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新闻 界首新闻 颍上新闻 临泉新闻 阜南新闻 太和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颍上新闻 > 正文

确保清清河水东流去 ——打击非法采砂见闻

来源:阜阳城市周报 2018-07-07 14:32   https://www.yybnet.net/

稿件来源:城市周报记者 何昭宇 庞诚 实习记者 王安石/文、摄河道非法采砂,不仅危害河道生态环境,还会造成河滩地塌陷,严重威胁河道安全和汛期泄洪。近日,市水务局联合海事局、河道管理局等部门对颍河段的非法采砂行为采取了专项整治行动。

打击非法采砂,就是斗智斗勇

6月27日7时55分,阜阳市水务局、海事局执法人员在阜裕大桥东侧海事局执法码头汇合后,开始向颍河下游进行巡查。记者随同他们跟踪采访。

“由于非法采砂的不法分子非常狡猾,因此此次执法与颍上县海事处配合,从上下游进行围堵,目的是将这条河道的采砂船一网打尽。”阜阳市水务局水政监察支队工程师张大庆说。8时43分,在范沟渡口附近,执法人员发现岸边停着一艘采砂船。执法船随即靠岸,执法人员带着执法工具登上采砂船。此时,船主正在岸上,见执法人员准备登船,忙申辩说早已不采砂了。

“那这里的漏砂网是怎么回事?还有抽砂管为何没有拆除?”随即,执法人员按规定砸毁了采砂船发动机。“这些抽砂管是金属制造的,需要安排人员进行专业破拆。”

张大庆告诉记者,为了应对检查,这些船主会采取各种手段,比如将船只储砂仓凿破进水,让船只处于半沉状态,避免船只被拖走;有的甚至用吊机从桥上将采砂船放入水中躲避检查。

“对于半沉船只,我们会直接销毁发动机和采砂设备;躲避检查的,我们则突击巡查,加大打击和处罚力度……”张大庆说,可以说,打击非法采砂就是一场斗智斗勇的战斗。

“两头堵”,让非法采砂无处可躲

随后,执法人员顺流而下,来到了杨楼汤沟排涝站。这里距颍河颍上界只有3公里,位置十分关键。“因为涉及辖区管理,不法分子遇到

颍东区执法船,就会向颍上县行驶,反之亦然,给执法带来很大困难。”颍东区水政监察大队队长李波说。

为了应对这种情况,李波所负责的监察大队已经在汤沟排涝站连续蹲守了两天三夜,他们的工作就是对上下游非法采砂船只进行拦截与监察。“在此期间,共抓获夜间采砂船2艘。今早,因颍上开展执法行动,有三艘采砂船准备往上游逃窜,也被我们堵了回去。”李波说。

“今年以来,打击非法采砂的执法力度与频率明显加大,目前已执行了4次大联合行动,非法采砂情况明显减少。”李波说,但在暴利的驱使下,仍有不法分子铤而走险。11时3分,记者又跟随执法人员,来到颍上县凤凰码头,与颍上县水政监察大队执法人员汇合。在凤凰码头东侧,执法人员现场拦截采砂船并销毁了采砂机3套。

据了解,当天联合行动查处了10艘非法采砂船,销毁非法采砂机具30台。

对非法采砂“零容忍”

阜阳市地方海事直属处处长钮波介绍,这些采砂船,一艘船往往两天就能采砂1200吨。“河道下的砂子被抽空,会引起河滩塌陷,破坏河道生态,严重威胁河道航运和防汛。因此,外地一些河道虽规划了合法采砂区,但阜阳市坚决禁止任何形式的采砂行为。”

今年以来,阜阳市已在淮河干流河道开展巡查340次,专项及联合执法行动102次,查处非法采砂船只342艘,销毁非法采砂机具486套。

阜阳市还采取了从源头到销售的多环节打击方式。在颍河闸等港口,设立了海事处,对于进入阜阳市的船只进行登记,坚决杜绝三无船只进入。对于运砂船,必须有合法来源证明,否则也会扣留。

此外,阜阳市河道两旁以前曾有多个砂石厂,这是非法采砂的销售环节。阜阳市也全部予以关停。阜阳市还加大了采砂行为的处罚力度,两次被查后,若继续从事非法采砂将依法追究责任。

“市水务局今、明两年还将分别采购一艘执法船和一艘快艇,加大阜阳市各河道的巡查打击力度和频率。”张大庆说,“我们对非法采砂行为零容忍,就是维护

阜阳各条河道的生态、航运和防汛安全。”

新闻推荐

安徽颍上 两货车相撞引燃民房已致8死4伤

据新华社电6月28日凌晨2时许,S102线安徽省颍上县境内100KM+700M处发生一起两车追尾相撞事故,其中一辆油罐车汽油泄...

颍上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颍上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喷火”父子2018-06-25 12:55
猜你喜欢:
评论:(确保清清河水东流去 ——打击非法采砂见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