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太和 > 正文

两部门联合发布通知:严打欺诈骗保 杜绝诱导和虚假住院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2-19 09:10   https://www.yybnet.net/

12月18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两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的通知》,要求各地集中打击欺诈骗保问题,坚决杜绝安徽省太和县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等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通知指出,近日媒体曝光的安徽省太和县部分定点医疗机构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反映出专项治理还不够深入、欺诈骗保形势依然严峻、医保基金监管仍存漏洞、基层监管责任尚未压实。

经研究,两部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立即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时间为2020年12月18日至2021年1月31日。

专项治理内容包括:利用“包吃包住、免费体检、车接车送”等名义或者通过“有偿推荐”等方式,诱导不符合住院指征的参保群众住院等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或采取挂床、冒名顶替等手段,对实际未住院治疗的患者,通过编造诊疗项目、伪造医疗文书等手段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等。

通知明确,各统筹地区医保部门、卫生健康部门是本次专项治理“回头看”的牵头单位,要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纪检监察等部门,建立工作专班,健全工作机制,制订工作方案,细化治理举措,明确责任分工,落实责任到人。

各地要通过医保智能审核、智能监控信息系统,筛查辖区内2020年度住院频次较高、入院时间较为集中、出院报销金额接近的疑似违规住院结算数据,对可疑线索开展现场核查、病历审查、走访调查、突击检查,实现监督检查全覆盖无死角。

通知指出,此次专项治理应加大惩戒力度。定点医疗机构经查实存在欺诈骗保行为的,由医保部门责令退回医保基金,并处骗取金额2倍以上5倍以下罚款;责令定点医疗机构暂停医保定点服务或解除服务协议;对定点医疗机构相关医务人员,由卫生健康部门依法给予处罚;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依规给予处理。医保、卫生健康等部门工作人员经查实存在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移交有关主管部门依法处理。(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黑龙江东宁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据“东宁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12月10日,东宁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患者孔某某,男,40岁,公司职工,安徽太和县人。12月9日...

太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太和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聚焦疫情防控2020-12-11 03:19
猜你喜欢:
评论:(两部门联合发布通知:严打欺诈骗保 杜绝诱导和虚假住院)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