“网红”奶奶,背后有一段温暖故事 社区,一直在为她的事操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