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太和 > 正文

英雄精神指引后来人 写在张宁海烈士牺牲第九个清明节之际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04-02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写在张宁海烈士牺牲第九个清明节之际

□本报记者李斐

2010年12月13日,黄山风景区公安局温泉派出所年仅24岁的民警张宁海用生命的光芒照亮了迷路大学生们的前行之路,用永恒的青春书写了人间大爱。时间拨动心弦,纵然飞逝,唯一不变的是张宁海烈士的英雄精神,唯一不变的是他留给我们的鼓舞和感动。“宁海是在我们手下走的,是我们没带好,我有愧疚。”

2010年12月13日,黄山风景区公安局温泉派出所民警张宁海,在黄山悬崖上营救18名上海迷途“驴友”的行动中不幸牺牲。当天,在成功搜救找到全部大学生返回途中,张宁海走在外侧,一边用手电为大学生们照明,一边提醒大家:注意脚下,我为你们照亮……话音未落,这个身影往外一滑,带着一道光束翻滚着坠下悬崖……时间定格在3时26分。

独生子的逝去,对于父母来说所承受的是白发人送黑发人的锥心之痛。此后,每到春节、烈士纪念日等重大时间节点,太和县张宁海父母的住处都会出现黄山风景区公安局政治处主任李金山的身影。宁海是在我们手下走的,“ 是我们没带好,我很愧疚。孩子牺牲后,对二老打击很大。但英雄的父母深明大义,从不给组织添麻烦。近些年,随着年纪的增长,病痛时常来袭,为了老人的身体健康,黄山风景区公安局安排两位老人自愿选择医院体检,并形成长效机制。”

虽然张宁海生前是黄山风景区公安局民警,但他的事迹也在家乡传开,在烈士家乡太和县,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等多部门也与黄山风景区公安局主动对接,承担起日常照顾的重任,纷纷表态“烈士的父母有困难,我们绝不缺位”。

“宁海精神不传承好,谁还愿意做警察。”

张宁海的父亲是名退伍军人,他明白任何事业都需要前赴后继的奋斗,这个过程有汗水、有泪水,甚至有流血和牺牲,常人看来,如果自己的孩子倒在岗位上,也许会后悔“为什么当初不阻止他选择这个岗位”。但是张宁海的父亲拉着李金山的手说道:孩子走了,“ 孩子精神留下,传承宁海的精神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告慰。”

“对党忠诚,一心为民的理想信念;不怕牺牲,舍己救人的献身精神;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高尚品格;奋发向上,务实进取的优良作风。”这52个字是对张宁海短暂一生的褒奖,更是宁海精神的所在。

而对于宁海精神的传承,黄山风景区公安局始终在行动。“每年清明节、国家烈士纪念日、宁海烈士牺牲纪念日,黄山风景区公安民警都会组织形式不同的活动纪念他,在他的墓碑前再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再重温一遍宁海精神。”李金山告诉记者。

此外,在黄山市公安系统,新警培训学习宁海精神已成为必修课,将宁海精神深深镌刻在每一名民警的脑海中,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每一个行动中。李金山一席话更是说出了所有民警的心声:“张宁海不仅是父母的骄傲,更是引领风景区民警前行的榜样,宁海精神不传承好,谁还来做警察。”“英雄的路,我们一直在走。”

3月中旬,春暖花开,黄山风景区游人如织。在张宁海生前任职的黄山风景区公安局温泉派出所内,不论是大门口的警务公示栏里,还是会议室党支部公开栏,都随处可见他的“身影”,甚至在派出所二楼张宁海生前生活的寝室依然保持着原先的模样。“我们心中有宁海,他的精神和事迹永远鼓舞着每一位温泉派出所的民警。”温泉派出所教导员贺季书告诉记者,不论是新来的民警,还是前来办事的辖区群众、游客,进门时都留意到英雄的身影,读懂张宁海烈士的英雄事迹。

沿着张宁海的路,公安民警们一直在走。虽然黄山风景区启动有偿救援,对违规逃票私自进入或不听劝阻擅自进入未开发开放区域,陷入困顿或危险状态等情形求救的游客或驴友,景区规定将由旅游活动组织者及被救助人承担相应救援费用。但为人民服务,以人为本的信念,却依然心存每个民警的心中。

去年8月份,为了救助被困在黄山朱砂峰的游客,温泉派出所民警再次出动。“当天下午3点接到报警求助称,有游客被困山中。由于朱砂峰是独立山峰,路陡峭壁多,组织警力在当地的向导带领下,搜救人员找到了被困游客,搀扶着走下山到达派出所时已过第二天零点。”贺季书在与记者描述整个救援过程时,表情依然十分紧张。

黄山的地形区域复杂、气候复杂多变,有偿救援办法的出台只是想“捆住”驴友们任性的脚步,因为每一次救援对包括公安民警在内的所有人都是一次考验,公安民警将游客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更希望游客将民警们的平安常系心中。英雄的路,景区公安民警一直在走,也将越走越好。

记者手记:

作为跑口记者常常与公安民警并肩战斗,理解他们的辛苦和危险,每当有公安民警牺牲的消息传来时,我都十分痛心,不愿相信面对。记者如此,何况承受着丧子之痛的英雄父母。传承英雄的精神是对他们最好的慰藉,沿着英雄的脚步,我们一直在前行。

新闻推荐

见义勇为?醉酒乘客恐吓女司机 男子帮忙将其打伤被起诉

“有个喝醉酒的乘客不付钱还恐吓我,我在你们小区门口,请你下来看一下。”女出租车司机何筱媛(化名)给姜磊打电话时,声音发抖。...

太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太和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英雄精神指引后来人 写在张宁海烈士牺牲第九个清明节之际)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