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颍上新闻 > 正文

全省首座光伏发电公厕亮相庐阳

来源:庐阳 2017-11-23 10: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近日,位于颍上路与临泉路交口附近的全省首座光伏发电公厕——颖上路公厕正式投入使用。有了光伏发电,这座公厕不仅用电可以自给自足,将来还有望为人们提供手机充电等服务。

笔者在现场看到,该公厕是黄白相间的两层建筑,简洁靓丽的金属材质外墙体上布满了郁郁葱葱的绿植,让公厕与周边的绿化带融为一体。“要不是上面的‘公共卫生间\’几个醒目的大字,我还以为这是一座被精心设计过的艺术馆。”家住附近的孙先生说。

据了解,颍上路公厕采用铝塑板作为外立面材质,该材料具有耐蚀、防火、防潮、隔音、隔热、美观、易清理等特性。

除了外观漂亮外,颍上路公厕还是全省首座光伏发电公厕。据了解,公厕建筑物顶部安装了一块20平方米左右的光伏太阳能面板,具备发电、遮阳、挡雨、降温等功能。

“在公厕改造过程中,我们充分考虑到了节能和环保,通过利用太阳能实现了公厕用电的‘自给自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公厕顶部安装的太阳能板不仅可以提供整个公厕的日常用电,保证公厕照明、热水使用等,后续还可以为周边市民的手机、电瓶车等提供充电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这座公厕的内部设施非常完备和人性化。公厕设有专门的第三卫生间,为情况特殊的异性家属成员间互助如厕提供便利。

笔者在第三卫生间内看到,室内面积约9平方米,内有一大一小“母子”马桶和“母子”洗手盆、小便池、婴儿护理台、儿童安全座椅、安全抓杆以及呼救器等设施。

“下一步我们还将考虑在逍遥津公园、步行街等人流量较为集中的区域,对公厕进行改造升级,增设第三卫生间,方便特殊人群的如厕需求。”该负责人说。

同时,蹲位空闲提示、感应式水龙头等便民设施也成为这座公厕的“标配”,公厕还参照最新设计标准设置男女蹲位数,整个公厕可谓处处透露出“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除此之外,公厕内的微电脑中控除臭系统、用于播放音乐和提示音的音响系统等设施,让市民的如厕环境更加温馨、舒适。

据悉,自城市管理提升年行动开展以来,区城管局将提升公厕建管水平作为着力点,累计投入约500万元,先后完成18座公厕的升级改造,创建了“最绿化”“最节能”等一系列公厕,打造了“最智能”“最便民”等公厕服务,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及居民城市生活品质。

(王飞姜鹏莹莹高俊)

新闻推荐

滁新高速交通事故部分伤员在淮获积极救治

本报讯(记者李严罗静苏国义)11月15日7时45分许,因突发团雾,滁新高速下行线颍上段发生多点多车相撞严重交通事故。事故发生后,淮南消防、医疗、交警等部门也于第一时间前往展开救援,目前有部分伤员正在...

颍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颍上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省首座光伏发电公厕亮相庐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