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颍上新闻 > 正文

清代同治三年长江水师提督银印 长江水师的不灭印迹 □

来源:蚌埠日报 2018-06-22 16:14   https://www.yybnet.net/

蚌埠市博物馆去年评选并公布了“五大镇馆之宝”,其中清代同治三年长江水师提督银印就是其中一件。作为清朝长江水师提督的印信,这件重达七斤半的银印见证了一百多年前长江流域的烽火连天。此后颠沛流离,直到40多年前在废品回收站熔炉边被发现,进入蚌埠市博物馆。

镇馆之宝有来头

地处淮河之滨,蚌埠市博物馆藏有各类文物超万件。在博物馆新馆展厅的一个角落里,国家一级文物“清代同治三年长江水师提督银印”安静伫立,远远望去,似乎平凡无奇。但印上用满汉两种文字刻着的“江南长江水师提督之印”,却透露了这枚银印非同寻常的身份和地位。

市博物馆保管部主任陈新宇介绍,清朝直到咸丰年间,并没有长江水师的建制。太平天国运动爆发后,长江流域是太平军与清军交战最为激烈的区域之一。由于当时清政府在长江流域没有组建统一的军事单位,当时长江水师主力仍以曾国藩的湘军为主。直到同治三年,清政府才任命湘军水师将领黄翼升为“长江水师提督”,也就有了这枚“清代同治三年长江水师提督银印”的诞生。

据考证,黄翼升是这件镇馆之宝的第一位主人。这个名字不少市民可能会感到陌生。他的曾外孙女却十分有名,就是后来的著名女作家张爱玲。

银印重达七斤半

同治三年长江水师提督虎钮银印,为清代官印,始造于同治三年,即公元1864年,为国家一级文物。印材质为银质,长与宽同为10.8厘米,高为9.1厘米,总体呈正方形。钮作虎蹲状,虎身刻有花纹,虎头有一“王”字。该印重达3.75公斤,为研究清代军事史,乃至中国近代史的重要文物。

作为清廷御制的封官之印,该件器物之上的老虎,自古以来便为兽中之王,为凶猛阳刚的代名词。挂印将军使用虎钮作为装饰,始于明代。到了清代,出于东北渔猎民族对于虎的崇拜,虎钮运用的则更为广泛。朝廷内外爵位达公、侯、伯三等的皇亲国戚,一品、二品高级武官,及奉旨处理边政事务的封疆大臣,均为虎钮之印。

其印文为“江南长江水师提督之印”,以示官职,用满汉两种文字刻于印面,满文居左,汉文居右。笔画首尾两头锋利,呈柳叶状,为清时官印印文篆体常用的“柳叶篆”。印背用汉、满两文阴刻,汉文楷书“江南长江水师提督之印礼部造”,表明该印的御制机构为礼部。印左侧汉文阴刻“同字九号”,为该印制印编号;右侧汉文阴刻“同治三年九月×日”,明确了该印铸造年份为同治三年九月,具有无可争议的具体纪年,为当代史家研究清末长江水师提督的设立和发展提供了文物支持。

该印通体银质,其重量达七斤半,这也从另一个方面体现制印机构对该级别官印制作的重视。有清一代,银质官印主要用于清廷一品与二品要员之印,长江水师提督官至武官从一品,其以银为质地,符合清廷制度的规定。

差点进了大熔炉

尽管身份不凡,这枚如今的国家一级文物却在漫长的岁月里颠沛流离,还差点遭遇灭顶之灾。据蚌埠市博物馆相关专家考证,这枚长江水师提督银印在辛亥革命爆发后,被最后一任水师提督带到了阜阳颍上,随后就失去了踪迹。1974年蚌埠市博物馆成立,此后不久,这枚银印居然现身蚌埠市废品收购站。

据了解,这枚银印当时差点进了回收站的大熔炉,但被现场一名文化干部发现了,送到了刚成立不久的蚌埠市博物馆。在博物馆专家的手中,这枚“清代同治三年长江水师提督银印”的价值才被重新发现,成为了今天的“镇馆之宝”。

(感谢市博物馆大力支持)

新闻推荐

公安局长街头宣传禁毒

6月1日是《禁毒法》实施10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颍上县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该县禁毒委副主任、公安局局长李光亮...

颍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颍上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雏菊初绽氤氲时光2018-06-15 10:46
评论:(清代同治三年长江水师提督银印 长江水师的不灭印迹 □)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