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颍上新闻 > 正文

一抹荷香满餐桌

来源:颍州晚报 2018-06-22 11:11   https://www.yybnet.net/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时下正是荷叶翠绿、荷花绽放的季节。荷塘美色不仅让人心旷神怡,随着微风散发出阵阵清香的荷叶更能让人大饱口福。荷叶入馔,食之荷香盈齿,有清热解暑之功效。

缕缕荷香入菜来

旧时,人们常用荷叶包糯米饭、包卤菜,“泮塘十里尽荷塘,姐妹朝来采摘忙,不摘荷花摘荷叶,饭包荷叶比花香。”这首清末《羊城竹枝词》正好是荷叶饭的写照。传承至今的老习俗中,人们发现了荷叶的清香味能融入食物中,从而创制出不少荷香扑鼻的美食。

荷叶粉蒸排骨

在颍上北路一家名为“家常菜”的饭店,大厨张峰向记者展示了荷叶粉蒸排骨的做法。“这个荷叶还是我托老家亲戚,从池塘里给我采摘的,趁着新鲜送过来的。”张峰说,找不到新鲜荷叶也没关系,干荷叶提前浸泡半小时,也可以用来烹饪。

将排骨洗净,用料酒、盐、花椒腌制15分钟,再依次加入豆瓣酱、老抽、生抽、豆腐乳汁、胡椒粉拌匀,最后滴入少许食用油拌匀,腌制1小时以上。

炒锅放入糯米和粳米混合,加入五香粉、盐,用小火加热不断翻炒,直至米变色微黄,关火后放凉,再用搅拌机(成米粉。

将洗净的荷叶在蒸笼内摊开,将腌制好的排骨放米粉里“打个滚”,再以一张荷叶覆盖在上面,盖上锅盖用大火蒸15分钟后,改小火蒸45分钟即可。

这道菜中,荷叶看似只起了铺垫的作用,但等到打开锅盖的那一刻,一股沁人心脾的荷香扑鼻而至,让人不由得垂涎欲滴。

荷叶粥

夏季能清热解暑的,不只有绿豆粥,还有清香的荷叶粥。在一道河路“开心豆宝”小吃店,一碗荷叶粥从入夏来,就受到食客的追捧。

据店主介绍,荷叶粥做起来不算难,主要是食材好,精心选购的微山湖荷叶,配以粳米、糯米,加入麦片、玉米糁,大火烧开,再转小火熬制一小时以上,让每颗米粒都吸足了荷香。尝一口,鲜香合一,荷香助粥味,粥味衬荷香。

“以前在老家时,经常喝母亲煮的荷叶粥。如今在外地工作,最想念的就是荷叶粥。”来自巢湖的食客小王说,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喝到“开心豆宝”的荷叶粥,竟品尝出一丝家的味道。

烤箱版荷叶鸡

看过《射雕英雄传》的,不知对书中描绘“叫花鸡”的一幕,有没有留下深刻印象,黄蓉用泥巴和荷叶包裹烤制的“叫花鸡”,将洪七公馋得口水直流,为分得一口美食,心甘情愿答应教郭靖武功。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家中如有烤箱,也可用来烹制一道荷叶鸡。首先,准备一只清洗干净的整鸡,沥干水分后,鸡肉里外抹匀盐、白酒、白胡椒、花椒粉,反复多抹几次,鸡肚子里面放葱姜香菇花椒大料。

然后,用提前泡发的荷叶,将整鸡包裹起来,放在冰箱保鲜室腌一晚上。取出后,荷叶外面裹锡纸,烤箱190度120分钟即可。

拆开荷叶时清香扑鼻,鲜味四溢,荷叶的味道渗透到鸡肉之中,清香回味悠长。鸡肉吃起来肥而不腻,鸡肉分切下来,还可以蘸甜辣酱或自制调料食用。

干荷叶市场有售

对于城市居民来说,鲜荷叶是一种不容易得到的食材,公园里有荷叶但只能观赏不能采摘。近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有些农贸市场的干货店或者药店里,都能买到干荷叶。

据主厨张峰介绍,干荷叶和鲜荷叶在烹饪上各有所长,鲜荷叶色泽翠绿,但只能现摘现用,不能过夜,否则就会生出斑点,不宜做菜,而干荷叶气味更加芳香,且存放时间较长。

市场上的干荷叶一般于6月到9月采摘,晒至七八成干时除去叶柄,折成半圆形或扇形,继续干燥,脱水后即可扎成小捆储存。干荷叶使用前需适当浸泡并清洗,但时间不宜过长,回软即可。

减肥一宝荷叶茶

荷叶本身也可入药。碎荷叶片适合泡荷叶茶,有良好的降血脂、降胆固醇和减肥的作用。

对于爱美的女士来说,荷叶是减肥一宝,几乎大部分的减肥茶配方里都有荷叶。

药店药师说,喝荷叶茶减肥有一个秘诀,就是用荷叶泡茶只喝第一遍茶,而且要浓。因为在第一杯冲泡的过程中,荷叶碱充分释放了出来,第二杯就基本没什么作用了。

荷叶茶一天只需喝一两杯,且最好空腹,但不必节食,因为喝一段时间后,很多人就不太想吃荤腥油腻的食物了。需要提醒的是,体质瘦弱、气血不足的人要慎饮荷叶茶。

颍州晚报记者 高红

新闻推荐

全市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 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颍上召开 李平作批示孙正东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徐风光)6月13日,全市加强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颍上县召开。会议宣读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

颍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颍上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抹荷香满餐桌)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