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颍上 > 正文

一块鞋底烧饼的小康味儿

来源:蚌埠日报 2020-07-07 08:10   https://www.yybnet.net/

一爿小店、一个炉子、夫妻二人,30年打拼,靠着一块烧饼,从一无所有到所有梦想都实现。

“小郝鞋底烧饼”,是很多人熟悉的街边小吃,也是一大批人眼中蚌埠美食的代表作之一。老板常被人称为“小郝”,其实并不姓郝,大名叫做蔡连郝,1990年从颍上来到蚌埠谋生。

初来乍到,蔡连郝在太平街与胜利路路口推车打烧饼摆地摊。可风吹日晒,寒来暑往,只能勉强糊口。直到1996年,蔡连郝与同乡的姑娘苏美凤借钱摆了两桌酒席,请亲朋好友吃了顿饭,结婚了。两人租了间门面,正式开起了烧饼店。

当时,一天只能卖出一百多个烧饼,营业额只有几十元,店里打烧饼、卖烧饼主要是老板娘苏美凤一手张罗。为了养家糊口,蔡连郝几乎每天都要外出,主业却是做水电工、骑黄包车。那时,“小郝烧饼”还是“土肥圆”,是本地最普通的圆胖烧饼的样子,长长的鞋底状烧饼只有街坊邻居来“私人定制”,渐渐地,鞋底烧饼的人气越来越旺。

1999年,蔡连郝调整业务,根据蚌埠人的口味,开始专心致志做“鞋底烧饼”。2005年,蔡连郝决定要打出自己的品牌“小郝鞋底烧饼”。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小郝鞋底烧饼店凭借着独特的做法迅速发展壮大起来。现在,小郝每天做烧饼一千多个,当天做当天卖完。烧饼摊千千万,为什么小郝鞋底烧饼那么受欢迎?蔡连郝说,“一块烧饼里必须有20多种调味料,少一味都不行。品质差一点的板油我们也不用,烤不出香味。”选料一直是蔡连郝亲自把关,绝不将就,原料地道才能做出酥脆清香的鞋底烧饼。

一个烧饼,咬一口。酥脆得满嘴掉渣儿,嚼起来,耳朵里“唰啦唰啦”响,吃完,用舌尖在嘴唇周围意犹未尽地舔一圈,椒盐混合香味儿从舌尖一点点渗进胃里。

每天早晨6点多就开门营业,夜间11、12点才关门,坐落在太平街里小小的店面不太显眼,却是每天早晚人气最旺的存在。

做烧饼是辛苦活,蔡连郝坚持每天凌晨4点起床,到店里和面、烧粥,准备开门营业。妻子苏美凤7点前一定赶到店里,夫妻二人一起擀面团,把油酥裹进面皮,包入馅儿,搓成条、揪成团、压成饼,眨眼的功夫就已经放入了烤盘,一盘摆满,撒上芝麻,捧起烤盘送入烤炉中。夏天,烤炉旁的温度至少有50℃、60℃,烤炉内的温度更高,一不小心被烫伤是家常便饭。苏美凤一直在这种温度下工作到深夜,而蔡连郝则打开手机接单,风里来、雨里去,紧张忙碌地挨个为客户送货上门。

专注做饼的精神,成就了“小郝鞋底烧饼”的远近闻名,很多人会把烧饼当作礼物,带给外地的亲朋好友。除了送货,蔡连郝现在平均每天要发几十件烧饼到北上广深、兰州、新疆、海南、云南等全国各地。两个微信号均已达好友上限,订单也从全国各地源源不断发来。

上天回馈给吃苦耐劳的蔡连郝一家的是,一家人在蚌埠站稳了脚跟。2015年,蔡连郝在三径书苑购置了一套130多平方米的住宅,2017年,他又买下了一间售价百万元左右的铺面,小郝鞋底烧饼终于有了自己固定的经营场所,不用因为房租等问题搬来搬去。越来越多的人成了“小郝鞋底烧饼”的粉丝。

“想要的都得到了。”虽然依然辛苦地做烧饼、讨生活,但蔡连郝知足地说,现在就是理想中的小康生活。

新闻推荐

3岁男童街头走失 10岁女孩跟在身后偷偷保护他 两人坐在银行门前遇到了热心人和巡逻交警,暖心的故事传开了

杨子怡抱着陌生的弟弟坐在马路边。扫描二维码浏览江淮晨报官方微信公众号更详尽报道。6月2日的阜阳,迎来了37...

颍上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颍上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块鞋底烧饼的小康味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