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颍上 > 正文

曾借明月寄相思今对明月话团圆 颍上男子失联多年后,终在公益组织帮助下结束流浪生活

来源:新安晚报 2019-09-13 12:09   https://www.yybnet.net/

对于阜阳市颍上县的老苑和家人来说,今年的中秋节,团圆的意义非同寻常。2012年,老苑的大儿子苑平(化名)去浙江义乌工作,但从那之后便没了音讯。老苑多次去义乌寻找,还曾上当受骗,却始终没有找到大儿子,心中只能一遍遍祈祷他平安。今年在志愿者的帮助下,老苑和小儿子终于在深圳找到了苑平。如今一家人都在宁波打工,这个中秋节,一家老小打算到当地的安徽菜馆点一大桌子菜,好好庆祝一下。

长子外出打工失联

“我父母一共4个孩子,大哥今年42岁。”老苑的小儿子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大哥苑平高中学历,从小腿脚不便,话不多,但自尊心很强,曾在阜阳一服装厂工作,一直很积极上进。2012年,他告诉家人要去义乌工作,但从那之后,就像消失了一样音讯全无。“大哥没有手机,去义乌后也没有主动和家里联系。家里人以为他去打工了会回来的,也就没想到要他的其他电话号码。”老苑小儿子说,大哥失联后,父母成天睡不着觉,父亲几次到义乌寻找,并在当地报案,把能想到的地方也都找遍了,却一无所获,“老父亲一直没有放弃,但一直找不到大哥。”

苑平不在家的日子里,他们每天拿着手机,就盼着苑平能来个电话。在寻找儿子过程中,老苑还曾上当受骗。“有一次有个人打电话说找到大哥了,还把大哥的照片,甚至身份证信息都说出来了。”老苑小儿子说,寻子心切的父亲按照对方要求汇款五六千元,谁知对方却把他拉黑,再也联系不上,老父亲这才意识到遇上了骗子。

过得不好在外流浪

当老苑苦寻儿子的时候,苑平早已离开义乌到了深圳。今年3月20日上午,“让爱回家”公益组织志愿者阿珊及队友在深圳市华强北商圈附近一地下通道

发现一名流浪男子,后来确认他就是苑平。“他一个人打地铺坐着,我们就上前和他聊天。”阿珊告诉记者,男子说他叫苑平,安徽阜阳颍上人,2012年从家离开后就再也没有回去过。当志愿者们问他想不想回家时,苑平给出了肯定的答案。“那你为什么不回家?”听到这个问题,他却陷入沉默。

阿珊告诉记者,在志愿者的多番沟通下,苑平终于敞开心扉,说出不与家人联系的原因。原来,他觉得自己是家里的长子,但这么多年来过得却不太好,因此不好意思跟家里人联系。“后来又有其他志愿者在深圳火车站看到过他。”阿珊说,由于他没有提供更具体的信息,她只好按照身份证上的地址信息写信寄了过去,希望能够联系到他的家人。

志愿者助寻亲成功

当老苑阜阳老家的亲人收到这封信后,立刻将消息转达给在宁波务工的老苑,他们一方面感到忐忑不安,担心是否又遇到了骗子;另一方面他们又对寻找苑平燃起了新的希望。

“为了打消他们的顾虑、证实我不是骗子,我把苑大哥的身份证照片、在地下通道坐着的视频都发给他父亲看了。还通过视频,将我们在火车站、地下通道寻找苑大哥的过程也给他父亲看了。”阿珊说,为了让苑平一家相信他们,她还露脸拍视频、发照片,打电话,“他们这才相信我,决定来深圳看看。”不过志愿者告诉老苑,他们是一个月前见到的苑平,现在寻找起来难度非常大。

只要有希望,老苑一家就不会放弃。4月25日上午,他和小儿子乘飞机来到深圳。“头天晚上我一夜没睡,想着能找到大哥就很激动。”老苑的小儿子说,月25日当天,志愿者陪他们到当地警方报案登记,下午到深圳华强北当初志愿者第一次发现苑平的地下通道去找苑平。

“真是太巧了,也许是老天眷顾,想让这个分别多年的家庭团聚。”阿珊回忆说:“当时苑大哥刚好打着地铺在休息。那几天他打点零工,当天上午忙完活后又回到通道。”老苑小儿子走上前去,用手机照亮看了看男子的面貌,“我一眼就认出来了,是我大哥。我父亲认出来后,一把就抱着大哥哭。”

突然看到多年未见的亲人,苑平愣了一下,随后喜极而泣。而老苑早已抱着苑平失声痛哭,这些年的思念和痛苦倾泻而出。

“后来大哥说他已经一个礼拜不在那边了,刚躺下10分钟,没想到我们就来找他了!”老苑小儿子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这些年大哥先在义乌打工,后来又跑到深圳去了。因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主要靠拾破烂为生,过上了流浪汉的日子。”

中秋节吃上团圆饭

老苑小儿子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目前他和父亲、大哥已经来到宁波打工,“我们这么多年没见面了,大哥回来后一开始有些生疏,但毕竟是一家人,现在已经习惯了,和家人相处也很好。”

老苑小儿子说,大哥之前的旧衣服都不要了,如今焕然一新,“他身体没什么问题,现在正常上班,在工地上干活。”

2012年以来,今年中秋节,一家老小终于过上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团圆节。“我们来宁波已经10年了,现在一家老小都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秋节是团圆的节日,这边有很多安徽菜馆,我们要像在老家一样过节。”老苑小儿子说,他们打算中秋节一家老小在安徽餐馆吃饭庆祝,“‘地锅鸡’是一定要点的菜,寓意‘吉祥如意团团圆圆’。我们还要喝点小酒,一起开开心心过节。”

谢承纳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钟虹

新闻推荐

阜阳奖补农村土地整治

本报讯近日,阜阳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发文,对2018年度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目标任务完成较好的县(市)区进行奖补,共涉...

颍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颍上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老赖拒执获刑罚2019-09-06 11:02
评论:(曾借明月寄相思今对明月话团圆 颍上男子失联多年后,终在公益组织帮助下结束流浪生活)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